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种田二三事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8-11 08:41   https://www.yybnet.net/

■黄超鹏

如今的城里人买米买菜都是通过超市购买,或者是网购。就连乡下许多地方的人们都开始不自己耕田,转而去购买商品粮。一来是因为劳动力多外出打工,家中人口少;二来是腾出地去种其他农作物,可以提高经济价值,增加个体收入,一举多得,不种田亦不见得是件懒事坏事,倒是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从我记事起,家中一直有种田,一直种到我读高中,才放弃了农耕。小时候跟着父母长辈们也干过不少农活。最特别的是,在我们乡下的学校,会放一种叫‘农忙节’的节日,这是农村孩子们特有的‘福利’,一般在夏收与秋收的繁忙季节里,放三到五天假,让老师跟孩子们回家处理农活,帮忙收割粮食。家里的大人们需要孩子们打下手,班里的同学们也会互相帮忙,去帮忙家中劳动力少的同学抢收作物。

种田的记忆夹杂着不少的汗水与烦恼。有一年,我们哥俩中午去田里看水,谁知在我们家田地上边的一户隔壁村的孩子,竟在上头把水沟的水全部堵死,全导到她们家的田里,导致后面的田地没有水源。哥哥一气之下,正要跟那个泼辣的女孩子吵架,幸好邻居平嫂赶来,化干戈为玉帛,制止了冲突,告知对方得手下留情,不能将水全霸占了,还定下每家各放水半个小时的规矩,让每家干渴的稻子都喝饱了水。

当然,也并不完全都是痛苦,其间也有快乐与美好。每次收割完稻子后的自由时间,我们一帮男孩子就会到田边的水沟里去捞鱼或捉田螺,要不我就跟在姐姐们后头,去各家各户收割完的地里拾稻穗,只要捡回满满的一大把,总会得到爷爷的几声赞许或者几毛钱的奖励。还有干农活时,总会有点心糖水或其他简便吃食送到田头充饥补充体力,在辛苦劳作一番后,学着大人模样,挽起裤脚,洗干净手,捧着一个小碗坐在田埂上,吃着粿条面条大快朵颐。那一刻,稻叶划伤的伤口不再疼痛,取而代之是一种劳动后满满的幸福感,真正感觉到一种丰收的喜悦,一切都值得的成就感。

古人常说,民以食为天。此言不假,农则以地为本,现在我虽然远离了故土与土地,但我认为,年少时通过跟大人一道耕作,学来的知识与刻苦精神,足以让我终生受益。如今虽然不需要再亲自种地,但那一种美好的岁月记忆,会永远镌刻在心头,时不时拿出来回味品味。

新闻推荐

爱情卡住的七个警示信号

你正处于一段恋爱关系中,你的伴侣(或者也许你也是)害怕承诺吗?这段关系是否持续了一段时间,但在进入下一个阶段时,似乎处于“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田二三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