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柚子和枝子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6-04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柚子和枝子

一日,读到一首名曰《睡前书》小诗,完全被惊艳到了:“她还那么小/小鼻子,小耳朵,小眼神/前一秒,她嘟着小嘴生闷气/后一秒,她紧紧搂着我,一枚青幽幽的柚子/搂住了她的枝子/现在,整个世界就在我怀里/现在,我不出声。不会有人看出我有多害怕/怕她酸,怕她涩/怕她越来越甜。怕她翻身,怕她松开我/像柚子”。诗人真是灵气逼人啊,竟把女儿和母亲比喻成青柚子和枝子,妙不可言。

作为母亲,我尤其能体会孩子小的时候,小小一只,像动物似的,蜷缩在我的怀里安睡,瞬间母爱爆棚的感觉。长大后,会和我吵架、斗嘴,就没有小时候可爱了,但我们却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密。有时,母女俩拉着手逛街、散步,她会说一些新新人类特定语言。昨日在古猗园赏花,她指着金鱼草说:“好好吃哦!”我定睛一看,原来金鱼草长得太像蛋筒冰淇淋了。在与同学闹别扭后,她告诉我有人在朋友圈“内涵”她了,怎么办。我一头雾水,“内涵”什么意思?她解释,就是有人不指名道姓地进行批评。我让她自己解决。过一会,她开心地跑来对我说,她在发“内涵”的同学下面主动认领了,结果人家反而不好意思,当即否认是在说她,还有同学赞她好可爱。不禁莞尔,还是处世简单直接最好,内心戏太多了就累,孩子的成长,到头来,也成为家长的共同成长。

母子关系的亲密度会随着小家庭的诞生而产生变化,当子女人到中年的时候,母亲已老。而中年人的负荷最重,此时的母子关系变成母亲巴结子女,而子女们对妈妈的态度则要看当时的心情了。那天在小区公园,遇到邻居曹奶奶,她八十多岁,退休前是高级知识分子,一人独居,也许是因为孤独,平时见人话特别多。曹奶奶在认真拨电话,但电话一直占线中。后来总算打通了,她用几近“谄媚”的语气在说话:“炜炜啊,侬今天中午给我点的外卖,菜老好吃额……”电话里传来中午男人的声音,明显很不耐烦,我甚至闻到了火药味:“妈妈,侬不要老打电话来好吗,我正在上班,忙得要命!”然后,电话就挂断了。曹奶奶尴尬地朝我笑笑,说:“你看看我儿子太忙了,唉!”看到这一幕,我心里真是万般感慨。人老了,很寂寞,想和儿子说说话,而儿子呢,也不容易,许是正在忙着和这个世界抗争呢,没给妈妈好脸色。要不,怎么会有人说,孝敬父母什么最难,是“色难”。也许自己心情不好时也曾这样冲过妈妈吧。

柚子最终有一天,会松开枝子。

母亲节,我绞尽脑汁地想着送妈妈什么礼物好,想来想去,最后决定把自己送给她。回家看她,她一看见是她那离枝的柚子回来了,笑出眼泪。

●梅莉

新闻推荐

借助数字听诊技术 监测早期肺部病变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烟草流行每年使近600万人丧命。专家表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吸烟和肺癌等疾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柚子和枝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