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言一语总关情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8-13 09:36   https://www.yybnet.net/

“亲其师,信其道”。这句话是我在刚刚参加工作时最信守的教育格言。同事们都说,我总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教学风格轻松幽默,我想这正是这份工作给我最大的财富,让我永葆一颗年轻的心。为人师表,在三尺讲台默默地耕耘着,许多事都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淡忘,可也有一些就如同树根一样深深地扎在了我的心上,虽不曾惊天动地,但仍历历在目。

我班学生田慕容活泼好动,性格外向,对一切充满好奇。课堂上总搞一些小动作,虽然经常提醒,但让他端端正正地坐着听一节课很难。他经常与别的同学打架,当你问他为什么打架,他一脸的茫然,使劲摇头回答“不为什么”。面对老师的批评教育能接受,但屡教不改,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孩子。

那天书法课后是我的语文课,我还没有进教室,远远就听见七嘴八舌的吵闹声,我火冒三丈地走进教室,正准备训斥一顿。有的孩子见我进来赶紧埋头写作业,有的呆呆地看着我,纪律班长看我走过来说:“马老师,同学们发现田慕容把墨汁甩到了黑雪儿的身上”!有其他几个孩子也附和着。我心想,他又犯老毛病了。我目光严厉地看着田慕容,就在这时,他呼的一声站起来,歇斯底里地吼道:“不是我”!孩子们被这突如其来的喊声吓了一跳,吃惊地看着我们。我也愣住了,只见他眼睛里饱含着泪水,小脸气鼓鼓的。我正准备声色俱厉地训他几句,灭灭他器张的气焰,可就在这时,他更加愤怒了,眼睛里喷着火。以我对他的了解,我觉得不对劲。我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那一刻教室里很安静,我长久地注视着事发周围的几个孩子,我知道,他们中间肯定有真相,从李小龙到王志勇再到徐志……我挨个地注视着他们,就在这时,王志勇怯怯地站起来,低着头说:“马老师,刚才我玩毛笔,不小心崩到黑雪儿的书包上,田慕容在看书,根本没注意……”事情真相大白,同学们松了口气,我也松了口气,我真庆幸自己没有把训斥的话说出口,我的心里充满愧疚,我走过去轻轻摸着他的头说:“大家相信你!”他微微怔了一下,情绪也稳定了一些。我得给这个受委屈的孩子一些安慰,我对大家说:“同学们,田慕容刚才在课前专心看书,这说明他懂得管住自己了,这就叫进步,我们把掌声送给他。”课后我和他再谈起这件事时,我说:“真高兴这是一场误会,老师相信你会越来越好的”。他感动地哭了,还说:“老师谢谢您!”听了他的话我由衷地感动,作为一名老师,虽然我们都努力关爱、尊重每个学生,但是如果一句话不慎,就会改变一颗心灵,一段人生。

经过这件事后,田同学的自信心在增强,在学校的各方面表现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我也深深地体会到对于学生,师者要用一颗善良宽厚、真挚热诚的心包容他们,理解他们。学生在老师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才会自我反省、心悦诚服。一言一语总关情,一个眼神,一句话也会成就一片天空。

□教师马立燕

新闻推荐

体育即人生 一位从教37年体育老师的心声

1983年,21岁的肖素华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进入重庆南开中学当体育老师,这一干就是37年。如今,肖素华...

相关推荐:
水利工程灾后攻坚2020-08-13 08:48
猜你喜欢:
①天台造城记2020-08-13 09:14
评论:(一言一语总关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