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真实和接近,反省与自白 读朝颜长篇纪实散文《陪审员手记》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7-06 11:54   https://www.yybnet.net/

《陪审员手记》书封

□庞白

读完朝颜的纪实散文集《陪审员手记》后,一直想写篇读后记,就是没写成。往往打开电脑想写时,一种压抑的情绪很容易便弥漫开来,不知不觉就忘了自己想要表达什么,干脆又放下了。这种感受很奇怪。书明明读了,想法也有,可就是没记下来。

《陪审员手记》里记述的案例,和平时听说过、见到过,甚至亲身经历过的,似曾相识,不能说特别新奇。但就是这不新奇,让人反而觉得更加真实和接近———平时真的疏忽或者有意遗忘的真实和接近。朝颜把这些东西一下子呈现在面前,毫无防备的你,硬是愣了一下———都是我们生活的空间和身边发生过或者正在发生的事啊。

很多时候,不少不太好的事情、烦心的事情、让人伤心和生气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擦肩而过,甚至和我们撞了个满怀。而我们呢,很多时候,能避则避,避不开也闭口不谈,或者了结之后,一言不发,转身离开……大家好像已习惯于不愿面对,不敢面对,愿意逃避和放弃了。看看朋友圈就知道了,满眼美好,全屏花红草绿。诚然,美好当然美好了,但是,生活哪会只是美好呢?而且,世界也不会因为我们只觉得、只看到美好,就会变得简单,就会真的都美好了。繁杂还是存在,悲剧还会接二连三发生。心怀美好愿望,希望这个世界一天比一天安全,一天比一天美好,这样的人越来越多,相信世界一定会因此美好一些。但是不愿不敢面对眼前的现实、逃避当下的结果是什么呢?《陪审员手记》给出了很好的提醒。

难得的是,朝颜还把她个人经历的事情和生命体验,糅合进文本里去了,在案里案外,几乎不加修饰呈现。她让你清醒地看到,我们天天面对的,有善良、美好及善良、美好的对立面。

十个故事,展示了人生百态。《陪审员手记》里的事件虽然本身不新奇,但故事里的是非曲直还是出乎我们的意料,时时撞击我们寂静太久的心:一念之间,好人转身变成了坏人;一念之间,平静的生活,打破了;一念之间,和睦的家庭,破碎了;一念之间,鲜活的生命之花枯萎了。有人含辛茹苦无私付出却滋养了奸丑,有人在晃晃悠悠中给自己一辈子挖了个大坑却不自知,有人犯下了滔天大罪还莫名其妙。是阴差阳错呢,还是没有克制?是放纵恶念呢,还是缺少善念?不否认,很多事情难以预料,或运气太差,或命运使然,但更难以否认许多事情本来可以避免,到了后悔不避免的时候,一切已经迟了。比如冲动时不要拿起刀,比如喝酒后不要开车,比如利益前多一些淡定,比如诱惑来临得想一想后果。

写《陪审员手记》这样一本书,不容易。不易之处,以我之见,主要在于作者以陪审员的身份参加审判,要对看到听到想到查到的事实和经过,有自己的法律判断。而这个陪审员同时更是一个作家,她有自己理解世事的观念,有异于常人的思考,陪审员的经历,不可避免会折射到她的作品中。这两个角色之间的反差和冲突,不是可以“抱着看热闹的心态”“一笑而过”的,这两个角色,相差太大了。朝颜刚参加审判的时候,想必会百感交集。我很好奇她是怎样挺过那一段历程的。幸好,她以自己秘而不宣的方法对自己进行了调整,一直担任了五年之久人民陪审员的工作。真好,否则也就没有这本书了。

即使有方法使自己的心态得到调整,但是,我相信,朝颜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内心还是备受折磨的。她曾经为人师表,长期日日面对的是天真无邪的笑脸。后来,凭借一支笔,她从学校调到了机关。不管她愿意不愿意,一路走来,社会的变革,人心的险恶,作家的良知,一定让她有诸多体验。从敢于选择写《陪审员手记》这样一本直面人性丑恶的纪实文学来猜测,她是一个愿意走进繁杂社会,愿意面对纷乱世界的作家。对于一个作家而言,这样的选择,至少意味着敢于挑战创作难度和高度。

现在很多写作者,更愿意盯着“美好”写,往“美好”的方向写,那样更容易获取接受———对美好的赞同、赞颂,很多人从来不加辨认,不遗余力。朝颜当然也可以像那些人一样,文联的工作不强求她面对这么多丑恶和人心叵测。是她自讨苦吃,甘愿“浪费”时间,去当陪审,做见证,去“寻找被折磨”。一个娇小的女子,要承受那么多额外的苦难和丑陋,要面对那么多阴暗和无奈,可以想象有多不容易。但是,有机会在丑恶里面看到人性的善良,在黑暗中看到闪烁的光亮,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作家,很难拒绝这样的见识和际遇。

朝颜是一个勤奋的作家。近年来,她创作了数量可观的文学作品,发表、获奖、签约,这些固然可喜,但让人更羡慕的是,她保持着对寻常世事体察的好奇,持续对平淡无奇的生活进行挖掘,时常反思。这是我从《陪审员手记》一书中,感觉到的。在书中,朝颜很多笔墨用在自身感受的阐述和对事态细节的问询上,这样的阐述和问询在我看来,颇有意义,既表明了作家的态度和写作倾向,又拓宽了散文纪实性的范围。散文纪实的分量多了可能会使行文呆滞,纪实的分量少了又可能虚化了事情的真实。这个尺度不好把控,但看得出,朝颜掌握得如她所愿。也可以说,在记录这十个案子的时候,她尽情地放纵了自己的笔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人生态度。

说到对写作材料的“剪裁”,这本书的写法和我看到的很多纪实散文的写法确实不太相似。在这十个案例里,我们看到案子的前因后果,看到受害者和被告者的悲欢离合,看到法官的表述和表情,看到亲友脸上的阴晴圆缺。我们也看到朝颜把自己写到里面去了。她在字里行间,不断反问自己,如果面对被告和原告那些事,自己会怎么想,怎么做;大家都唾骂的事情如果降临到头上,自己能不能免俗,能不能避免。我想,与其说《陪审员手记》是一部纪实散文,不如说是一部反省书、自白书。

着墨反省、自白颇多,好不好,值得商议,但不可否认,朝颜在书中质问自己的勇气和坦诚。一个写作者,能反省,敢自白,已让作品具备了可信的质地。

新闻推荐

他是垃圾分类最“牛”志愿者 有个口诀你听过

【编者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上海从曾经的小渔村发展为如今的特大型城市,从来不缺少拥有实干精神的奋斗者。他们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实和接近,反省与自白 读朝颜长篇纪实散文《陪审员手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