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清明时节思双亲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4-05 07:40   https://www.yybnet.net/

◇周昭荣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两句诗打开一个节日,又逢清明,痛断肝肠;时间飞逝,父母难忘。

3月28日下午,我们五姊妹按照事前与青龙山公墓预约的时间驱车到青龙山公墓给父母亲扫墓,进入扫墓区间,我们戴着口罩,打着雨伞,工作人员量过体温后,我们顺着记忆的石梯拾级而上。墓碑上父亲慈祥的微笑似乎知道我们来了,妈妈善良慈爱的脸静默着暖意,点点滴滴的春雨洒在墓上,像妈妈深爱的表达。这个时候,徐徐吹来的春风卷着花香四溢环绕墓旁,雨水泪水交织在一起,心香花香融为一体,父母在地下墓里,我们在地上墓外,真是一方在阳天之涯,一方在阴地之角!

我们欣慰地告诉父母一个好消息:你们的两个曾孙女慢慢地长大了,大的上一年级了,小的还有一月多就4岁了;痛苦地告诉父母一个坏消息: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好在我国战“疫”取得了重大成果。我一面默默说,一面瞻仰父母微笑的遗像,他们好像在听我述说。我们向父母遗像三鞠躬,祝他们在天堂安息。

我们带着深沉的思念走来,带着父母生前的深爱回家,一些被清明雨水淋湿的记忆倾泻而来。

父亲逝世快1年了,母亲逝世7年多了,但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父母亲生前关爱我们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不思量,自难忘。

母亲对我们五姊妹一视同仁,她一辈子都对每个子女关爱备至。困难时期,大家上桌子吃饭了,她永远是最后一个吃饭。有时没有足够的食物,她就自己忍饥挨饿,决不让儿女饿肚子。改革开放时期,家庭条件好了,她还是体贴入微关怀儿孙,逢年过节,通知大家回家吃饭,如果有一人中午没到,她一定就要先留下菜,等到儿孙晚上来吃。妈妈这种朴实无华的爱几十年如一日。母亲卧床不起多年,但从不要求子女照顾她,每天清晨都是父亲给她递洗脸帕。2012年7月9日晚上母亲还很正常,我们小两口看她时,她还惦记儿媳妇的生日快到了,临别时,我对妈妈说再见,妈妈对我说,昭荣慢走,母子俩笑容满面挥手致意。

谁知第二天早上7时,母亲就与世长辞。在向母亲遗体告别时,见其犹如秋叶之静美,我们欲语泪先流。悲天动地之际,真是“生死两重天,阴阳一瞬间”啊!

父亲在1999年就写好了“告别书”交给我保存,其主要内容是希望我们兄弟姊妹、夫妻之间要团结,有困难时要互相帮助,有争论时要互相谅解,特别是夫妻之间要互敬互爱,相互谅解体贴,要团结,不要吵架,更不能打架。

父亲去世的第二天,我拿出珍藏多年的“告别书”,组织五姊妹传阅,大家默默无语,心里却更加敬爱父亲,他给我们提了要求,字数不多,朴实无华,但一字千金。我们纷纷表示,要按照父亲的遗言,经营好小家庭,教育好子孙。在父亲火化前,我们向父亲遗体告别,当着亲朋好友的面,我宣读了父亲的“告别书”,在场的每人都深受感动。

父母在世时,言传身教影响了我一生,我以父母为榜样,在亲朋好友面前和谐相处,在工作上爱岗敬业。现在,父母与我们永别了,但我们要遵循父亲的“告别书”,在实践中传承好家风。

新闻推荐

鲜奶、奶粉和汤, 孕妈妈该喝什么好?

孕期营养是孕妈妈最感兴趣的事情,有孕妈妈说,自己每天宅家,家里人也是闲着没事就给她弄喝的。自己每天早餐喝鲜牛奶,爱人觉得...

相关推荐:
冬瓜鲤鱼汤2020-04-05 00:41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时节思双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