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群体心理创伤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05 15:1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师建国 心声经典

杭州杀妻案是一桩有预谋的故意杀人案。来女士和丈夫许国利当初也是因为相爱而走进了婚姻,但许国利却因为家庭生活矛盾对来女士产生不满,于7月5日凌晨,在家中趁来女士熟睡之际将其杀害,分尸后分散抛弃。警方从小区粪池中发现受害者身体组织后顺藤摸瓜,终使案件得到破解。讽刺的是,很多认识犯罪嫌疑人许国利的村民,都对其印象颇好,觉得他很实在,是个靠谱的人。

杭州杀妻事件公布以来,马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人们对许国利凶残地杀妻碎尸的手段惊诧不己,谁都不能想像同床共寝的夫妻竟如此凶狠和残忍。为什么这样老实的人却能做出杀戮之事呢?是婚姻逼迫还是思想有缺陷?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这样的事情伤害了大多数即将要步入婚姻,以及多年经营婚姻的人。以至于人们产生了一定恐慌,心理上留下了强烈的阴影,这在心理学上已经构成了一定程度的群体心理创伤。

群体心理创伤的结果给人带来以下几种心理反应,一是对人的不信任;二是对婚姻生活的恐惧和回避;三是对伴侣的恐惧。如何消除这种心理创伤带来的不良影响呢?

1、避免负面信息反复冲击

现在网络信息传播平台比较多,微信、微博、头条等等,遇到一个事件,就会多个平台发布。自媒体炒作、渲染也很热烈,使公众处在信息频繁刺激之下。

所以,要减少负面信息的刺激,有意识地回避过多的接触,避免负面信息反复冲击。减少好奇心,多关心当下的日常生活。还可以选择一些风景优美图片和幽默视频进行强化观看,选一些优美的轻音乐来听。陶怡心情,抵消负面信息的刺激。

觉得心累了,就真的给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自己的心得到大自然的洗礼,让自己的生命之树永远常青。

人生的每一场旅行,都是一次修炼。不管如何出发,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遇见你预想之中的,邂逅你意料之外的,这些也许都是生命轨迹里早就设定好的。但,说走就走,撞见的,必定是一份满载而归的喜悦。

2、恶性事件的发生是小概率事件

合理看待恶性事件的发生概率。一般来说,这样特殊的恶性事件,只发生在很少的人身上,而且要有特定的条件才能发生,不能因为报道过多,而产生恶性案件发生多的认知偏差。就本案来说,有三个主要条件,一是妻子有较多财产,二是夫妻产生矛盾,三是丈夫有不良个性。只有多个条件同时具备,才有发生恶性事件的可能。人们正常交流中的矛盾摩擦一般是不会导致恶性案件的。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许国利在给妻子掘好坟墓的同时,也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不是所有的人进去了都能出来,也不是出来的人能再进去。婚姻不仅是座围城,还是爱情的坟墓,结了婚的人,既要防止自己迁坟,更要防止另一半给自己掘墓。

来女士有过一次不理想的婚姻经历,离婚带着女儿嫁给现任丈夫。但她看上去是热爱生活的,退休后还返聘去做保洁,收入也不算特别低。失踪前一天,才和女儿一起买了蛋糕回家,有说有笑。没想到,睡梦中会遭遇不测,下手的,还是朝夕相处的亲人。最大的危险,来自枕边。直面人性的恶,是为了更清醒地面对婚姻。

2019年,联合国UNODC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女性被害案件的报告。综述中使用的数据来自2017年案件,在整一年里,约有87000女性被害。其中,58%的人(约50000人),死于亲密伴侣或家庭成员之手,也即是,每天有137名女性,死于家庭谋杀。而这5万人里,有1/3死于现任,或者前任伴侣之手。而发生在家庭里的凶案,也有男女之别。全球男性,被伴侣或家庭成员杀害的比例是36%,而女性,比例高达64%。“残杀”为何成为摆脱婚姻的手法?像这样冷冰冰的数据,还有很多。可每一次案件,都代表一条鲜活的生命,因对爱情的憧憬而步入婚姻,又被暴力和绝望狠狠击碎。

杀妻为财、家暴致死,这些案件发生,就是犯罪者的过错。生活不易,但不是伤害别人的理由。无论有多少借口,什么家事、女方也有过错,都不能成为犯罪的遮羞布。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比例比较少,男性也一样会成为家庭谋杀的受害者。最应该去谴责的,必然是施暴者本身。可能很多人会因此对婚姻产生恐惧,但这真的不能怪婚姻。

