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有必要开设“写字”课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5-26 10:15   https://www.yybnet.net/

袁文良

■要通过学习规范书写,让他们能够分得出基本的字体与书风,提高对中华传统艺术的审美能力,从而养成严谨而良好的人格风范,提高对传统艺术的审美情趣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任胡卫针对小学生写字现状和突出问题,拟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关于扎实提高中小学生写字水平的建议》。他认为,小学生写不好字,是一个综合问题,需要从小抓起,强调小学是重点,建议小学每周增加一节“写字"课。错过了小学阶段,学生就比较难写好字。

我们都有感觉,现在学生写的字,恐怕能“摆上台面"的还真不是很多,有的大学生写的字与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写的差不多。因此说,胡卫委员建议小学每周增加一节“写字"课很有必要,也十分及时。然而,有人也许会说:“现在都用电脑打字了,不需用手写了,谁还浪费时间去练字呀!"甚至有人还会振振有词:“字写得漂亮不漂亮无关紧要,还不如把练字时间用在其他课程的学习上,考试还用得着!"

我们也承认,现在电脑的使用的确是很普遍,其汉字的输入法也有多种,起草文件、撰写文章,都可以在电脑上直接操作。但电脑仍不能完全代替手写,有时候还必须要手写。比如在学校里,听课要做笔记,考试要写答案,自然离不开手写;大学毕业后,到人才招聘现场填写相关的表格,也要现场来写,字写得好坏是你给用人单位留下的第一印象;有了工作,需要在有关的报表、验收单等上面签字,也必须用手写……因此说,不论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把每一次手写汉字的过程看成是练字的过程,不能因有了电脑而废弃手写汉字的功夫。所以,有关的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思考,把每周增加一节“写字"课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环节之中。

不过,要落实每周一节“写字课",还真得从顶层设计着手。一是师范类高等院校要把写好字作为培养老师的基本条件,系统的开设写字专业课,使“写一手好字"成为小学老师的基本功;二是要根据学生写字课的需要,合理制定写字课的教学大纲,明确考试标准,并选配专门的写字老师,不能让其他科目老师兼任,防止把写字课教学中被放在次要位置;三是各类学校要合理安排课时,把写字课排进正常的课程教学之中,而且不能以课程紧张而挤占学生的写字时间,不能为了应试而忽视学生的写字训练,也不能以电脑应用普及而放弃对学生的写字要求,更不能以其他课程的教学取而代之。除此之外,小学生的家长在家要督促孩子练字,不能为抓其他科目学习而忽视了写字的训练。

总之,不论是各级各类学校,还是有关的教育行政部门,抑或是中小学生家长,都应该认识到让孩子写好字的重要性,鼓励他们从小多练字、练好字,并要通过学习规范书写,让他们能够分得出基本的字体与书风,提高对中华传统艺术的审美能力,从而养成严谨而良好的人格风范,提高对传统艺术的审美情趣。

新闻推荐

2020电影圈新现象:开跑车的突然骑起了自行车

网剧《奇门遁甲》票房分账已突破5300万元专家认为网剧《法医宋慈》是网络电影里难得的好作品2020年,中国网络电影进入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寒酸的歌唱2020-05-25 23:43
评论:(有必要开设“写字”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