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回迁房一半面积是公摊 市民投诉不能久拖不决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06 01:23   https://www.yybnet.net/

公摊面积,对于买房人来说,是关乎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公摊比例过大,会影响住户的利益。

据报道,因为公摊面积纠纷,哈尔滨市道外区悦城231的一些回迁户投诉称,盼了8年终于盼到有望住上楼房,没想到在进户选房号时,被告知增加了21.43平方米的公摊面积,其中约有9平方米还要再补缴4万多,否则不能进户。同小区的业主也表示,“基本上大家都有这样的问题,进户时才发现公摊面积多了,有的多了几平方米,有的多了十几平方米。”

类似的问题并非这一家小区独有。

据媒体披露,哈尔滨市棚改安置小区东直家园的部分回迁户也反映,回迁房的使用面积和当初的协议面积差别不大,而建筑面积却“膨胀”了许多,这也导致公摊系数变大,其中个别房子的使用面积只是建筑面积的一半,这就意味着房子面积的一半是公摊面积。如果想入户就得补差价,而部分居民缴纳不起几万元的费用,至今没办理入户手续。

据哈尔滨棚户区改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王姓副总经理介绍,东直家园小区确实存在公摊系数达2.0的房子。但是,房子的公摊面积大,居住环境也会好一些。这话可经不起推敲。这种由公摊面积大“撑起”的居住环境,其成本是由回迁户自己来承担的。而这种几乎一半建筑面积“被公摊”,并没有得到回迁户的认可。人们会怀疑,多余的公摊面积成了开发商的“摇钱树”。

理论上,公摊面积越小,则公共空间越小,比如楼梯会变窄、电梯数量减少,对生活便利性和美观度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公摊面积也应该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不能无限度地“扩大公共空间”,且将其成本全部分摊给业主。如此才能既保障业主权益,又提供良好的居住感受。

当前,对“安置房是否包含公摊面积”以及“公摊面积比例是多少”,全国并没有统一标准,这使得在产权置换的面积指标中,极易因“公摊”问题产生纠纷,使被拆迁人的利益受损。以此次被媒体曝光的东直家园为例,早在两年前,该小区就因回迁房部分房屋公摊面积“超级大”问题遭到回迁户投诉。

彼时,相关建设单位的一名副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也有一些补救措施,就地的房源,我重新给你盖,尽可能把公摊系数让下来,交不上钱的,可以先缓交,两年内交上就行,我先让你入住,还不收利息。”现在看来,该小区的“公摊”问题似乎拖了多年,仍未根本解决。

虽然对“公摊面积”缺乏相关细致规定,但是悦城231的多名回迁户认为,“协议约定的房屋建筑面积和实际建筑面积出入大,且在合同上没有公摊系数为多少的告知”,以致自己的知情权没有受到尊重,这种诉求不应被忽视。

面对因公摊系数巨大出入引起的投诉,当地有关方面应充分听取回迁户合理诉求,在解决“公摊”问题时,或可参考“拆一还一”和“不降低原有的生活居住水平”等原则性规定,精准估算相关补偿,尽快解决纠纷,让回迁户早日住进新家。

住房是民众大事,不能让这一民生问题久拖不决。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柯锐

新闻推荐

“假系”安全带是拿生命“开玩笑”

前两天,网上一则“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孩子没系安全带不幸离世”的新闻令人唏嘘不已。但总有人不以为意,甚至为了逃避检查假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麻雀“同居”2020-07-05 12:59
评论:(回迁房一半面积是公摊 市民投诉不能久拖不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