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当儿子变得如同“陌生人”……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7-03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不买房、不结婚,与父母一年也说不上几句话

“做子女的都说,和父母沟通难。其实,作为一位父亲,我也很困惑:怎么做,儿子才愿意和我们沟通?”67岁的胡华(化名)形容儿子和他的相处,“一度像陌生人,可能连陌生人都不如。陌生人之间还会客气一下,他对我们是:冷淡。 ”

卖房买车父亲看不透儿子

胡华和老伴近几年在杭州和唯一的儿子一起生活。胡华的儿子今年35岁,大学毕业后就到杭州工作,一直单身。

胡华觉得和儿子越来越疏离,是在儿子工作之后。“他刚工作那两年给我们打电话,还会说说自己的生活。 ”渐渐地,儿子的电话越来越少,有时一个月也没有一次联系,有两年,甚至春节都没回家。

胡华的老家在西部一个小县城,高中毕业的他退休前就职于事业单位,经常读书看报,他一直觉得自己算能跟上社会形势的。可远在老家的他却觉得看不透在杭州工作的儿子。

工作3年后,胡华的儿子贷款在杭州买了一套商品房,胡华和老伴都很高兴,“我们想着,有了房,他可以找女朋友了”。但胡华万万没想到,一年后,儿子告诉他,把房子卖了。“他说那个房子价格涨了不少,他卖掉后,拿赚的钱买了辆车。 ”胡华听到后,狠狠数落了儿子一顿,“我们想不明白啊,怎么会买车比买房重要呢?有了房子才能安稳下来啊,车子可以先缓缓啊。 ”胡华理解不了儿子的行为,儿子也觉得和他解释不通,父子二人都气鼓鼓地挂掉了电话。

来杭州看儿子 红着眼离开

“他工作四五年后一直单身,我们有时会问,也会催他找女朋友。 ”胡华说得心平气和,但儿子基本都是沉默不语。胡华和老伴决定去杭州,和儿子当面聊一聊。

那也是儿子工作五六年后,两个人第一次来杭州。儿子开车去车站接他们。 “快1小时车程,他一句话都没说。 ”那是让胡华最受伤的一次,“我越看他越陌生”。到达居住的地方后,儿子扭头就走了。

第二天,老伴做了一桌菜,让儿子回家吃晚饭。 “虽然我那时伤心又生气,真想立刻回去,但做父母的怎能和孩子怄气。我们商量着,和和气气吃个饭,好好沟通一下。 ”晚饭时,儿子回来了,但听到胡华开口要聊聊,他什么也没说,摔门而出。胡华冲出去,把儿子拉回去,“我有些话说得也狠,可能伤到了他的自尊。他没说话,开始哭。 ”看着儿子抽泣不止,胡华的气一点点消了。胡华对老伴说:“我们明天就走。 ”在回去的火车上,两人一路流泪。

3年前,儿子突然给胡华打电话,说要买房子,让父母来杭州一起看看。 “挺开心的,不是开心他买房子,是他主动给我打电话了。 ”这次来杭州,双方关系缓和了很多,父子间依然没什么话。儿子的一切,胡华尽量不主动问,但有时看儿子心情好了,他会旁敲侧击,“他的回答不是嗯,就是啊。有时会来一句:我的事你们别管。 ”

变老的我们 如何跨越观念差

在杭州生活了3年后,胡华的观念在慢慢改变。 “比如原来觉得为什么要买车,现在也能理解,城市这么大,年轻人觉得有车更方便。而且车子便宜,他有能力买,房子买了他觉得是负担吧。 ”“比如婚姻,年轻人就觉得情投意合最重要,他们不觉得年纪到了,就该成家。 ”胡华也认识了很多来自各地的“老漂”们,“我看有些老人看得很开:他们都不愿管子女的事。 ”但胡华并没有真正从内心接受这些观念,对他来说,更多的是找到了一种解释和宽慰。

如今,胡华和儿子的关系依旧不咸不淡:儿子常在家吃晚饭,也会聊几句家长里短。老伴说得多,儿子偶尔有回应,即使不回应,也在听。回头想想这几年的父子关系,胡华依然困惑,“我现在才知道很大原因是观念差,但不知道做父母的怎么做才能跨越? ”吴朝香

编后:父母子女之间如何相处,是门学问,深奥,似乎又无解:有时候,双方都觉得委屈,双方又都觉得对方不可理喻、难以沟通。毕竟,这是两代人,差异之处太多。纪伯伦曾经在诗中写到:“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放平心态,求同存异,尊重彼此的界限,懂得照顾对方感受,或许能让彼此间关系更融洽。

您与子女的相处方式是怎样的?您的生活中有哪些烦恼困惑,或幸福快乐的事?欢迎您给我们投稿,与大家分享您的“家事”。 尚美玉

新闻推荐

行业前景好 岗位需求多 培训重实践 【经济视野】电商 就业新选择

齐志明周静云是吉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的毕业生,前不久,经过线上笔试面试,入围叮咚买菜管培生招聘名单。“找工作不容易,能顺利...

相关推荐:
戴珍珠的少女2020-07-03 06:53
猜你喜欢:
评论:(当儿子变得如同“陌生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