3、合理看待婚姻关系

夫妻之间难免有一些不同意见和争吵,要尽量减少冲突和大的争执。相互理解,有话好好说,相互保留空间,管好自己,不影响对方也不强求对方。如果本着这些原则处理婚姻关系,婚姻都会走向和谐。婚姻越和谐,伤害越减少,恶性事件的发生率更会减少。

钱钟书先生早就说过,婚姻是座围城。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想进去的人多,想出来的人也多,在里面出出进进的更多。如果在矛盾初起的时候,来女士能够静下心对许国利坦诚相待,不让矛盾变成冲突,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婚姻生活中,人很少会指责自己,但几乎都在埋怨自己的爱人。时间一长,男的嫌女的不做家务,不够温柔,女的嫌男的蓬头垢面,不懂体贴。直白点说,就是新鲜感一过,缺点就无限放大,彼此眼中只有毛病。任何性格都有临界点,当完美主义一旦走入偏执状态,便是病态发展了,当我们过度关注自身的完整性和完美,衡量配偶的尺子就会变成一把利刃,刺向对方的心脏!

一段看上去尚可的关系,就如汛期的堤坝。站在堤坝下的人,无法预知何时决堤,日复一日,冷暖自知。悲剧的发生和结不结婚无关,和对方的人格是否健康,品行是否正常有关。不是所有的婚姻都是爱情的坟墓,一旦走进婚姻,不要急着离开那座围城,因为在你没有完全了解外面的情况后,贸然出走,就等于在给自己迁坟。如果迁坟后,再不知道好好修筑,那么等着你的,就是另一半为你掘好的坟墓。

无论生活多难,就算心里再慌,都请保持善良的初心。选择善良,就可以扭转乾坤,重建家园。有湿地就有绿色,有善良就有温暖,就有生命,就有未来。

真正的夫妻,不是谁征服谁,而是谁迁就谁。一对好的夫妻就应该是这样的。爱,就别为难对方,别挑剔对方,别指责对方,而是要傻傻地继续相伴。家事无对错,只有和不和,“夫妻和”才能家和,“家和”才能万事兴。谈论谁是对的,追究谁是错的;讨论谁伤害了谁,谁过分了。这些,都是大忌。好夫妻,永远都在相互装傻、相互装瞎、相互护短。能够护短的,才是真爱。

夫妻成家,这个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讲理的地方是法庭,家是有根和有魂的,而这根和魂都由夫妻掌控,哪一方没掌控好,都会“失和”。

欣赏,是爱的本领。因为我们爱一个人,往往从欣赏对方开始。正因为男女之间的相互欣赏,才有了爱情的生根发芽。在婚姻之中,欣赏,是夫妻生活的润滑剂。男女双方长期在生活琐碎中磨合,最容易放大对方的缺点,你每天眼里看到的都是缺点,生活怎么还能照进阳光呢!在缺点的阴影下生活似乎一片黑暗,不仅自己心情很差,还影响着整个家庭的气氛。用欣赏的眼光看他,你会发现他的优点越来越多,那些恋爱时吸引你的魅力,才能在日积月累的生活中仍然闪闪发光。那一份欣赏,可以让你的双眼明亮而欣喜,可以让你的心灵充实而满足。

所以,请别忘记,我们心中的那一份欣赏。婚姻的本质就是教会我们如何提炼亲密关系的精华,因为只有经历过伤痛,经历过关卡,才可以让彼此的关系更加牢固,从而成就彼此生命中最重要、最滋养的关系。婚姻有风险,但在世上万千婚姻里,家庭凶杀案这仍然只是小概率事件。做好防备,比草木皆兵更重要。家是避风的港湾;家是倦鸟似的人们的归巢;家是男人应该撑起的一片天;家是女人有了委屈和难处流泪的空间;家是游子朝思暮想的地方。任何一个家,都难免有矛盾摩擦,难免有磕磕绊绊,难免有埋怨之言,然而最终她毕竟是爱的栖息地,是精神的家园,是酷夏时的那弘甘泉,是下雨时的那把雨伞,家永远是最安全的地方!不要因为一两件恶性案件而对整个人性的向善性产生怀疑,怀疑婚姻,怀疑家庭的安全,更不要对大多数人失去信心,那样就犯了以偏盖全的错误。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精准诈骗”坑苦老年人

2019年全国老年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群体心理创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