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城梅雨季 满是守护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07:1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生活在上海的人们与雨为伴。每天醒来,一睁眼是雨帘,一入耳是雨声,就连手机推送的第一条新闻往往都是暴雨警告。

在连绵的阴雨中,是谁在维持这座城市正常运转,让市民们没有顾虑地撑开伞走出门?

一个个与雨滴赛跑的身影逐渐浮现,疏导交通、疏通管道、防汛指挥、清扫路面……他们是看得见或看不见的“雨季守护人”。他们与千万市民一道,将点滴力量汇聚,让雨幕下的上海升腾着街巷温度,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以安全感。

一城梅雨季,满是守护人。

交警:车流中最清晰的小黄人

6月29日早上6时许,顶着暴雨,黄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黄俊从家中出发,7点前他必须准时上岗,到重庆南路和徐家汇路的交叉口疏导交通。

黄浦交警黄俊在大雨中护送行人过街。 黄浦分局供图

每周一的早高峰向来挑战重重,如今又叠加暴雨,车流通过的安全与高效成了压在黄俊和他的同事身上的重担。

“北侧高架上匝道南向北的车流过多了,控制一下西北上匝道的车流的流速,避免拖尾。”黄俊一边关注眼前的情况,一边向另一侧的民警发出提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交警独门技能在雨天更能发挥作用。

“前两日压力更大,暴雨叠加中考,护卫送考路更容不得一丝马虎。”黄俊告诉记者,路口附近就有一个考点,暴雨导致考点门口发生了一起车祸。眼见这起车祸就要阻塞送考车辆,黄俊和同事立刻先安排拖车将车辆脱离原地,再加急处理车祸,很快恢复了送考车辆的通行。

一身醒目的黄色制服,在雨天给了不少驾驶员和路人安全感。不过在雨中疏导车流,暴雨的冲击,给黄俊的体力和安全都带来了挑战,“为了保障暴雨交通,我们增派了一名民警到路口,也算是警力翻倍了,工作中最希望大家能注意安全。”黄俊说。

7年交警生涯,黄俊对于每年夏天的梅雨季已经十分熟悉了,他说比起连日暴雨,更怕遇到连日下雪,冬天里还得扛把铲子上街除雪。

除了日间疏导交通,民警有时候还需要处理暴雨给居民带来的麻烦。

“昨天晚上我们就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90多岁的一对老夫妻居住的房子因为连续暴雨开始漏水,家里摆了六七个盆子接水。”黄浦区综合执法民警颜宇轩说。

当晚,颜宇轩和同事们忙碌着联系抢修、和居委沟通,最后还给老夫妻找了个安全舒适的住宿点,让两人平安度过梅雨季。

排水工作人员:排水和守护考生宁静同步进行

和交警一同争分夺秒的,还有城市排水工作人员。

清晨六点半,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的防汛调度室的会议桌围满了人。各部门工作人员纷纷到岗,他们在这里监控着实时污水流量、道路积水情况、防汛泵站水位。

这里是城市排水的中枢系统,调度室里的四块大屏显示着各种水情和雨情信息。工作人员在这里24小时监控泵站情况,看干线流量、看污水进厂流量和出水指标、云图的走势……

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副经理张立从事调度岗位近30年,一遇到下暴雨,他便驻守在调度室,以及时应对突发状况,“不要因为我们的工作失误影响城市正常运行。”

张立(右)和同事在防汛调度室监控实时情况。澎湃新闻记者 陈少颖 图

上海进入汛期前,排水公司就对所有防汛泵站做了水位核定,检查防汛设施。同时尽可能多地收集污水,使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减少对河道的污染。

当中考遇到大雨,排水公司同样做足了准备。6月28日,上海中考第二天,英语考试听力期间,考点周边的泵站暂停运转接近一个小时,为考生营造安静的氛围。

张立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一方面,降低水位运行泵站,保证路面没有过多积水,护航考生赶考;另一方面,为避免考场边泵站运行所产生的噪音干扰考生听力答题,一大早,泵站就开始把水位降低,腾出管道足够的库容量。

