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永远的儿童节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6-01 09:50   https://www.yybnet.net/

□王国梁

发小华子真是个有心人,早就把我们小学同学全部集结到微信群。全班21个同学,一个都不少。小学同学都是本村人,联系起来并不难,只是因为前些年通讯不发达,有些外出打工的同学断了联系。如今的微信群太方便了,大家交流起来很畅快,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记得上小学四年级时,过六一儿童节,我们班准备了一个节目:歌伴舞《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英子和小芳在前面跳舞,其余同学大合唱。现在想起来,那样的节目谈不上什么水准,甚至有些蹩脚。不过小时候不讲究这些,我们把准备节目当作特别神圣的事,极富热情。

每天放学后,华子就组织大家排练。那时学校只有一位音乐老师,负责全校的音乐课。到了六一排练节目时,音乐老师就忙得找不到人影了,各班都去请她指导。华子为了请到音乐老师,每天放了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撒腿跑向办公室。“三顾茅庐”之后,终于请到了音乐老师来指导。我们排练得很卖力,每天都是天擦黑才回家。

终于到了六一儿童节,我们站在操场中央,信心满满。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英子可能是因为太紧张、太激动了,刚开始跳就摔倒在地,人群里一阵唏嘘。英子爬起来继续跳,我们也配合着完成了整个节目。事后英子大哭起来,她说影响了班级荣誉。尽管老师安慰她,说她表现得很好,但她还是哭个不停。我们也以为,英子表演节目摔倒是个“大事故”,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不敢提这件事。

多年后,我们把这件事当笑话说起来,英子也哈哈大笑。小时候以为天大的事,足以算得上惊涛骇浪了,经年之后才发现,这样的事在漫漫人生中连个小浪花都算不上。童年的那份纯真,永远让我们怀恋。

我们在群里聊起往事,大家兴致特别高。我们曾经一起背课文,但每次都有人背不下来,被老师罚抄20遍。我们曾经在运动会上奔跑,无论谁跑的时候,其余同学都会大声喊加油,有时喊加油的比跑的还卖力。我们曾经闹矛盾,有时还会大吵一架,但过不了两天,就把吵架的事忘得一干二净。我们曾经为了某件事打赌,输了的同学买二分钱的葵花子,大家分而食之。每到寒暑假,我们都觉得假期太长,必定要自发聚一聚,才能缓解思念。往事太美好,童年像梦中的宫殿,美轮美奂。虽然时光不能倒流,但往事依然可追。

相比中学群和大学群,我的小学群是最活跃的。那两个群经常几个月都没人发声,而小学群经常有人热聊。大概是因为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一起度过了最纯真的年代,见证了彼此最本色的模样,所以感情是最深厚的。我们时刻都记得,大家是一个整体,无论谁有事,我们都会全力帮忙。

冰心曾在诗中写道:“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这几年,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们都在微信群里过节。如今的我们,各行各业的都有,大家散落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默默地发光发热,奉献自己的年华。虽然我们已人到中年,但依旧记得纯真的童年,美好的初心。我们约好了,此生每年都要过儿童节。永远的儿童节,是我们心底最真的梦!

新闻推荐

汽车火灾的扑救及逃生

近年来,汽车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教训是深刻的。下面介绍一些汽车火灾的扑救和逃生...

相关推荐:
车筐里装娃 违法2020-06-01 08:08
猜你喜欢:
评论:(永远的儿童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