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绣花鞋垫里的爱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8-01 00:45   https://www.yybnet.net/

□赵春芳

每天穿鞋的时候,高跟鞋里那双花团锦簇的绣花鞋垫,总是从脚底升腾起一股暖意,这双鞋垫来自心灵手巧的四舅妈之手。

四舅妈是爱人的四舅妈,我也喜欢这样亲热地称呼她。

第一次见到四舅妈,是我和爱人刚刚结婚不久。总是听爱人说起她,人长得端庄大方,又温柔贤惠,心灵手巧,是五个舅妈里最出类拔萃的,从未与之谋面的我,心里对她就格外惦记。

记得那天是正月初二,爱人兄妹四个和我一起去给乡下几位舅舅舅妈们拜年。走了一家又一家,唯独没有见到我仰慕已久的四舅妈。爱人悄声对我说,四舅年轻时当了上门女婿,和其他几位舅舅不在一个乡。原来如此。又经过十几里曲里拐弯的沙土路,我们终于来到了四舅家的院门前。白墙红砖的庭院气派而整洁。远远地就看到门前站着一位中等身材的中年妇女,朝着大路的方向眺望。爱人说那就是四舅妈。下车后,兄妹们亲热地走上前和四舅妈握手寒暄,显得格外熟络。我定睛一看,四舅妈果然标致:留着黑黝黝的齐耳短发,大眼睛,浓黑的宽眉毛,高挺的鼻梁,白净的脸庞薄施淡粉,整个人显得利落干练有精神,一点都不像种庄稼干农活的乡村妇女。

“这是三娃的新媳妇吧,真好看,白白净净的满脸福相。”四舅妈一边握着我的手一边脆生生地不紧不慢地和我拉着话。众人都齐刷刷看着我,应着四舅妈的话说说笑笑进了院门。大家一一坐定,四舅妈麻利地端上瓜子水果,又忙前忙后做了一大桌子饭菜,招呼着我们吃吃喝喝。我的目光暗暗地一直追随着她来来去去,心里暗自揣想着四舅妈怎么就那么耐看,无论穿衣打扮还是待人接物,总是透着一股独特的温婉气质,她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大美人。临行的时候,四舅妈分别给几个随行的孩子们发了压岁钱,然后又从衣橱里拿出一摞子绣花鞋垫。那些五颜六色、做工精致的鞋垫就像工艺品一样,让我们欢喜万分。鞋垫有男式的有女式的,鞋样也各不相同。有鸳鸯戏水,有并蒂花开,有燕子双飞,有莲花盛开,她给我们同去的人一人准备了一双。四舅妈说,农闲的时候,就想着外甥们上班,劳作辛苦,她也没别的本事,就绣上几双鞋垫聊表心意,让我们都别嫌弃。这番话说得我们感激涕零的,礼物虽轻但情谊深厚啊!看着那相依相偎的鸳鸯,再看那盛开的莲花,一针一线、一花一鸟都渗透着四舅妈满满的一份祝福和关爱,她满心希望外甥们家庭美满、婚姻幸福。这样一份厚礼,我们喜欢都来不及,又怎么会嫌弃呢?

岂不知,四舅妈经历了一场人生磨难。她原本生有两个儿子,靠十亩薄田含辛茹苦拉扯大,供着念了书,早早给大儿子娶了媳妇成了家,算是安心了。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大儿子在镇上开了间摩托车修理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就在几年前,在和朋友开车进城谈生意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仿若晴天霹雳,四舅妈白发人送黑发人,几乎哭瞎了双眼,一病不起。儿子的丧事刚刚办完,儿媳妇闹着分家回娘家,还带走了孙女,好端端的家顿时四分五裂,对老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我能想象得到四舅妈悲愤交加、心如绞痛的巨大悲伤,但这一切并没有压垮她、打倒她。坚强的她咬牙把二儿子供到大学毕业,并在城里安排了工作,买了房,娶了媳妇。按照四舅妈的原话:我这人不信命。如今,二儿子把年迈的父母接到城里,买了安居房,让他们安度晚年。环境改变了,生活也顺心顺意,四舅妈越发像一位气度不凡的城市老太太了。

每年都一如既往地去看望四舅妈老两口。四舅妈依然那么好客、那么和蔼。房子虽然不大,但收拾得窗明几亮。进门就能看到她亲手绣的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喜兴、祥和。搬到城里住,除了早起去公园里晨练外,就有更充裕的时间来绣鞋垫。于是,我们每次去,总能得到四舅妈亲手绣的一双精致考究的绣花鞋垫,有时是富贵牡丹,有时是腊梅迎春,有时是秋菊傲放。

穿着垫有绣花鞋垫的一双鞋子,走起路来仿佛脚下生风,格外有力。看到鞋垫上各种花鸟锦绣图案,就想起四舅妈温婉慈祥的脸庞,想起她绣进鞋垫的那份祝福、那份心意,便是指引我们奔向美好生活的明灯,是为我们的人生保驾护航的“护身符”。

一双绣花鞋垫,绣着一份吉祥如意、一份平安幸福!看到绣花鞋垫,我便想说: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新闻推荐

民族路、环城西二路违章停放、占道经营乱象

7月30日早,环城西二路近民族路十字路口停满车辆,拥挤不堪。7月30日早,民族路近环城西二路十字路口摆摊商贩已经占到马路中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行孝当及时2020-07-30 23:50
为何怕试错?2020-07-31 11:20
评论:(绣花鞋垫里的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