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银杏·一剪旧时光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08 02:30   https://www.yybnet.net/

□陈茜

小时候,银杏是宋词里一枚小小的书签。而如今,银杏成了我绵绵长长的乡愁。

我轻触初冬的脚印,彷徨于大罗山下,独自行走于学子广场,那远处金黄一片,落下满地光阴,我却无从拾捡。我喜欢秋天的银杏,簌簌飘落的轻盈,它悄悄爬入我的心底,晕开那些珍藏许久的陈年往事。我缓缓翻开那卷熟悉的宋词,轻嗅那多年前银杏残留的芳香。

在我孩提时,我的家乡没有银杏,可能是因为它难以存活。一年秋天,父亲长期出差,将近一个月才回来。他把我唤到身边,将一本彩绘的宋词递给我,书里夹着一枚银杏书签。那时的我,满心好奇。

“这就是银杏叶,是不是像一把扇子?”看着从未见过的银杏叶,我分外开心,急迫地将这把金色的扇子夹入书中,夹进那段宋朝的时光里。

那时,父亲开始教我读宋词,他让我静心体会藕花惊渡的美景,感受“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少女娇羞。那段时光里,我常常翻开那卷宋词,小心翼翼地拿出书里的银杏叶细细观赏。那平整的叶脉,由叶柄向四周散去,仿佛触动了我身上的每一根筋脉,随着它一起在这段时光里雀跃、跳动,渐渐融为一体,再也不能分割。

初春时节,一阵接一阵的鸟鸣,早已将沉睡的银杏唤醒。微凉的风,浅浅的睡意,淡淡的苍凉,渐渐地,银杏被春风染成了满树的温情,似乎再也没有了春困,只有一缕春风,一帘春雨,将细嫩的叶脉撒入泥土。抬头,仰望,转眼间,银杏已经爬满一树。

夏天的银杏,会散发出清凉之感,我高中时常常站在教室窗前,看它恣意潇洒。几年间,我看着它绿了又黄、黄了就悄悄安眠。快要毕业时,银杏已不知不觉中爬进了教室。可那时,我只有满目飘零的清愁,在相思的凄风苦雨中,眷恋一卷微凉的光阴,携带一份温润的情意。

离开学校那晚,我做了一个梦,梦中的银杏刚刚冒出芽儿来,一阵温暖的春风轻拂我的脸庞,时光还是熟悉的模样。

早春,我们惊叹那小小银杏的生命力,为他写尽成长的诗意;深夏,我们一起伫立窗前,伴着那片葱绿,谈天说地;秋天,我们三五成群,于银杏树下拾捡那金黄的回忆。

我们从未期待过将银杏看尽时,与另一场冬雪邂逅,我们只愿将银杏的模样撰写成最美的诗句。

如今,温州的银杏也渐渐落尽了,我多么希望能爬上大罗山山顶,向西南望去,看到家乡的银杏。叶落锁清秋,也能锁住我这颗游子之心。

温州的阳光,温润而轻柔,洒在银杏叶脉上,不时调皮地跳跃着,在一片记忆的金扇中洒下斑驳的光影,在那清晰深刻的叶脉间,嵌入曾经脉脉深情的眸光。我凝视银杏的美丽,研墨,执笔。眉头心间,溅起愁思,在这渐入霜季的萧条中,我是否已经将这片金色的光阴遗忘?

我将岁月的温情藏在那片落叶里,望着地面铺散开来的叶,那微风中轻轻颤抖的身影,心为之而痛,情为之而殇。银杏飘落无痕,而我还要继续行走于世间,不问归期,化为尘埃,落土为泥。

一树光阴,一树清明,我只想在那辗转几年间,再将我的乡愁轻轻拾起,将飘落的银杏叶轻轻拾起。

新闻推荐

2020年北京市高考普招录取通知书投递启动,首封录取通知书送达;中国邮政开辟“绿色通道” 录取通知书邮件全程单独、优先处理

8月7日,北京语言大学2020年高招录取现场。工作人员在展示北京语言大学2020年录取通知书。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李木易8月7...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杏·一剪旧时光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