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万个花生壳

来源:黄海晨报 2020-09-22 08:40   https://www.yybnet.net/

张成磊

起初我不知道,干到最后会只收到一万个花生壳。

农历八月秋天的夕阳下,一万个花生壳以空虚的形式,堆在一亩地上,让我非常失望和失落。花生壳有的充满泥土,像变了颜色的蛴螬;有的正在腐烂,一捏就出黑水;有的完全腐烂,外边只留着一丝丝的脉络。

春末的一个清晨和白天,我爹和我曾经在这亩地里充满兴奋。我爹甚至还憧憬着说:“这亩地最方正,去年种小麦收成一般。今年倒茬种花生,秋天收成应该错不了。”为此我爹一大早就唤我起床,与他平地垄。我爹和我一人一边,我爹从地的南边开始,我从北边开始。在我的印象里,土地就是种小麦、种花生,并且长小麦、长花生的地方,应该播上种子就能长出粮食作物。所以我平地垄时不是很仔细,只是用铁耙把土垄耙平。可是我爹却很用心,不但把土垄耙平,遇到石子就弓腰捡起来扔到地沿上,遇到大的土坷垃就用铁耙砸碎,直到砸成粉末。我爹说:“用心种,小麦都没有长好。如果种花生再不用心,那花生也一定长不好。”我说:“那不一定。”我爹说:“怎么不一定?这就像一个学生学习,好好用功学习成绩肯定会好。不好好用功,学习成绩肯定不好。”我知道这是在说我,就感到心里发虚,就低下头好好平地了。

平完地垄已经到了上午九点多了,一亩地三十多条垄,平平整整地躺在阳光里。我爹和我坐在地头吃着油条,喝着自带的大杯水。油条是邻村人孙行者来卖的,孙行者的油条很好吃,他说是用花生油炸的。十几根油条我爹就着水,很快就吃下肚里去了,然后站起来招呼我赶紧播种。

我娘活着的时候,播种都是我爹在前面用镢头在垄上开沟,我娘和我跟后面“点种”。“点种”需要细心,一次只能点两粒种子,一垄地点多少斤种子是有数的,点多了会浪费。自去年起,我爹就不再用镢头开沟了,而是用“墩头”代替。“墩头”是我爹自己琢磨出来的一种工具,在村里的铁匠铺定制的:一根半米长的钢管一头焊着一个平把,一头焊着一块平板。平板上又焊着两个杯子粗细半扎长的封头钢管。使用时只需摁着平把在土垄上使劲“墩”,封头钢管就会深入土里,留下两个小坑。我爹一口气能“墩”一垄,而且垄上墩出的小坑深浅均匀,整整齐齐,比用镢头开沟快多了。

一开始我爹拿着“墩头”在前面墩,我在后面“点种”。可是我爹那天看起来有点虚弱,墩了两垄就慢下来了,我就自告奋勇替他墩,双手摁着“墩头”,连续不断地往前墩,很快就墩完了几垄。孙行者卖完油条又经过地头,不禁对我爹说:“你家孩子真有劲儿啊,干农活是把好手。”我爹黑了脸,一边点种一边说:“干农活是把好手中什么用?有能耐把学习搞好,考上大学,不用再种地,那才叫能耐。”孙行者说:“大叔,你自己种了一辈子地,怎么还瞧不起种地的?种地怎么了,种地不是一样吃饭吗?”我爹说:“那可不一样。老王家的孩子从小读书用功,现在考上大学去城里上班了。人家现在吃的是什么?肯定不是我们吃的庄户饭。”

趁爹回家吃饭歇息的空儿,我拿铁耙重新耙地垄,给刚点上的花生种盖土。一个钟头后 爹回来,三十多条土垄我已经盖了一半。到了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盖土全部完成,播种结束。我爹望着平平整整的土垄说:“好了。这一亩地算是种完了,就等着秋天收花生了。但愿秋天有个好收成,多收些花生多卖钱,给你买辆自行车骑着上学。”

