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堂普法课让四兄弟和好如初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8-13 09:50   https://www.yybnet.net/

王家金、王家玉、王家满、王家堂四人,是近年来唐家河煤矿招进矿的农民工兄弟。

他们四兄弟在安全上互相关心,技术上互相探讨,很快成长为安全生产骨干,上下班骑着摩托车一字儿行走在矿区林荫大道上,让人煞是羡慕。

一年后,四兄弟手里都有了余钱,有了钱就要盖房子。

打定主意后,他们便推倒老宅,共同出钱出力建新房。几个月后,四兄弟的妻子、孩子都欢天喜地住进了新房里。

矿上效益好,矿工生活节节高。两年后,四兄弟手上又有了结余。老大、老二、老三另修楼房单独过,以前合伙修建的房子留给了老四王家堂。

一年后,嘉东绕城高速规划建设经过他们合伙修建的房子,房屋面临拆迁。亲兄弟明算账,遇事好说好商量。可四个妯娌之间却起了纷争。200余平方米的宅基地和房子,如果平分补偿款,四兄弟各家能分到近20余万元。

常言道,妯娌相争,兄弟不睦。四兄弟虽然和往常一样上班,但却很少说话,显出了一些生分和尴尬。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唐家河煤矿也多次邀请县司法局干部到矿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刚好有一个类似的案例——

“三兄弟当年在老宅建房时都出过力拿过钱,后来各分家另过,房屋留给了老三,现在老宅宅基地和房子拆迁,补偿款是老三一个人的还是三兄弟都有份?”好巧不巧,在一场普法宣讲会上,普法人员一踏上讲台便向大家抛出这个问题。接地气而又与矿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迅速引起了现场上百名矿工的兴趣。

随即,普法老师以案例为切入点,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三兄弟的问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宅基地的补偿款归老三个人,地上房产的补偿款则由三兄弟均分。因为宅基地虽属集体所有、个人使用,但地上房产则归个人所有……

在普法老师的详细讲解中,四兄弟也豁然开朗。第二天上班,四兄弟骑着摩托车一路进矿,四妯娌则神色轻松地结伴走向田间地头,有一搭没一搭地拉着家常。

新闻推荐

水利工程灾后攻坚

目前,肥东驷马山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正加快灾后工程建设攻坚,采用“一线工作法”驻在工地,现场办公,压茬推进。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①天台造城记2020-08-13 09:14
评论:(一堂普法课让四兄弟和好如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