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银行券商板块暗流涌动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1-21 08:39   https://www.yybnet.net/

银行股指数K线图

■他山之石

■ 韩忠益

本周,A股走势可以用波澜不惊、暗流涌动形容。说波澜不惊,是股指基本呈现横盘爬升的状态;说暗流涌动,是指涨价板块此起彼伏,一会儿钛白粉板块冲高、一会有机硅板块突破,而真正的暗流,当属金融板块,其中银行、券商板块中不少个股要么已经搭好了蓄势的炮架子,正等待吹响冲锋号;要么已经处于上升通道中,正在一言不发地持续上行。

先回顾一下我们上周介绍的有机硅板块。该板块在本周可谓风光无限,新安股份直接走成了大牛模样。从周一拉升至周四,涨幅达到30%。东岳硅材、硅宝科技走势也很强劲。周五东岳硅材最高涨幅18.8%,硅宝科技最高涨幅也有14.4%。有机硅上涨的逻辑,笔者在介绍东岳硅材时已经说得比较清楚:顺周期板块的涨价因素将使有机硅板块很容易吸引市场资金关注。每年的9月至11月是有机硅销售旺季,本来没有什么亮点。但今年由于海外纺服订单转移等因素,带动有机硅纺织助剂等需求转好;海外疫情扩散蔓延,医疗卫生、家居用品等下游领域对高温胶的需求大幅增加。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有机硅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22.4%,带动国内产品价格快速上升。而据百川资讯信息,有机硅DMC(有机硅重要单体,二甲基环硅氧烷)价格已从7月底的15500元/吨攀升至本周三的23000元/吨,涨幅达48.4%,创两年来新高。眼下包括相关A股上市公司在内的国内有机硅单体厂多满负荷生产,企业库存处于低位,订单排至11月下旬至11月底。有券商报告称:按照IMF和过去5年有机硅需求数据推算,近期有机硅全球需求增速约是同期GDP增速2.1倍,结合更长周期及不同时间维度数据,保守预测 2021 和 2022 年比值为1.5。IMF预测2021-2022年全球实际GDP增速分别为4.79%、3.75%,则对应全球需求增速分别为7.18%、5.63%,分别对应16、13万吨的DMC 需求增量。目前国内有企业因为突发事故而导致其他企业的排查和停产,这更加突出货源紧张,有机硅价格还在继续攀高。如果一吨产品比年初提价8000元到1万,那相关企业在四季度将增加多少利润!所以新安股份、东岳硅材、硅宝科技这些股票的强势并不是没有来由的瞎炒,内在的逻辑链条还是经得起推敲的。

接下来再说说银行和券商板块。本周大盘不但走得犹犹豫豫,创业板还与主板形成一定的分化。犹犹豫豫也好,有一定分化也罢,其实都是市场风格正在悄然转换的必然盘势。周期行业的上涨基本对冲了题材板块的回调影响,而市场热钱不排除此刻正在暗度陈仓,进一步向低估值、顺周期板块转移,这其中银行股、券商股就在集聚市场资金,行情随时都有一跃而起的可能。看看最近杭州银行的走势吧,这家银行三季报进一步体现了报表干净的特点。机构相信其资产质量仍将支撑业绩稳健增长。预计公司今年和明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7%和10.4%,EPS分别为1.17元和1.29元。正因为该股资产质量表现优秀,拨备覆盖率环比大幅上升,达到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其早已按捺不住的牛股走势,终于让人想挖掘银行板块中另一只“杭州银行”。

有人说,现在主要资金都在新能源汽车和白酒板块中,谁会去玩银行股这一冷门板块。这话也许没有错,但也不全对。因为更多的是游资喜欢在这种热门题材中鏖战,还有那些稳健型的机大构资金,他们不可能把资金全砸在这两个板块中,他们更愿意根据风险偏好和掌控的资金习性配置筹码,而既然是配置,银行股、券商股就没有理由遭到遗弃。

如果我们认为明年有一波较大的指数行情,那券商股肯定最受益;如果我们希望手里的股票安全边际高,那银行股现在市盈率普遍都在6倍、7倍,低估值放在哪一个成熟市场都是香饽饽。当然,如果你更喜欢在波澜壮阔的题材股中搏杀,那这两个板块可能都不适合你。炒股票就是一种选择,她只有信仰,没有对错、优劣之分。

新闻推荐

揭秘杀猪盘里的“屠夫” “美女”加微信制造美丽的“误会”传授“生财之道”时布下温柔陷阱

有没有遇到过美女头像申请加微信?一开始自称是老同学,随后发现是一场美丽的“误会”,聊着聊着竟然成了交心的“朋友”,殊不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券商板块暗流涌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