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老人饮食的四大原则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5-25 08:46   https://www.yybnet.net/

当你喂食孩子时,你会观察孩子是否喜欢吃,是否吃得下,菜色和食材是否兼顾营养及他的喜好,耐心且细心地为他选购或烹煮各式各样的佳肴。

对于年迈的双亲,牙齿掉了许多,食欲变差,咀嚼能力和味觉日渐衰退,你是否观察到他们能吃的食物越来越有限,不仅吃得少也吃得索然无味呢?这些因素导致老人们营养不均衡,体能和心情产生的健康问题则变得频繁。

老人营养不良是个全球性的问题,最主要的因素是老年人的生理老化。包括身体组成的改变,像是肌肉和矿物质减少,而脂肪含量则逐渐增多。

此外,牙齿脱落不能吃硬的食物、味蕾数量减少使得对食物的味道不敏感,觉得食物变得不好吃而食欲降低,胃肠功能降低使得食量减少、体能衰退。

还需要考量的是老人面对心理的打击时,例如:失去亲人所造成的心灵创痛,也会增加蛋白质等营养素的耗损。

因此,平日若能够建立正确的老人饮食观念,吃对食物、做对运动,让生理代谢一直处在良好的运作状况,不但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同时拥有面对心理压力、事故骤变的能力,减少老人陷于营养不良与免疫衰退的危机当中。

四大原则

1.老人普遍缺钙、镁

建议多吃蔬果、小鱼干,或者以芝麻、黑豆混制成糊状食物作为点心摄取。

2.预防老年性贫血,则需补充蛋白质及铁质

建议可以食用较滋补的高汤炖品,并添加鸡肉、菇类、红枣、白木耳等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在取材方便的条件下,也可以添加冬虫夏草、人参等天然草本药材,增加食物风味及补气滋养身心。

3.牙齿不好的老人,可选择软质食物

如各式各样的粥品、五谷杂粮制成较软质的面条、煮得软香的八宝粥、嫩叶类、瓜类、炒蛋、豆腐及软质水果(如木瓜、香蕉)。

4.如果有咀嚼及吞咽困难、食欲不振或进食不足时

可以利用果汁机或调理机将适合的食材打成流质状,以利于吞咽及增加进食量。

除了以上的饮食建议,有关老人的饮食习惯还需特别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吃过期食品的问题,以及吃一煮再煮的剩菜问题。这两个饮食习惯对任何人的身体都会造成健康问题,更何况对生理老化的老人们。

对老人的营养照顾,我们可以藉由多元化选择食物及调整饮食质地,并且了解可以提供优质食物的来源,以增加老人的热量及营养素;关心他们的饮食生活,避免吃错食物和过期食物,协助他们维持良好的健康及生活品质。 舒 华

新闻推荐

一个人的强大,从治愈自己开始 1

我经历过两次创业失败。第一次是摆地摊。我去批发市场选购了一些汽车挂件饰品,然后去夜市摆摊,或去加油站、停车场这些地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饮食的四大原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