环卫工人:24小时在线响应应急处理

排水疏通后,大雨也给环卫工作也带来不小影响。

近日来,在黄浦区,欣望公司的环卫工人们利用乌云压境、雨势未大的“窗口期”,提前疏通整治沟底窨井、绿化带,对环卫设施加固防滑处理,雨后组织力量扫除部分路段的积水。

欣望公司环卫工人在雨中清理路面。 受访者供图

“如果有暴雨之类的情况,我们1个班组4个人的手机微信要随时能打得通,万一哪里有树被刮倒了什么的,我们要应急处理。”欣望公司清道班组环卫职工马文阔告诉记者,他所在班组负责的保洁区域是南至陆家浜路、北至复兴东路、东至中华路、西至光启南路的小南门老城厢区域。

此前这一区域有拆迁的居民,搬家时会往外扔东西,这一度成为马文阔所在班组工作的重点。“东西多了就叫卡车,少了就用飞行保洁车”,因为每天都要清路面,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以及精细化工作的要求下,如今的道路总是“一眼看过去很干净,看不出有垃圾”。

“现在施工施得好,下水道都很畅通,不像以前很容易堵。”马文阔表示,他们每天都要在路上巡视,如果发现哪里有不畅通的就立即上报街道工作群,然后由协同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处理,所以路面基本上不会有积水。今年的梅雨季到目前为止,区域内未发生紧急突发状况。

同时,该班组组长庞程说,下雨天除了统筹推沟底、通沟眼、疏通井盖等基础性工作之外,班组也要考虑环卫工人在雨水环境中工作的安全问题,所以在雨具的检查和发放方面也抓紧进行了部署。

防汛指挥部:“一网统管”布局全市工作

不在街面,也不在人群,还有一群人紧张忙碌地工作在一张看不见摸不着的网上。

6月28日一大早,上海暴雨如注。8时25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市防汛指挥部决定立即启动全市防汛防台Ⅳ级响应行动。

此时,上海市防汛办执行副主任、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梦江早已值守在防汛指挥部的指挥中心内,紧紧盯着一侧的大屏幕。这是6月1日刚投用的升级版上海市防汛防台指挥系统,也是上海防汛工作的“一网统管”平台。

上海市防汛办执行副主任王梦江正在紧张工作中。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图

各级防汛部门负责人是否已进岗到位?哪里降雨比较集中?有没有地方积水严重?正在进行高考的考点附近,积水和交通状况如何,是否影响到考生?是否出现水位超警现象?这些,王梦江都要通过“一网统管”平台,随时密切关注,一旦发现问题便要立即处理。

所幸,这场雨并没有出现严重积水,仅个别路段有瞬时积水,雨势减小之后便很快退了下去。但由于当天恰逢中考,而暴雨又出现在早高峰,王梦江担心,这场雨会影响到中考和交通。于是,他又专程询问了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在得知一切正常后,才松了一口气。

王梦江是上海防汛系统的“老法师”,从事防汛工作已有35年,自2001年起担任上海市防汛办副主任也有20年了,明年1月份就将退休。这些年,他见证了上海防汛体系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像现在这样一场雨,给水可能比较严重,如今,基本不太会出现严重积水了。”

在王梦江的手机里,不仅装有与防汛相关的多个App,微信里的工作群更是多到数不清:有“防汛直通车”群,与成员单位、各区防汛办也分别有工作群,还有多个专业群。实时联动、即时沟通,“一网统管”平台与网络工作群已成为如今防汛工作管理的主要载体之一。

“以前搞防汛主要靠经验,而现在更多的是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王梦江说,近年来,上海不断完善防汛体系,包括依法防汛、科学防汛、智慧防汛、精准防汛、社会防汛等。而今后,上海还将更多地发挥“一网统管”平台在防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身边或远方,台前或幕后,一个个“守沪人”接力的守候让上海这座人民城市无惧风雨,安然喜乐。(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员工入职风险的问答

【编者按】因迫于市场竞争需要,很多企业管理层在市场开拓、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等方面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资源,而容易忽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城梅雨季 满是守护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