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父亲的防汛岁月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7-03 08:55   https://www.yybnet.net/

■刘卫

今年的梅雨期,看到天空持续不断下着大暴雨,我脑海里冒出“汛期”和“水位警戒线”等特殊词眼,也不由得想起父亲带领干群抗洪峰的防汛岁月。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年富力强又有专业水准的父亲接任县水利局的一把手。该局日常工作是修建水库、引水渡槽和河堤,用来发电、灌溉农田和保护所在区域内百姓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从勘探、测量,组织施工到完工,父亲总是亲力亲为,以保证这些“百年大计”的质量。有必要时,父亲总是请省里的专家来现场指导。囿于施工材料的限制和项目前瞻性不足,每年遭遇到持续的特大暴雨,防汛成为指挥部刚性要务,也是一场意志的考验。

那年六月,我读初三上学期,到月末,气温已攀升到三十几度,异常闷热。电视台已预报时下进入梅雨季。未来的十几天甚至长达一个月,将有中到大雨,甚至还会连续下暴雨。

父亲的单位已进入准战状态,县防汛指挥部就设在那里。父亲担任副指挥长,实际上是负总责。整个水利局办公大楼里彻夜灯火通明,临时拉起的十几部热线电话响个不停,听取各有可能是溃点或垮坝工作站的情况汇报,上报防汛物资和抢修人员的准备情形。而各地水文站适时上报的水位更是特别让人揪心。

父亲连续值班,已有一周没回家了。当我打着雨伞,蹚着没过膝盖的水路,给父亲送亟待补充的香烟、茶叶、换洗的衣物和吃的东西时,他的下属告诉我:“你爸坐吉普车心急火燎地走了。下面的一处水库大坝出现渗水,情况危急。刚刚听说,省际公路被冲垮,吉普车不能往前开。看来你爸和几位技术员可能要走几里的山路才能到达事故点。但愿他们能指挥得当,抢修及时,不出大问题。”

我和家人在胆战心惊中度过了第二天。直到第三天清晨,父亲的通讯员彭叔蹚水来我家取东西。母亲急切地问起:“大坝没垮吧?孩子的爸和其他人都平安吧?”小彭叔的眼圈红红的,声音哽咽地说:“山路不好走。刘局长赶得急,脚被石头磕出了血。工程股的老黄跳进渗透口,亲自码放装有水泥渣和石料的麻袋。因用力过猛,把腰扭伤了,被人抬着进当地卫生所。大坝的溃口被堵住了,领导和同事的抢险壮举让我十分敬佩。刘局长说了,这次有惊无险的事故当引为教训。履责不够,他将诚恳地向上级和全县人民作检讨。工程质量系着百姓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啊!他说以后要多下沉,真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随后的几年,父亲又经历过几次大的防汛。由于各级领导更加重视,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进行维护和加固,做到“平时多流汗,战时不流血”。虽然期间遭遇到一次百年不遇的洪峰,但全县的水库大坝和河堤安然无恙,渡槽引水顺畅,受到了上级表彰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父亲对汛期职业生涯总结道:安全生产观前移,更要根植于心。能保证工程质量遇危情时万无一失,领导就等于尽到了他的职责,也没有辜负人民的重托。对此,我也深以为然。

新闻推荐

【七夕谈】安全教育不能纸上谈兵

刘祎楠6月22日,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他们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到涪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赶 考 致怀安2020-07-03 08:08
评论:(父亲的防汛岁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