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血管有五大堵点 清障须及时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5-30 01:05   https://www.yybnet.net/

颈动脉狭窄、冠状动脉狭窄、腹主动脉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这些我们常听到的名词,都是身体血管出了问题,但很多人往往不重视。血管畅通是健康的基础,不同部位的血管狭窄、堵塞该怎么处理呢?听听专家的建议。

脑部

救治把握黄金3小时

脑血管堵塞,也叫脑血栓,其发生原理包括颅内血管发生粥样硬化,或供应脑部的颅外动脉血管重度狭窄,或心脏血栓脱落栓塞至脑动脉等。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郑进称,做经颅多普勒,通过探测到颅内血流可筛查脑血管病变。

脑血栓发生前一般表现为以下几种信号:头晕、常跌倒、乏力嗜睡、单侧肢体麻木、恶心呕吐、单眼发黑、意识丧失、暂时吐字不清。出现先兆症状时尽快就诊,因为动脉或静脉溶栓是治疗脑血栓最有效的手段,最好在3小时内,采用急救车的方式转运。

颈部

颈动脉斑块是脑梗元凶

当颈动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形成斑块,会有两种情况导致脑梗:一个是当斑块发展到一定程度,使得管腔变窄,血流量减少,导致脑部缺血,引发脑梗;另一个是斑块破裂脱落或血栓脱落,随血流到脑部,造成脑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张鸿坤建议,筛查颈动脉闭塞,最简单的是常规颈动脉B超。如有头晕,单侧肢体麻木、乏力,说话不清,行走不稳等表现时,警惕可能是颈动脉重度狭窄引起了中风。

胸部

两种情况易引发猝死

冠脉狭窄 当冠状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即为冠心病。一旦冠状动脉大范围或完全堵塞时就会引发心梗甚至猝死。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特点是阵发性、压榨性的胸骨后疼痛,可向肩背部及左上肢放射。心电图是诊断冠心病最简便、常用的办法。冠心病心绞痛发生时,要立即休息,同时要舌下含化一片硝酸甘油。

主动脉夹层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马量介绍,一旦主动脉出现内膜层撕裂,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易引发猝死。主动脉夹层的最主要表现是突发剧烈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伴有大汗淋漓、恶心、呕吐和晕厥等。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最主要的致病因素。

腹部

警惕能摸到的搏动肿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朱越锋介绍,腹主动脉瘤是一种很凶险的疾病,好发于老年男性,主动脉裂开,血管内血液会大量流失,导致失血性休克。“腹主动脉瘤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保守控制手段,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它还没有破裂前,就把病变的血管手术处理掉。”

腹主动脉瘤首发症状是在腹部能摸到搏动的肿块,一般增强CT检查就能清楚显示腹主动脉的情况。另外,已发现有腹主动脉瘤的患者合并腹部、腰背部有隐隐作痛感,那就有破裂的可能,要尽快就医。

下肢

动脉闭塞静脉曲张都要治

下肢动脉闭塞 “下肢动脉闭塞容易被误诊为腰椎问题。”张鸿坤提醒,如果在一段时间内间歇性跛行的情况突然加重,尤其是之前有过中风、心脏病的,很可能是下肢动脉闭塞,而不是腰椎问题。

下肢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由于静脉血液长期返流、淤滞及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朱越锋介绍, 除了长期站立外,肥胖、慢性咳嗽、便秘等也是诱发下肢静脉曲张的危险因素。筛查首选超声检查。不严重的静脉曲张,可以通过规律行走、运动等方式改善。据《快乐老人报》

新闻推荐

江苏检察院:近三年审查起诉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案年均涨七成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利用网络实施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呈逐年增多趋势。2017-2019年,江苏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血管有五大堵点 清障须及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