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这个春天的花呀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4-0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自春节开始,朋友就一直被困在老家。从他的朋友圈忽然看到,村边的油菜花,已经盛开了。

那些金色的花呀,这个春天,开得如此寂寞而不堪。

往年的这个时候,也许还要更早一些,油菜花刚吐出一点点嫩黄,城里的人们就迫不及待地来踏青赏花了。我的家乡不是什么旅游胜地,但镇里的人,县城里的人,还有更远一点的市里的人,经常会骑着电驴,或者开着小车,成群结队,来乡下转转,他们喜欢乡里的空气,流水,鸡鸣,还有花香。

不独油菜花,还有一树的梨花,遍布乡野的矢车菊,以及爬满矮墙的迎春花,这时候都盛开了吧?有土的地方,有水的地方,有种子的地方,有根的地方,一朵花都愿意停下脚步,就地生根,只待暖暖的阳光一洒下来,它们就冒着尖儿,打着苞儿,撒着滚儿,次第盛开了。那些有响当当名号的,以及你根本叫不出名字的,都是那么招人欢喜。

往年的春天因而是热闹的,往年的花也是热闹的。

这个春天的花,却是寂寥的。春天的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愿望。有一朵花,等待一只蜂,来帮它授粉,结籽,挂果;也有一朵花,兀自绽放,自在自由;一定还有一朵花,只为了等待你来看它,闻它,赞美它,摩挲它。一朵花,如果没有一个孩子看到它,它就不够天真烂漫;如果没有一位少女看到它,它就难显羞涩之美;如果没有一位少年看到它,它就不会怀春;如果没有一位壮年看到它,它也许就忘记了结果。一朵花没有人驻足流连,你就不能用人类的语言——美丽,去形容它。

这个春天的花,也是失落的。你要知道,没有一朵花,是只为自己绽开的。倘若它在去年盛开,它愿意被一位小伙子摘下,作为信物,插在了姑娘的发髻;也愿意被一个顽皮的孩子,编成了好看的花冠,歪戴在他稚气未脱的头上;还愿意被一位爱美的妈妈,带回了家,妆点她朴素的生活。当然,更多的花,是作为大地的点缀,春天的见证,它自成美丽风景,也甘为美丽的背景。

我要告诉你,你在去年看到的花,不是它;你在明年看到的花,也不是它。一朵花,只有一个春天。今年的花呀,它没有错过季节,是我们错过了。也不是我们错过的,而是我们被锁住了,困住了。我们的心,就像这漫山遍野的花一样,跳跃或盛开,却都满怀孤独和忧伤,寂寞而悲壮。

假如这个春天的花长了腿,它一定乐意从乡野,走到城里,在公园,在道路两旁,在小区的楼宇间,由着性子怒放;假如它生出了翅膀,它一定毫不犹疑地飞到家中,飞到病房,飞到办公室,飞到每一个坚守的角落。它要带给你春天的气息呢,它要让你隔着口罩也能嗅到鲜花和生命的扑鼻香味呢。如果不能在这个春天等到你,这个春天的花呀,它一定十分乐意,移步到你的面前。

在这个多雨的春天,我在每朵花上,都看到了一滴水珠,那是一朵花的眼泪,那也是一个人的眼泪。这个春天,太多的花朵无人能见,太多的人没有见到这个春天的花朵,还有人再也见不到这个世界任何一朵花了。因此,这个春天呀,有多少朵花,就有多少滴人类的眼泪。

我怎么敢忘记这个春天,又怎么会漠视曾经在这个春天盛开的那些花朵?这个春天的花呀,请你等一等,再等一等,我快来了,我们快来了。

●孙道荣

新闻推荐

广州一公交车自撞隧道口 事故造成13名乘客身体不适

广州交警微博通报称,今天(4月2日)19时20分,荔湾区珠江隧道往芳村方向发生一辆公交车自撞隧道口的交通事故,经初步了解,事故造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春天的花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