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两大原因令 A 股踌躇不前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0-24 00:47   https://www.yybnet.net/

■ 贺宛男

9月,上证指数下跌5.23%,10月即将过去,估计也难有攀升行情。创业板(连跌两月)和科创板(连跌三月)表现更差。

市场调整的原因是什么?这波熬人的调整又将持续多久?

在笔者看来,市场踌躇不前的原因,一是所谓的“白马股”杀跌闪崩。之所以称所谓的“白马股”,乃是因为被杀跌的大多是业绩不达预期,或虽有增长但估值明显偏高,甚至是靠概念吹起来的“伪白马”。纵然有的是真“白马”,也有大股东和董监高纷纷逢高减持,让人对未来担忧起来。

这波调整,最伤元气的是芯片半 导 体 板 块 。 半 导 体 指 数(880491)从去年底的1535点至7月初2694点,涨幅高达75.5%;截止目前该指数为2231点,跌幅已达17.2%。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6%。原因就在于这个板块中的多家千亿数百亿的龙头公司,在三季报的业绩面前大多经不起考验。

800亿市值的汇顶科技,三季报预告“业绩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股价从388元跌至174元;1110亿市值的中芯国际,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长14-16%,又怎么撑得起159倍的估值?834亿市值的兆易创新,股价从428元跌至177元,原因之一是公司竟然要以204元/股的价格增发;市值1263亿的闻泰科技,预告业绩有较大增幅,目前估值也不高 (动态 PE 37倍),但目前该股正处于减持窗口。10月20日披露三季报的华润微,业绩倒是不错,前三季盈利增长155%,可是却要定增募资50亿元,三季报披露4天来股价已跌去17%。更有1488亿市值的韦尔股份,实控人、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一起减持;同样,560亿市值的长电科技,也遭大基金减持;更别说至今还增亏的沪硅产业,居然撑得起800亿市值!

恰如有识之士指出,眼前市场正处于从流动性驱动向业绩驱动转变,“杀估值”在所难免。即便频频跳水,目前半导体板块的市盈率还在116.85倍!

加之近期有不少芯片项目烂尾的报道。对此,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要“压实各方责任,对造成重大损失或引起重大风险的,予以通报问责。”半导体芯片靠概念狂欢的时代显然已经过去。

其实,所谓“白马股”跳水,不仅仅是半导体板块。如刚刚披露三季报,被称为“酱菜茅台”的涪陵榨菜,业绩增长18%,估值高达43倍,开盘后不到一分钟就封住跌停,上亿资金排队出逃。还有业绩下降32%的养元饮品,股价已从60元跌至不足25元,人们怀疑,喝“六个核桃”真能补脑吗?

不管怎样,上述的所谓“白马股”大多是人气股,也是机构重仓股。它们接二连三的跳水,对市场信心的伤害可想而知。

但是,真正的白马应当能在烈火中重生。笔者认为,真正的白马至少应具备三个条件:1、行业和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并且有一定的护城河(例如高毛利率),业绩持续增长;2、有较高的科技含量,特别是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至少要高于同行业水平;3、估值合理,PEG应大于或接近于1。 (下转5版)

新闻推荐

几元的微波炉、几毛的化妆品……“捡漏群”“羊毛群”能进吗?

几十元的运动鞋、几元的微波炉、几毛几分的零食、化妆品,甚至还有0元购,不是山寨货,都是响当当的大牌!近段时间,各大社交网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大原因令 A 股踌躇不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