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画好自画像走好高中路 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们的信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7-09 14:11   https://www.yybnet.net/

□韦东鹏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再过数月,你们就是一名高中生了。我忆起三年前的自己,中考未竞,再挑灯火读文章;也看到现在的自己,直面高考,争做吞吴三千甲。你们仿佛我的镜子,映着我的过去、现在甚至未来。

这样的镜子,映出的只是浅层的回忆与憧憬。而高中三年,我们不仅需要这样的“试衣镜”,还需要“思维镜”“心镜”,需要用它们给自己画好像。这是我来到高中后的第一课。现在,我想把这一课分享给你们。

为什么要找好镜子、画好自画像呢?高中三年,连接着豆蔻束发与弱冠桃李,沟通着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牵系着小心房与大世界。这是一个人在年岁、在学识、在心理上的“石器时代”,随之而来的往往是迷茫。时而想学文,时而想学理;总是在徘徊,从未定下来……这是我刚上高中的彷徨。你们也许会遭遇相似的困境,这时便需要镜子,需要画好自画像,需要对自己的清醒认识。

镜子何在?无处不在。在高中里,你们会学习更博大的知识,认识到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会更懂得反思。这便是“以‘识’为镜”“以人为镜”。但我们还需要更广阔、照得更透彻的镜子。不妨如“回到东方来,做个中国人”的辜鸿铭一般,以国为镜,在国之丰沛的过去、砥砺之当下、光明之未来中看到自己的情怀;不妨如“为自己同时代的人的完善而工作”的马克思,以时代为镜,在时代之危、时代之机中看到自己的前途。国家之镜、时代之镜、甚至自然之镜,采光更佳,过去、现在、未来的光交织在一起,更能让我们看清自己,下笔更准。

下笔画什么?画我们的积淀、行动与梦想。画自画像、审视自我的规则总是相似的:青年周恩来,“安忍坐视不一救”的热血,汇成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自画像;而你们可以画下图书馆里手不释卷的自己,画出自己对阅读的热爱,画出自己椽笔挥毫的梦想;或是画下运动场上奋力奔跑的自己,画出自己对运动的执着,画出自己强身健体的愿望。如此,高中生活便有了指引,梦想和努力也就更有希望坚持下去。

三年前的我,在对法律法规法理的兴趣中,在江歌被害、保姆纵火的悲剧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强音中,最终坚定了学文、学法的志向。而我的高中生活,也因为这样的自画像更加精彩。而三年后的你们,于更复杂的世界和更深刻的变化中磨练而来,相信你们的自画像会更加准确,对自己的认识会更加完善,高中生活也会更加异彩纷呈。

笔下生乾坤,画好自画像,走好高中路!

学习进步

一名高三毕业生

2020.07.07

点评得分55分

本文情境真实,充分展露高中生的真情实感,代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思考。从选择文理科的迷茫到镜子无处不在,从身边寻找“镜子”再到以“名人”为镜,以国家发展等角度展开论述,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将个人画像与国家未来相连。将审视自我的宏大主题,落实在生活学习具体角度,使文章真实动人,感染读者。(杜军)

新闻推荐

这笔土地补偿费应如何分配?

1992年11月,李某某及其三子女一家四人按照政府库区移民安排,与村民小组签订《水电站库区复迁移民协议书》(以下简称移民协议...

相关推荐:
我的“熊”妹妹2020-07-09 11:07
猜你喜欢:
相约七月 周慧心2020-07-09 08:38
评论:(画好自画像走好高中路 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们的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