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跟着光! 《撒野》读后感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9-25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我躲在断墙后面,偷看两个少年徒手摘光。星星映在他们眼底,光却撒在我身上。

破败的城市,肮脏的钢厂,干净的少年,这便是整本书的开始。

成绩优异的蒋丞被迫寻找自己的亲生父亲,他来到了这座陌生的城市。初来的压抑重重地压在了少年的心头。在火车站时,他遇到了一个走失的滑板少女顾淼。因为顾淼,他误打误撞地认识了顾淼的哥哥———钢厂小霸王顾飞。

顾飞的出现给蒋丞带来了光,蒋丞的存在也成了顾飞的救赎。顾飞出生在钢厂,扭曲的家庭和恶劣的环境成了他永远的牢笼。他的妹妹顾淼患有心理疾病。他原本也想好好读书,将来考个好大学,但是因为顾淼不能接受哥哥离开,顾飞也没办法去外地上大学。他只能继续留在家乡,在当地上了个师范。一边打工一边上学,晚上回家还要照顾顾淼。他在一生中最美好的年纪扛起了整个家。他在过去的十七年里都是迷茫的,很多时候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到底在干什么,直到他遇见了蒋丞。

对他而言,蒋丞就是一束光,一束给他带来温暖的光;对他而言,蒋丞就是一盏灯,一盏给他人生指路的照明灯。

文章很朴实,但是让人的思绪万千。

在微博上看过这样的一句话:“蒋”写成通假,写成“将”,“丞’’写成“拯”,是拯救的意思,“顾”有“回头”的意思,“飞”有“意外”的意思。所以,连起来就是“我将是你意外回头时的救赎”。

顾飞明明知道蒋丞不属于这个城市,他必须离开。蒋丞的出现是给他带来了光,让他明白了自己不是一个人,天塌下来蒋丞也会陪他一起顶着。很久以前他就想过,如果有一天蒋丞走了,自己该怎么办?会感到害怕?会因为蒋丞的离开而颓废下去?直到那一天来临时,他才发现,自己并没有因为蒋丞的离开而感到害怕。

蒋丞说过,只要我想走,就没有什么可以拦得住我。一开始破败的城市的确让他感到不适。每天找他要钱打牌不给钱就闹自杀的老爸也好,隔三差五去找他要钱不给钱就干架的哥哥也罢,这些人都没能阻挡住蒋丞要离开小城市的脚步,最后,他以662分的好成绩被R大录取。

蒋丞说的没错,如果他想走,就真的没有人可以拦得住他。四中或许没有顾飞,R大或许也没有蒋丞,他们只不过是连名字都是假的纸片人罢了,但是我喜欢。他们都是彼此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如果在一个空气混浊,两旁都是破旧的楼房,头上到处都是电线的小城市里,你会不会感到烦躁?也许会,但是你只要看到破旧的筒子楼之间走着两个身穿校服,背着书包,一边走一边说笑打闹的少年,你那烦躁的心情就立刻会被抛到九霄云外。

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这本书,这两个男孩之间的故事影响到了我。在书中,他们可以撒野,可以轻狂,可以一起追梦,可以一起谈论救赎……

如果顾飞没有遇见蒋丞,那他的人生道路上就将是一片黑暗。如果没有蒋丞,那顾飞有可能不会去参加高考,他依旧会把顾淼当成他的精神支柱,他依旧会在钢厂继续当他的小霸王。如果蒋丞没有遇见顾飞,那他的生活将是枯燥乏味的。如果没有顾飞,他每天都会因为不适应钢厂恶劣的环境而感到各种的不爽和烦躁。他的身边没有亲人,没有朋友,甚至因为性格原因,没有一个愿意和他说话的人。他们都是彼此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或许读懂了撒野的意思,大概就是我低头的时候看到的是你,我回头的时候看到的还是你。无论如何,你都会在我身边,这便是我撒野的理由。

提起笔来,我脑海中浮现的是那个拿着单反的钢厂少年,是那个凌晨两点半了还坐在书桌前为梦想拼搏的男孩,还有那个小小年纪便将自己的内心封闭起来的滑板少女。

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永远记得那晚在草地上蒋丞对顾飞说的一句话:跟着光!

卓然小学157班陈晗钰

新闻推荐

【新规快递】三部门联合发文:这些人员学校不得招录为教职员工

为加强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近期联合发文,要求在全国建立入职查询制度,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

相关推荐:
让儿子成长2020-09-24 23:49
猜你喜欢:
评论:(跟着光! 《撒野》读后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