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案上风情插屏镜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08 05:19   https://www.yybnet.net/

柳枝村民居室内摆设的插屏镜大理石插屏

○张笃龙文/图

如今四五十岁的人对插屏镜一定不会陌生,那些年,几乎家家户户主卧室进门桌柜上,或者客厅正中的大方桌上一定摆放着一个插屏镜,现在,我们只能在收藏家古董店里看到这个有年代感的家具了,偶尔在保存完好的传统民居里发现民国或明清时期的早期插屏镜,就显得尤为珍贵和稀罕。

屏风自古就有,多归为实用家具一类,放在房屋进门正中,大都接地而设,起到挡风和遮挡视线的作用。插屏由屏风演变而来,在明清时期逐渐流行起来,摆放在进门迎面的几案上,正对着门口,作为一种装饰,供人欣赏之用,同时因为能反射出屋外的光亮和屋外情景,给人一种敞亮开阔的感觉。插屏由底框和插芯两部分组成,底框多为上好红木做成,有楠木的、黄花梨的、紫檀的、香樟木的、酸枣木的、鸡翅木的,插芯有牙雕、剔漆、和田玉、天然大理石等多种,山水风景也常出现在插屏上。

插屏的形体有大有小,并且差异很大,大者高3米有余,小者只有20厘米。常见插屏一般都是中规中矩的方形,或竖立,或横放,与长方形桌面和谐匹配,凸显审美情趣。但也有一些插屏没有遵从固定形制,比如乾隆帝有座“碧玉闹元宵图”插屏,插芯做成古镜形状,放在碧玉雕成的花盆底座上;乾隆帝还有一座“碧玉三星赞”的插屏样式更加独特,底座分三层紫檀透雕,插芯半包,美不胜收。

早期的插屏都是固定不能拆分的,移动起来比较麻烦,明清以后插屏演变为分体式的,便于使用,也就更加流行。其实插屏最早的功能是挡风,比如为防止研墨被风吹干,古人有砚屏,清乾隆时期有一座紫檀嵌玉婴戏砚屏;古人还常使用枕屏,为的是防止晚上受风着凉。

我在采访古村落的过程中,常在上房发现保存完整的古代插屏。直到民国前,插屏一直是富贵人家的摆设,大到皇亲贵戚、小到乡绅富豪,对插屏都特别讲究,极尽奢华之能事,插屏种类繁多、材质名贵、制作精良,往往从一个插屏就能看出一户人家的富贵儒雅状况,也是主人身份的一种象征。

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插屏镜进入普通百姓家,成为家家户户必备之物。这时候插屏的插芯以水银镜为主,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如底框以红色为主,插芯常有毛主席语录、八大样板戏、重大历史事件等题材,用广告色绘制在镜心背面,透过水银镜就能鲜明地映射在插芯正面。尤其是青年男女新婚之日,新娘嫁妆里一定会有一个鲜红镜框底座的插屏镜。《白毛女》《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灯记》等红色革命样板戏的剧照出现在镜面上,杨子荣、郭建光威武高大、机智果敢的英雄气魄,喜儿追求自由、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铁梅不畏强暴、镇静自若的大无畏气概时刻萦绕在人们的脑海中,是几代人刻骨铭心的记忆。

我家中还收藏有一座毛主席语录的插屏镜,材质很普通,大红油漆、底座简单镂空,镜面正中以红色字体写有一段毛主席语录:“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位长辈出嫁时娘家陪嫁过来的插屏镜,也是那个年代的标配。我走亲戚时一眼看到了桌子正中摆放的这座插屏镜,反复欣赏、赞不绝口。亲戚见我特别喜欢,就爽快地送给了我作为收藏。亲戚说,这是她结婚时娘家陪嫁过来的,保存了快五十年了。说话间,她流露出一点羞赧,沧桑的脸上满是幸福的回忆。

新闻推荐

涉赌资金转移日趋隐蔽 多方合力斩断资金链

资金链是跨境赌博犯罪的“输血”通道,也是打击跨境赌博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涉赌资金转移日趋隐蔽,对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案上风情插屏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