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感恩万物,有灵且美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7-07 16:58   https://www.yybnet.net/

1966年,在妻子琼·凯瑟琳的鼓励下,50岁的苏格兰兽医阿尔弗雷德·怀特为自己取了一个新名字,吉米·哈利(JamesHerriot),开始写作。

在其著名的《万物有灵且美》中,一位热情质朴的年轻兽医和他善良温柔的妻子,来到远离城市的约克郡乡村,丝毫不介意物质条件的困乏,满怀信心地投入生活。

作者的笔调充满英式幽默,到处是无伤大雅的讽刺和自嘲。其中,一些惨痛的出诊经历尤其让人捧腹。“农夫们很少把兽医当人,有一次我被马踢翻,它的主人第一反应就是去检查他的爱马蹄子是不是坏了。”设想今天的人遇到这样的事,还不知要怎样落笔以泄私愤。而怀特却能以如此轻松的语气写出来,丝毫没有抱怨的意味,好像农夫不这样爱他们的马才奇怪似的。

这让我想起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提出的一个法则,他说: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事情的反应决定的。我想,怀特所做的更多的便是那90%。

毕竟,现实生活从不是自带滤镜的童话世界,它和大自然一样,“那里面融合了焦虑、愤怒和爱”。所以真正可贵的美,往往在于对刹那的满足怀抱感恩,以及面对苦难时的一种悲悯。最美的是,他的手艺与智慧,同时帮助了危急之中的动物和主人,在挽救和迎接生命的同时,也让自己善良的心意获得抚慰。

不幸流产的母羊固然是让人感伤的,可是急中生智,让一只生下来便失去母亲的小羊羔披上它的气味,两份无处安放的爱和依赖便都有了归属。谁又能说,这一计调包不是最好的结局呢?那份爱里没有假装,它是一种本能,对生的渴望,对爱的依恋,充满了幸运到临的欢喜与感激。难怪怀特会借书中吉米·哈利之口说:“只要能热爱这一切,其他我什么都不想要了。”

正是这喜悦,补偿了所有的“焦虑”和“愤怒”,使痛苦的承当有其意义。我尤其感动于作者开篇便数次提到,他最感安慰的就是夜里出诊回来后,能够躺在妻子的身边。“她毫不退缩地把腿搭在我那冻得像冰棒的躯干上。那种温馨实在是令人无法置信的,就为了这一点,出100趟夜诊也值得。”

更富意味的是,当我们得知眼下的工作生活所呈现的状态,可能随时因为动荡的时局而改变时,一切都不一样了。设想不久后,刚刚步上正轨的年轻兽医就要离开怀孕的妻子,前往皇家空军报到,而能否重返家园尚不敢想。这样的情境下,任何日常琐事的牵绊都会因即将到来的战争而染上浪漫的色彩。

或许正因其真挚的情感和生动的描述,读者普遍将阿尔弗雷德·怀特与主人公吉米·哈利画上等号。而事实是,怀特的书并非自传,而是根据真人真事加工创作的文学作品。怀特本人也并没有因为创作带来的名声停止工作,他的儿子亚历山大说,“在我们面前,他从来就不是吉米·哈利,他是父亲阿尔弗雷德·怀特,是一起共事的兽医阿尔弗雷德·怀特,是街坊近邻阿尔弗雷德·怀特。这一点恰恰是他成功的秘诀。”

梁爽

新闻推荐

我们的爱情成了“炮灰”

恋爱总是无果?婚姻无奈夭折?婆媳关系不顺?生活总是有烦恼,不妨跟巴姐聊聊。吐槽也行,求助也行。你愿倾诉,我愿倾听。你来与不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恩万物,有灵且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