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艾滋病初期症状及窗口期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9-25 08:11   https://www.yybnet.net/

艾滋病是人人畏惧的性传染疾病,患有艾滋病,意味着时刻与死亡为伴。日常生活中了解艾滋病的初期症状,对于健康有重要意义。艾滋病在患病早期进行治疗,对于病情的控制以及预防病情恶化、延长寿命等方面,都有很大帮助。

艾滋病初期症状

大部分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身体并没有出现异常症状,有一部分感染者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连续发低烧、体重明显下降,不明原因的消瘦和腹泻等症状。

有些人喜欢用艾滋病初期症状来怀疑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其实,这完全错误。艾滋病初期症状不是判断艾滋病感染的标准,艾滋病只能通过专业检测手段来判断。不管出现什么症状,在没有检测之前,任何人、任何机构都不能进行诊断。如果怀疑自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应到有条件的医院或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以确定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窗口期

人体感染HIV后,一般需要2~4周,最多8周左右血液中才可检测到HIV抗体或者HIV抗原。因为从感染HIV到机体产生抗体的这一段时间检测不到HIV抗体或者HIV抗原,故称之为窗口期。值得注意的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个体在窗口期同样具有传染性。

因此,如果有了一次“危险行为”(指不安全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毒、非法卖血等),害怕自己感染艾滋病,立即去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这时下结论说没有感染艾滋病还为时过早,而应在过了“窗口期”后再作一次检查。如果第二次检查没有问题,才能确定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但还必须确定在第二次检查前没有新的“危险行为”。

窗口期的长短决定恐艾时间的长短,多数人的窗口期为2~6周,因此过半的人能在“危险行为”6周后基本脱恐或减轻恐惧。同时,我国大部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艾滋病检测机构)主张窗口期为3个月,因此这也直接导致恐艾者必须拿到三个月后的阴性结果,才能完全放心。

恐艾患者减压建议

为减轻恐艾患者的心理压力,专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正确认识艾滋病,了解艾滋病传播途径,可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2.任何症状都不能代表感染了HIV。事实上,在感染HIV的初期,至少有一半的人无明显症状,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一种症状能直接断定感染HIV;3.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当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应找人交谈,也许交谈并不能得到某种结论,但交谈的过程能让人释放压力。需要注意的是,平静下来后,应努力转移注意力,如果一味地关注HIV/AIDS,很快又会陷入极度恐惧当中。

新闻推荐

【维权热线】私营作坊非法用工员工受伤如何维权

维权热线:赵某经营了一家机械小作坊,但没有进行工商登记,也没有办理营业执照。2017年6月,周某开始为赵某打工,双方没有签订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艾滋病初期症状及窗口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