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随手拍随手发,当心侵权吃官司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14 14:02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随着短视频网站的火热,随手拍个小视频发到短视频App上,早已成为不少人自娱自乐生活的一部分。然而,随手拍、随便拍的短视频,总有一部分,会与人们的隐私相关联。你当成个乐子随便地一拍一发,也许为你赚到了高点击量,同时也许会引发侵权风险与民事纠纷。

所以,随手拍随手发的同时,别忘了法律这个底线。

遭遇感情纠纷

视频也不能随便发

[案例]因遭遇感情纠纷,刘颖与丈夫张先生离婚,为报复张先生现任妻子吴女士,刘颖将此前随手拍下的吴女士与张先生的一段吵架视频,在抖音上发布,并配上视频文字说明为:“这个穷男人,娶了一个善良妻子骗了她7年后,背叛家庭找个不要脸的小三,日子过得未必好……”吴女士在抖音上看到后,立即报警,经警方责令,刘颖将以上抖音短视频删除。事后,吴女士将刘颖诉至法院,要求刘颖在抖音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对其名誉权的伤害;赔偿精神损失费5000元。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刘颖在其注册的抖音号发布视频向原告吴某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原告的名誉(具体内容发布后至少在24小时内不得删除)。

[评析]《民法总则》110条规定,公民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名誉权是指自然人或法人就自身特性所表现出来的社会价值而获得社会公正评价的权利。本案刘颖在其注册的抖音号发布吴女士与其丈夫张先生吵架的视频,发布的内容中出现“小三”等不良评价,可知刘颖在主观上有损害其名誉的故意,在客观上也实施了侵害其名誉权的行为,造成了吴女士生活上的困扰,对其人格尊严、社会评价均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依法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至于精神损害赔偿,刘颖行为虽对吴女士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尚未达到法律规定的应当赔偿精神损害金的程度,法院综合双方产生纠纷的具体情节及刘颖的行为给对方造成不利影响程度的情况,未支持其精神损失费5000元,是正确的。

随手拍诋毁他人

法律不容许

[案例]于菡婷与李涛谈恋爱期间,因感情纠纷李涛打了于菡婷一巴掌,并将其手机打落在地摔坏。于菡婷报警后,在派出所民警的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李涛一次性赔偿1800元医疗及财物损失费,双方恋情也就此结束。事后,李涛心里不平衡,将在派出所期间用手机随手拍的一小段于菡婷进派出所时的正面视频发至朋友圈,并配音说:“这个女人开房卖淫被警察抓来派出所处理。”此案经于菡婷起诉,法院判决李涛在其微信朋友圈上发布信息公告,向于菡婷赔礼道歉,为于菡婷恢复名誉和消除影响;赔偿其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评析]李涛随手拍的视频虽真实,可配音内容显然虚假,构成捏造事实,毁损于菡婷名誉,侵犯了于菡婷的“人格权”和“名誉权”。特别是“开房卖淫被警察抓来派出所处理”字样,确实给于菡婷造成了一定的精神损害,所以应适当给予一定的精神损害赔偿。

以为拍到小偷

却侵犯邻居隐私权

[案例]赵春娇系单身女子,居住生活在某老旧小区一楼,因单元楼入户门随便出入,时常有不明身份人在楼内张贴广告,赵春娇家放于楼道的用品被他人偷走,其居室门曾被堵锁眼,楼上人家也有被盗事件发生。赵春娇为提醒小区业主,时常将随手拍的小视频发到小区微信群中。2019年十一假期期间,赵春娇在家中见窗外有人来回在楼前楼后走动,行动异常,就随手拍下视频,发到小区业主微信群,并配上文字:“看看,这是小偷。”被录者系前楼业主王二利,王二利在微信群中见到后立即报警,后经王二利起诉,法院判决赵春娇在其微信朋友圈发表向王二利赔礼道歉的声明,为王二利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声明的存续时间不少于五日)。

[评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二条规定:“网络用户或者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公开自然人基因信息、病历资料、健康检查资料、犯罪记录、家庭住址、私人活动等个人隐私和其他个人信息,造成他人损害,被侵权人请求其承担侵权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赵春娇未经王二利同意,擅自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其录制的王二利的视频等信息,此行为已侵害了王二利的隐私权、肖像权,其虽未将该视频用于营利活动,但是否以营利为目的,并不是决定是否存在侵犯公民肖像权等人格权的唯一前提和要件,以任何形式侵害了他人的肖像权等人格权,均要承担法律责任。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杨学友)

新闻推荐

紫金农商银行桥林支行: 高效开卡助力防汛收官

近期街道防汛用工结束,紫金农商银行桥林支行开卡需求陡增,月份新开银行卡200余户,配套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第三方支付近200...

相关推荐:
酒事 吕奎2020-09-13 23:58
猜你喜欢:
评论:(随手拍随手发,当心侵权吃官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