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文明交通,百姓受益享实惠 日照公安交警推进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22 05:56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费洪芹

文明交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流动名片。

9月17日早8时,正值早高峰,在市区烟台路与济南路交叉路口,市公安局交警直属大队青岛路中队中队长卜峰像往常一样早已坚守岗位。“这个路口每天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但是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井然有序,许多驾驶人和行人渐渐养成了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日照公安交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警动员,全警上阵,坚持共建、共享、共治,扎实推进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有效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精致城市建设。

礼让斑马线,有序又温暖

9月16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济南路市图书馆附近一处斑马线上,不少市民正有序过街。只见不远处缓缓驶来的机动车均自觉停在斑马线前,没有驾驶人按响喇叭催促行人。

在市区临沂路与莒州路附近一处斑马线上,因为该处是丁字路口且离路口的红绿灯较近,未设置信号灯。记者看到,只要有行人走上斑马线,绝大多数车辆都会停车礼让。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文明的体现。从被动到主动转变的背后,除了驾驶人文明出行意识的不断提高,也离不开日照公安交警的“刚柔并济”。

“自创城以来,我们不断开展‘车不让人’专项治理和‘礼让斑马线’的文明宣传,就是依法保障行人在斑马线上的安全和优先路权,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积极推动文明交通新风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道路“微”提升,安全又畅通?

“出行‘绿波带’、路口‘红月亮’、停车‘蓝色港湾’,如今,开车出门是越来越安全、顺畅了。”谈及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改善带来的变化,市民李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如何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畅通?朝着这一目标,从去年至今,日照公安交警在北京路、济南路、临沂路等路段设置了“绿波带”,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今年5月,在北京路与滨州路等交叉路口,施划红色“右转危险区”,加强对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的警示提醒。7月,在市区符合条件的路段施划“蓝色港湾”,夜间免费停车,缓解小区周边“停车难”。

为提升优化交通设施,日照公安交警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城区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隔离护栏、文明交通提示牌等管理设施设置规范,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推动城市“智慧交通”、诱导系统建设,为群众出行提供精准服务。

?抵制交通违法,文明又和谐?

“我们组织警力、交通志愿者在市区各个重点路段设立临时检查点,对过往电动自行车进行检查,对逆行、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我们一律拦停、劝导……”市公安局交警直属大队执勤民警、岗长李峰说,“随着宣传的不断深入,现在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

人人都是交通参与者。日照公安交警聚焦翻护栏、逆行常见违法行为,先后制作了《生命比方便更重要》《生命不可重来》警示教育视频,说案释法,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

此外,日照公安交警大力推动“日照交警”平台升级优化,在线受理交通违法举报、处理事故以及解答咨询等,提高交管业务的办理速度。依托广播“交警在线”、电视“交警说事”及新媒体“回音壁”等民生警务品牌栏目,“红绿灯”文艺宣传队等,打造互动体验式交通安全深教育名片,全力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攻坚冲刺交出满意答卷。

新闻推荐

教职工入职查询,筑牢保护未成年人防火墙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教育部、公安部下发《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怎样认定工伤?2020-09-22 02:20
评论:(文明交通,百姓受益享实惠 日照公安交警推进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