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财神是慢性子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7-07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其实错过机会没有关系,避免被骗才是最重要的。太怕错过机会,这种心理是骗子最爱的,你已经倾向于相信他天花乱坠的描述

伊索写过一则寓言:有一个人抱着财神塑像在市场上叫卖说,只要你恳求它,你就会发财。有人反问:既然如此,你又何必卖它呢?卖主尴尬地说:我想快一点发财,它总是太慢回应。

财神是慢性子,这是从古至今的常识。虽然人们前赴后继地尝试改变它的性格,希望它快一点反应,但从没有成功过。他们不停地焦虑、投机取巧、盲目跟风,甚至自欺欺人,不知不觉,过了一生,一无所获。而那些踏踏实实慢慢等到财神光临的人,花的时间并没有更多,做的选择更少,生活更平静。

财神说明书从来很简单:做对的选择,用对的行为积累,然后慢慢等。有统计显示,多数富豪实现目标,要等到50岁以后。你20岁或许就想发财,回应在半生之后,你的耐心够不够?很多人的耐心只有一夜。我们都有多数人的人性,但只有少数人从这多数人的教训中走出来,增加耐心,走上正道,不被日常的小情绪、小烦恼、小冲动和小愤怒所淹没,每天有那么一大块时间,为长远一点的目标工作,为1年后、10年后、30年后的自己修行。时间一拉长,空间一放大,人就会从焦虑复归宁静,仿佛哲学家仰望星空。每天产生的噪音不再能够纠缠你,你知道,只要稍微忍耐一下,它自然就走了,你能等着坏事消失,你能等着好事发生。

财神是慢性子,所有神都是慢性子,所谓春种秋收,天上一日,人间一年,你的努力,符合正常的流程才能结出果实。

所以约翰·博格尔这样说:聪明的投资者会尝试将希望、恐惧和贪婪这类感性和理性的判断区分开来,并期待长期来看智慧的思想总会占上风。希望、恐惧和贪婪总是和短期预测的动荡市场相联,而理性的判断才会和长期的具有内在价值的市场相伴。

现代金融业非常发达,随时可以投资,随时可以借钱。冲动的决定非常容易实现,这也让人犯错的可能性增加了,尤其是没有财务常识的人,一两次错误就得花费数年时间去弥补,不及时改正,一直犯错,一辈子都得在坑里。

但解决办法不是仇视现代金融,认为取缔现代金融业就天下太平。这就像为了避免发生性侵阉割所有男人一样,性侵可能解决了,但是两情相悦也没了,人类也得灭绝。现代金融业将越来越发达,只要我们建立基本的财务常识,就能享受它的便利,同时避免犯错误。

基本的财务常识,并不需要我们特别专业,了解基础的ABC知识和基础概率就够了,说白了,其实不过是人之常情。比如有些媒体经常报道这个风口、那个风口,把人撩拨得以为追上了风口,就可以坐着收钱。你想想看,真有这么好的事,那些人干嘛吭哧吭哧码字搞标题党赚点击率?不早飞在风口了?这世上没那么多风口,踏实做事才是不变的风口。

常有人让我帮他看看某项目靠不靠谱,因为他怕错过机会。其实错过机会没有关系,避免被骗才是最重要的。太怕错过机会,这种心理是骗子最爱的,你已经倾向于相信他天花乱坠的描述。要防止犯错误,你就要记住基础概率,有个简单的方法,今年的GDP预期增长率,就是你今年评估一切收益的基础概率。今年是保命年,那些告诉你这个高收益那个躺着赚的人,傻子或骗子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我为什么老劝年轻人买房?这也是防骗术,长能力的好办法。当我们年轻时,容易高估自己,也不愿踏实干活,总以为自己是顶层人物,能策划,爱指导,要一鸣惊人,一夜暴富,什么钱都敢借,什么坑都敢跳,一不小心就被骗,甚至变成骗子。只要供了房,马上就踏实了,逐月还贷,努力工作,三五年后,浮华去掉,一个人才就诞生了。

一个认真做过事的人,一个辛苦赚过钱的人,一个于私于公都靠谱的人,谁也骗不了他。

新闻推荐

上海5万考生今日赶赴考场 疫情下的高考“后浪”们青春飞扬

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大多出生在2001年至2002年,他们正是青春飞扬的“后浪”。7月7日,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这是一次特殊的高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财神是慢性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