花生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春末播上种子、发芽吐绿,夏天里繁殖枝叶,植株茂盛,然后在初秋里开花结果。花生的果是结在植株根部的,深藏在土里,从外面看不到。预计结果半个月了,我爹去地里薅起一棵花生植株,观察花生果的成长状况,观察是否“招了”蛴螬。蛴螬是最爱吃花生果的,幼花生果刚开始长时,又白又嫩,而且多甜汁。在花生果成长的七月里,我爹又唤我一起给花生株“溜”专杀害虫的药水。乳白色的药水有一股很浓的怪味,一亩地溜完,我眼泪鼻涕都被呛得流出来了。

可是,蛴螬却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害虫。那个初秋很反常,雨水很多,隔几天就会下一场大雨。大雨洗刷和稀释了溜在地里的药水,尽管我爹和我给花生株溜了好几回药水,可是地里蛴螬还是有很多活了下来。等到八月的那个清晨,我爹兴冲冲地唤我一起去刨花生时,我们这才发现一切和我们预想的不一样。

当我爹用镢头刨了两垄花生后,脸色就凝重起来。他蹲下身,拿起一株花生抖了抖,花生株上的泥土掉了下来,然后就现出了花生果。这是怎样的花生果啊:有的颜色发黑,那是被雨水浸时间长的缘故,有的只有一半,另一半已经被蛴螬吃掉了,有的完全被蛴螬吃掉了,只留下果壳的脉络。我爹气急败坏地用手扒拉泥土,每扒拉一下,就会带出一个又白又胖的蛴螬。我爹恨恨地把蛴螬一个个捏死,可是地里的蛴螬太多了,几乎每刨一株花生就会带出几个,一亩地的花生果被它们祸害了一大半。我爹和我忙了一个清晨一个白天,把花生株全刨完,然后又收拢在一起。看着上面稀稀落落的花生果,我爹欲哭无泪。

虽然花生果残存不多,但也得收下来,不然一亩地就真得颗粒无收了。我爹和我收拢了花生株,把一片尼龙网铺在地上,把两个大荆条筐放在尼龙网上,然后把花生株一把把在荆条筐沿上摔。泥土纷飞,残存的花生果纷飞,等我爹和我用了三个钟头把所有的花生株摔完了,尼龙网上就落满了花生果、花生壳、泥土以及蛴螬。我爹和我又用尼龙网把它们一遍遍的过滤,好的花生果装进袋子里,竟然只装了四个化肥袋子,其余的都是腐烂的花生壳。我爹气恼地说:“从春末开始平地垄到夏天管理,没想到最后只收了四袋子花生果。这四袋子再晒干,能缩一半。别说卖钱买自行车了,都还不够榨油吃呢!”我望着地中央那堆花生壳,忽然傻傻地问:“这些花生壳能有多少个?”我爹想也没想:“一万个!”我爹是一个不识字的老农民,在他的心里,一万个就是全部了。我爹坐在地里,好久没起来。我知道,我爹心里失望极了。

幼年时那年的春末、夏、秋,我爹和我把大好的时光给了一亩土地,一亩土地最后在农历八月里回馈我们一万个花生壳。它们堆在大地的中央,以空虚的形式。一万个花生壳就是一万个失望。从那以后,我爹坚决不让我种地。他让我一心读书,说:“只有好好读书才能走出农村,走出失望。”

现在我再回故乡,我爹也已经不在了,可是大地上还有人趴着在收花生。他们的身后是裸露的白色的花生果,看得出,收成很好。

我没有羡慕,因为我又想起了幼年时那一万个花生壳,空虚的花生壳。

新闻推荐

大潮全责!钱塘江之江路潮水漫堤致七辆车受损 理赔方案出炉

都市快报9月21日消息,9月20日下午发生在杭州钱塘江之江路的潮水漫堤,导致7辆车不同程度受损,不少网友关心这些车辆保险能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万个花生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