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最难忘的是军歌 吴 婷

来源:肥西报 2020-08-03 09:03   https://www.yybnet.net/

从小我就非常喜爱听军旅歌曲,尤其是舒缓动人的抒情军歌。

小学二年级时,学校来了一位年轻漂亮的女老师。她常常在一节课的最后几分钟里教我们唱歌。众多歌曲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军港之夜》:“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

轻缓悠扬的旋律配上甜美亲切的歌词,顷刻间便深深吸引住了我们。得知这是海军歌曲后,我们开始疯狂地崇拜海军。当一名海军也成为了我人生中最初的梦想。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这首《说句心里话》是在小姨家听到的。姨夫是军人,小姨家有许多军歌光碟。这首歌的场景是一排士兵挺拔地站立在白杨树下,清风吹过杨树叶,战士们神情凝重地望着远方……每当看到这些,我的眼眶总会湿润。直白平实的歌词唱出了军营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军人的纯真和朴实。

《相逢是首歌》《十五的月亮》《小白杨》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军歌,伴随了我整个中学时光。

上大学后,一个月的军训生活不但锻炼了我的身体,磨砺了我的意志,还让我学会了很多军歌。最脍炙人口的应该是《军中绿花》:“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妈妈你不要牵挂,孩儿我已经长大,站岗值勤是保卫国家……"民谣化的唱法干净质朴,听起来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很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和追捧。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法西斯蒂开火,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每当我们训练得疲惫不堪,注意力不集中时,教官便会领唱这首振奋人心的《团结就是力量》。

晚上拉歌的时候,男生连队经常对着女生连队高声唱起《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别怪我保持着冷俊的脸庞,其实我有铁骨,也有柔肠……我衷心祝福你呀亲爱的姑娘,如果有一天,我脱下这身军装,不怨你没多等我些时光,虽然那时你我天各一方,你会看到我的爱,在旗帜上飞扬。"

军歌穿梭在丛林里,飞翔在蓝天中,飘扬在大海上,曲调唱响了军人的心声,歌词写出了军人的情怀。军歌使我们了解到军人不但有坚硬的胸膛,还有柔情的心房。

难忘军歌,难忘听军歌的岁月。军旅生涯收获多,最难忘的是军歌,教我爱憎分明,激励我精忠报国……

新闻推荐

部分童书被质疑美化自杀、涉黄涉暴 今天该给孩子看什么书?

2019中国童书博览会现场。郭俊锋图(人民视觉)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3日消息,近来,有部分童书相继陷入争议旋涡,被质疑“美化自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难忘的是军歌 吴 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