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棵树的故事 土墙可以挡住三间斜房,却挡不住一棵树的成长。那棵树曾经开了无数次花,也结了无数次果。然而每一颗果实上的伤痕都满满的有着爷爷的影子。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8-02 10:35   https://www.yybnet.net/

■雷寅锋

围着水窖生长的树,被两堵墙围着。墙有多高,树身便有多高。总要让吐纳的新叶迎向蓝天,院子里的人才能看到阳光。

水窖是早些年打下的,五六米并不是它的全部身高。水泥裹上一层,在夏天,跟随着大风扫干净院子,倾盆大雨便来了。瓦罐早已经派不上用场,顺着水道流入水窖的雨水是泥泞的。风尘仆仆的雨水和院子主人相同的来路。雨水的命运,就是那一家人的命运。连同整个村子里的人,也要看老天的脸色。雨水多了不行,雨水少了更不行。流不出去的,往往就是灾难的开始,焖湿墙头草的根基,泡着一家人的去向。泡不透生活的雨水,往往泡倒院墙。房顶的青瓦隔不断雨水的冲刷,麦芒混合着泥土打成的院墙,禁不住侵袭,流出一条坍塌的裂痕。

这时候的树是团结的。扎进土壤里的根系,牢牢抓住每一寸土壤,水窖不再怕水的侵扰,院墙也牢固在树的周围。树越茁壮,院墙越结实,隐藏在地下的水窖才能够贮藏充足,满足全家人一年的吃用。

那是一颗林檎树,多年生落叶乔木,有着和苹果树相同的前世。每年秋天,果实成熟,爷爷总拿来一支长竹竿,看见满意的果实便敲打下来。一个,两个,还未等爷爷敲完,孩子们已经一哄而上,也不顾爷爷的劝阻,俯身捡拾起来,从小到大的饥饿,一头扎进这小小的果子里面。贪吃美味的人是顾不得躲闪的,若有掉下的果实砸在头上,反倒开心。谁捡拾得多,谁便能吃到更多。因为小时候物资比较匮乏,没有更多零食的缘故,红的发白发青的林檎果成了那个季节独有的美味。品相完整的林檎果当然是最好的,但遭遇过竹竿磕打的果实,猛然间掉落在地上,难免伤痕累累。这时候的爷爷总是一脸怅然地看着那满地果实。果实上的伤痕,和爷爷身上的枪伤,相同的撕裂样。但爷爷比那被摔打过的林檎果有更长的伤口。

爷爷不允许我们小孩子爬树。因为树下的水窖是家里最危险的地方。每年村子里总会有人因为吵架,翻身跳进水窖送走自己的性命。在渭北平原与陕北高原交连的苔原地区,水窖是一户人家赖以生存不可或缺的圣物。它承载并延续着祖祖辈辈生存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的生命。每一个被它迎来的生命,也最终是被它送走。那些养在村子里的牲畜,一样是喝着这样的窖水繁衍生命,日暮凋垂的。

水窖在三间斜房面前显得深沉,而三间斜房面对一棵树,却显得苍白。土墙可以挡住三间斜房,却挡不住一棵树的成长。那棵树曾经开了无数次花,也结了无数次果。然而每一颗果实上的伤痕都满满的有着爷爷的影子。

爷爷家中兄弟二人。上世纪30年代,16岁的爷爷被抽去做了壮丁,从此辗转大半个中国,和日本人作斗争。等爷爷再回到久别的村子,已经32岁。爷爷腿上的弹痕使他有了残疾,而肩胛上子弹的贯穿伤,永远地夺去了他胳膊的力量。自我有记忆起,爷爷走路便是一只腿拖着另一只腿。没有人知道,他曾经受过怎样的伤害,只有那从树上掉落下来的林檎果最懂。

林檎树身上缠着一根铁丝。那根铁丝拉扯在两棵树之间。夏天晒衣服,冬天晾粉条。一缠上,就再也没有松下来过。而那棵林檎树却越长越粗,等到粗过那根铁丝围裹的直径,林檎树便长起来一个大包,似乎是在控诉不公。但铁丝从不理会,它静静的,拉扯爷爷的后半生。林檎树是顽强的,被勒断的树皮,包裹着铁丝,重新连成一片,在挫折中延续独一无二的生命。

大概因为年纪小的缘故,我从未听过爷爷讲他当兵时候的事。只是听大伯说过,某次战役中,爷爷所在的连队牺牲了很多人,只有爷爷被他的排长从死人堆里背了出来。后来因为伤势,爷爷回到了家乡,成了一个普通的残疾人。爷爷说,他只是那棵林檎树,为了保护水窖,和院子的围墙不坍塌,才结的果实,尽管那果实略带酸涩。

新闻推荐

南京一女大学生西双版纳失联22天 家人希望看到信息后及时联系

电梯监控显示李倩月7月9日10时42分独自一人离开小区近日,南京一应届大学毕业生失联22天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涉事女生于7月9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棵树的故事 土墙可以挡住三间斜房,却挡不住一棵树的成长。那棵树曾经开了无数次花,也结了无数次果。然而每一颗果实上的伤痕都满满的有着爷爷的影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