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短暂的相聚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8-10 23:39   https://www.yybnet.net/

列兵刘峰参军已经近十个月了,虽然对军营的一切已经渐渐熟悉了,但是从没离开过家乡的他每次在疲累的训练之余,脑海里想家的念头就没有断过。他想起寒暑假回家和父母相聚的日子,母亲做的粉蒸肉、炒里脊,都是他的最爱。但是,义务兵是没有探亲假的,自然也无法探家,他也只能在周末连队允许使用手机的时候和父母视频一下,缓解一下思乡的情绪。

刘峰的家乡在江南的一处水乡,在历史上,是有名的鱼米之乡。风吹稻花香两岸,傍晚归来鱼满筐是他家乡的写照。但是,为了心中绿色的梦想,他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去四处投简历找工作。其次,凭着他双学士学位的身份,找一份心仪的工作也不是难事,但他总觉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人生还要有一次轰轰烈烈的军旅经历才算圆满。于是,他毕业后,马上就在网上报了名,参军到了这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

部队的生活简单,一日生活制度好像是电脑文档里的复制粘贴,一度让刘峰有些不适应。于是,思乡的情绪又如同雨后的草,潜滋暗长起来。那天,从新闻联播中忽然他看到了家乡遭受水灾的消息,从新闻的画面中,他看到了家乡那熟悉的房屋,他顿时心急火燎起来,爸爸妈妈怎么样了?是不是已经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刘峰向班长反映了情况,被特许向家打个电话,但那边却显示手机关机。这更让他心里惴惴不安。半夜里,紧急集合号响了,全连的人员都到了操场上,连长传达命令,上级要他们紧急驰援灾区。

军车如绿色的长龙般连夜向灾区疾驰,天明了,从公路上看去,黄乎乎的积水越来越多,证明他们离灾区越来越近了。最后,水淹没了公路,刘峰他们不得不下车集合。在下车的空当里,刘峰向周围观察了一下,一块路牌在积水中晃晃荡荡,上面的字让他顿时激动起来:“到家了!”这个地方离他家只有二十多里路,心急如焚的他多想回家去看看,但还是强忍住了。在当地干部和民兵的带领下,他们乘坐冲锋舟到灾区里寻找被围困的村民。刘峰和两个战友穿上橙色的救生衣,登上一艘冲锋舟,当地的一名干部带路,向一处村落进发。听村干部介绍,这次水来得急,电力全部中断了,信号也不通,因此,被围困的村民也不少。听着介绍,刘峰他们到了一处村庄,不少村民在二层的楼房上向他们招手。冲锋舟劈开浑浊的水面,停靠在一处处房屋前,刘峰和战友们先把老人、母亲和孩子接到冲锋舟上,然后再一次次送到安全的地方。两天下来,他们满身泥水,疲累不堪,但刘峰心里始终惦记着父母的情况,但也无处去打听。中午的时候,实在太累了,他和战友们半躺在一处沿街的房檐下休息,不一会,就响起了轻微的鼾声。迷迷糊糊中,他感觉有人在轻轻地擦他脸上的泥水。“是谁呢?”刘峰睁开眼睛,他怔住了,眼前的两个人让他泪崩了,“妈,爸!你们没事吧!”“没事,我们都好着呢!部队的冲锋舟把咱村的乡亲们都接出来了!”顿时,幸福的暖流包围了他。没想到,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和父母相聚了。

集合号响了,战友们纷纷从水泥地上爬起来奔向集合地点。“孩子,你赶紧去吧!救人的事当紧!”刘峰擦了擦眼泪,向父母敬了一个庄重的军礼,转身跑向了集合点。一瞬间,刘峰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东西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他知道,这是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所必须经历和具备的。

新闻推荐

防溺水知识

为了确保游泳安全,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短暂的相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