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保持轻松 心灵“抗疫”不容忽视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7-03 13:58   https://www.yybnet.net/

现状:

“马上就要高考了,但目前学习状态不佳,无法安心学习,怎么办?”

“在家集中不了注意力,真的很焦虑”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高考生们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学习,也因此一定程度产生了焦虑情绪。对于多日没有新增确诊的北京,因为新发地疫情的暴发,打破了一切返校或已经返校学习的计划。一位高三毕业生家长近日说道:孩子近期面临复课又停课又复课的状态,感到学习节奏被打乱了,还经常无助、焦虑,不知道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和心理状态。

根据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面向全国10万青少年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受访青少年认为自己受到“憋闷”“恐惧”“紧张”情绪困扰,约三成受访者表示“全天基本离不开手机”。还有一成的青少年“一天中什么也干不下去,就是玩游戏”,甚至出现因为玩手机和游戏导致家庭矛盾的情况。

学习节奏的不断变化给复习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由被动的管制学习改变成为自主学习的方法,对于部分学生和家长来说,也确实是一个考验。

分析:

备考学生们在备战的过程中,除了要适应疫情给人带来的心理波动,还要适应学习环境和学习形式变化,有3个原因成为此次考生居家复习心理的影响因素。

首先,有些备考学生面对延长一个月的备考时间会带有侥幸心理,从而产生惰性心理,拖延、刷抖音等无意识行为影响复习效果,而越是如此,就越是容易陷入倦怠和恐慌的情绪。

其次,学生和家乡长期共处,对于学生的管教很容易演变成父母齐上阵,这样一来父母的焦虑也会天天笼罩在家庭的备考氛围中。

最后,就是人们对考试的焦虑和危机事件的应激反应。有很多同学肯定盼着高考快点过去,结束这种备考的煎熬,而疫情影响了高考时间,双重压力下无疑需要备考学生逐步适应。

那么,疫情防控下考生的压力如何化解?

无论是从家长还是从社会层面,强化高考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家长也需要注意自己的边界,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焦虑而不停地打扰考生。另外,大脑和身体都更喜欢稳定的生活规律,因此保持稳定的生活秩序也对考生的“常态发挥”至关重要。

关于最后的复习:首先,可以把目标细化,先完成容易完成的,焦虑感和拖延症就会慢慢缓解。其次,不要完美主义,避免过而不及,能持续用上八分力,就已经是优质的复习状态了。学习的心劲儿用得越多,往往越是会焦虑、注意力越是难以持久集中。只有当心灵保持轻松,自由、自主的状态时,才能保持持续的兴趣和学习能力。

新闻推荐

东港又启用3处城市书房 今年共有8处城市书房面向市民开放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珊通讯员许卉)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么书房便是灵魂的模样。7月1日上午,东港区第二批城市...

相关推荐:
电驴行驶途中自燃2020-07-03 11:58
猜你喜欢:
评论:(保持轻松 心灵“抗疫”不容忽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