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网红经济”火了“直播卖货”悄然到来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4-07 07:34   https://www.yybnet.net/

看直播买货要避开“雷”资料图片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3个小时累计4800万人次观看,1.1亿销售额,抖音平台“音浪”收入超过360万元……日前,知名“网红”罗永浩开启了他的首场卖货直播,数据统计显示,这场直播创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无独有偶,就在罗永浩卖货的同时,另一位顶级淘宝卖货主播薇娅只用几分钟,就把4000万元的运载火箭成功出售,营销上可谓赚足眼球。不难看出,从早期的只有电商平台直播卖货,到如今线上各大平台争抢直播卖货“蛋糕”的布局,甚至线下企业也纷纷参与其中,“直播卖货”时代已悄然到来。

走访

冲动消费还是粉丝经济?

“我是罗永浩的粉丝,直播当天晚上抢购了接近200元的商品,有数码产品也有食品。”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对“直播带货”并不感兴趣,但是或许是“粉丝经济”的影响,罗永浩直播卖货当天也选购了不少商品,虽然有些“冲动消费”但还是会一直关注下去。

与朱先生首次购买“直播带货”商品不同,在“直播带货”日益兴盛的当下,不少年轻消费者早已接受了了这种直接的网购方式,“全民李佳琦”也逐渐成为一种风尚。

“其实购买主播推荐的相关商品可以节省购物时间,主播推荐的‘爆款’性价比很高,更能帮助自己在短时间内选购最适合的商品。”大学生郑同学表示,关注“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常态,一些推荐的好的商品的确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品质,也能节省不少开支。

记者注意到,除了“粉丝经济”和“网红经济”,不少厂商甚至种植养殖农户直接将直播间“搬”到了仓库和源头产地的田间地头,用直播带动线上销售。

一部智能手机、一根自拍杆、简单的布景……在直播的助力下,不少商品迎来线上销量爆发,就购物消费而言,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

平台

发挥各自优势争抢“蛋糕”

2016年,线上带货直播出现,初期流量累积很缓慢。2018年初,淘宝直播推出了李佳琦、薇娅两位“现象级”主播。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2019年“双十一”单日引导成交额200亿,其中亿元直播间超过10个,千万元直播间超过100个。

记者注意到,与淘宝不同,快手、抖音平台的直播卖货有着显著的特点,是以“打赏+带货”的路线。“带货达人”在直播时可以接受打赏或挂购物车,添加淘宝、拼多多等平台的商品链接,直播链接还可以分享到微信群、微博等渠道进行传播。

除此之外,苏宁、京东、拼多多等不少电商平台和直播平台纷纷加大“直播+电商”模式的扩张力度。

从线上各平台种种现象可以看出,直播带货的风潮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散去,而各平台仍处于持续加码竞争的阶段,各自的成长空间仍然亟待挖掘。

提醒

线上购物需看清资质

据了解,当前直播平台在内容审核机制、监督管理上不够完善,让不少“带货网红”凭借着自身流量做虚假宣传,出现了诸如直播数据造假、“三无产品”多、虚假广告、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种新业态,“直播带货”需跳出“挣快钱”的思路,将风险前置化处理,避免走上以往电视购物风险频出的老路。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平台既要完善诚信评价机制、提高准入标准,以做好自律;也要引导、敦促主播在相关领域形成更强的知识储备和专业度,做好对平台内商家与主播的他律。其次,监管部门应加快“直播带货”法治化监管建设力度,提高直播带货违法成本。

记者  祝贺

新闻推荐

重庆行人横穿马路 将留交通违法记录

新华社重庆4月6日电记者从重庆市交巡警总队了解到,重庆市近日启动行人交通违法劝导行动,行人不听劝导横穿马路等行为,将被录...

相关推荐:
班前会“小插曲”2020-04-07 06:40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经济”火了“直播卖货”悄然到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