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醉花阴 邹娟娟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7-02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夏,总算来了。红绿动人,万物清明。

若春日是英姿少年,可劲儿猛蹿猛长,那夏日便是精力旺盛的青年,有抑制不住的激情,如诗如画,如琢如磨。

风一寸一寸地抚平了叶子的边角,使之服帖于大树的枝干。每一棵树,均亭亭如盖。即便是刚植入的新苗,亦挺拔叶茂。饱满,不屈,盛放,倔立,皆以冲锋陷阵的姿势迎接火烈的艳阳。顶部招摇奋起,中间沉稳优雅,下面幽静柔美。余下的,是一片阴浓,延展成粗细各异的线,成为名副其实的夏日代言人。

且看,阴浓遍地。水杉高瘦,密密地排。梧桐叶宽,自由地展。垂柳多枝,舒缓放松。女贞俊秀,清雅颔首。银杏和桃李不拘一格,可扬可抑。松柏多年如一日,风唤不偏,雨催不离……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我每日行经的小路,有树,有楼,有河,有池,正应了这句古诗。这还是一条满是花草的路。满架粉蔷薇,满丛肥瘦相间的月季,满片小雏菊般的一年蓬,满蔓攀爬的丝瓜扁豆花。红的明媚,白的清纯,黄的朦胧,橙的妖娆,紫的雍容。一路走,一路看,如翻阅内容丰富的画本,一页,又一页。

绿荫,花阴。有树的地方,就有花。如同一家,不分彼此。

花阴的妙境在雨后的清晨。天空碧澄,云霞若丝,阳光如瀑,一泻千里。地上的叶片和花朵经过夜晚的沉淀,焕发沐浴后的清爽和芬芳。林荫成行,纵横交叠,顿挫流转,像浑然天成的五线谱。树林像包容万物的宝库。小鸟在林间进进出出,叽叽喳喳地歌唱。有时掠过花丛,有时停在草间。润湿稀疏的灌木丛依旧延续小虫的合鸣,蜂蝶翩翩飞舞,蜘蛛将网斜织在枝叶间,迎着晨光,发出丝绸一样的光彩。林下的花朵半张半合,如娇羞的少女,最柔嫩的蕊间缀着水珠,静谧而夺目。叶片润泽,绿叶无边。

老人喜花阴。有的伴着悠扬的音乐,压腿甩臂,疏松筋骨。有的漫步其间,闲聊家常。有的搬张小凳,摘菜剥豆。有的提个鸟笼,乐着逗鸟。浓阴的清鲜,裹着尘世的烟火,一日复一日,愈发浓烈。

年轻的女子爱花阴。她们原先都是全副武装对抗炎炎烈日,可一见花丛树林,准会忙不迭除却一切束缚,让身上的每个毛孔都沉浸其中。衣裙摇曳,脚步轻盈,把双臂摆到最松弛的状态。唇角勾动,眼眸忽闪,漫上心头的是惊喜和感动。

孩童迷花阴。各色小花,各种小草,迷了眼,香了鼻。孩子们一头扎进去,如同扎进烂漫的图画。追一只蝴蝶,想追到哪儿,就追到哪儿。捉一只小虫,无论是树干上的,还是虫洞里的,有的是。奔跑、跳跃、呐喊、欢笑,声动如铃,小小的身影如乱花丛中的一朵,亦如蜂蝶中的一只,踅来踅去,满面欢喜。

夏日的花阴,任谁来,都会沉醉的!

新闻推荐

将出生不久的女婴遗弃在深山野林, 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

基本案情:万某、徐某得知自己刚出生的女儿万某某被确诊为梅毒携带者且治愈后将留有残疾时,决定遗弃。万某将万某某弃于林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醉花阴 邹娟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