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泱泱华夏,天宝物华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4-02 10:29   https://www.yybnet.net/
徐强

同学们好,欢迎收听《说文解字》。

我们在前面已经对《千字文》中“剑号巨阙,珠称夜光。果珍李柰,菜重芥姜。海咸河淡,鳞濳羽翔”这24个字作了单个字的讲解,今天我们一起来逐句学习这一小节的内容。

“剑号巨阙”,意思是说,名号最响亮的宝剑是巨阙剑。传说在春秋战国时期,越国著名的工匠欧冶子,耗费了数年的时间和心血,为越国国君打造了五把佩剑。其中有三把长剑,名叫巨阙、纯钧和湛卢,有两把短剑,名叫胜邪和鱼肠。南宋诗人孙因在《越问·金锡》中写道:“观地产之所宜兮,惟金锡之最良。……合众灵而成器兮,为宝剑凡有五。曰湛卢与巨阙兮,盖珍名之最著。”说的正是欧冶子铸剑的故事。据史书记载,巨阙剑“刃长三尺有三,柄长七寸,重约五斤,挥动时剑气纵横”,不愧是“旷世利器”。欧冶子铸造的宝剑有三把长剑、两把短剑,由此衍生出成语“三长两短”,指意外的事故或者灾祸。西汉历史学家司马迁写的《史记·刺客列传》中,有一个专诸刺杀吴王僚的故事。据说剑客专诸当时用的宝剑,就是欧冶子锻造的鱼肠剑。

“珠称夜光”,意思是说,价钱最贵重的珍珠是夜光珠。北宋词人米芾在《蝶恋花》中写道:“夜光一颗千金贵。”可见夜光珠的确是稀世珍宝,价值连城。我国古代志怪小说《拾遗记》说,大禹治水的时候,在龙门山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一头像猪一样的野兽,野兽的嘴巴里含有一颗“夜明之珠”,闪闪发亮。东晋历史学家干宝写的志怪小说《搜神记》里,也有一个关于夜光珠的故事,说的是春秋时期隋国的国君隋侯为一条大蛇疗伤,大蛇为了报答隋侯的救命之恩,就用嘴巴从江水之中含了一颗珍珠送给隋侯。这颗珍珠“夜有光明,如日月之照”,可以照亮整个房子。“隋侯之珠”的典故,就是从这个神话传说而来的,比喻珍贵的物品,或者称赞有智慧、有才能的人。

李果和柰果,味道都很鲜美,因此说“果珍李柰”。在古诗词中,常有李、柰出现,这说明了李果和柰果在日常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中的地位。比如先秦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句子“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唐代诗人吴筠的诗句“千年紫柰熟,四劫灵瓜丰”,唐代诗人韩偓的诗句“素姿凌白柰,圆颊诮红梨”,北宋学者晁补之的词“竹风荷雨来消暑,玉李冰瓜可疗饥”,北宋诗人王禹偁的诗句“升筵参李柰,入市附樵薪”,等等。李果和柰果除了食用价值,还有药用价值。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李果“肝病人宜食”,李果的核仁有“利小肠,下水气,消浮肿”的功效;柰果则可以“补中焦诸不足气,和脾。……益心气,耐饥”。

芥菜和生姜,是烹饪必需品,因此说“菜重芥姜”。我国先民很早就认识到了芥和姜的食用以及药用价值。成书于东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写道:“芥味辛,除肾邪,利九窍,明耳目”;“姜味辛,通神明,去臭气”。儒家经典《论语》说孔夫子吃饭的时候“不撤姜食”,这既是调和味道,也是养生保健。清代学者李渔在《闲情偶寄》中写道,他餐餐都要吃芥辣汁,因为吃芥辣汁就像遇到了正人君子,听到了正直的言论,可以振奋精神,消除胸中的闷气。在李渔看来,这和孔夫子“不撤姜食”的道理是相通的,实在是“食中之爽味也”。

海水是咸的,河水是淡的,因此说“海咸河淡”。鱼儿在水中游,鸟儿在天上飞,因此说“鳞濳羽翔”。这些都是非常普通的自然常识和自然现象,但作者周兴嗣只用了短短八个字,就把它们描绘得如诗如画,跃然纸上,可以说是惜墨如金,却又气象万千。

《三字经》说:“三才者,天地人。”从总体来看,《千字文》正是按照天、地、人这三个部分来布局谋篇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云腾致雨,露结为霜。”这一部分说的是“天时”。由此而下,笔锋一转,进入“地利”的部分:“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剑号巨阙,珠称夜光。果珍李柰,菜重芥姜。海咸河淡,鳞濳羽翔。”金、玉、剑、珠、果、菜、鳞、羽,并非我国物产的全部,但经过作者精炼的铺陈,朗朗上口,铿锵有力,波澜壮阔,气势恢宏,展现出了泱泱华夏的地大物博,天宝物华。如果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国故土没有深深的眷恋之情,是写不出这样动人心弦的文字的。《千字文》历经千百年风雨而依然回响不绝,原因正在于此。

好的,同学们,今天我们就聊到这儿,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一期再见。

新闻推荐

关于高考、中考和开学,你的疑问有权威回应!

各类学校什么时候开学?高考延期后体检录取如何安排?寒暑假是否调整?中小学生、大学生、研究生、留学生,关于教育,你关心的问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乡民拜年的礼俗2020-04-02 07:42
评论:(泱泱华夏,天宝物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