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涉虚假宣传 李佳琦店铺被罚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12-0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费质量报舆情监测中心利用专业技术手段,通过对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单位网站和微博的观察,以及对各大社交网站、论坛的监测,依据事件新闻转载量、微博微信转发和评论数等数据,监测出一周以来关注度较高的消费热点事件。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

记者王钰

相关搜索

截至12月3日17:00,搜索关键词“李佳琦店铺因虚假宣传被罚”,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98.1万个,找到相关资讯约5.05万篇;新浪微博找到相关结果约0.7万个;腾讯微信找到相关文章约1000篇。

舆情回顾

2020年,直播带货俨然成了全民追捧的热门行当,各大直播平台都已经涉足直播带货。然而直播带货“火”了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乱象频发,各类事件频上热搜。

这两天,一则关于“李佳琦店铺虚假宣传被罚款”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获知,李佳琦持股49%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曾于今年6月因在名下网店虚假宣传洗发水防脱功能被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罚款一万元。

据了解,举报人在由该公司开设的天猫网店(李佳琦专属店)购买了菲诗蔻洗发水,该店家在网上虚假宣传该洗发水有防脱发功能,但该公司无法提供相关依据。

目前,在“李佳琦专属店”中已搜索不到“菲诗寇生姜洗发水”。但在ficcecode菲诗寇官方企业店中,仍能看到店家宣传该产品有“防脱发”功能的广告。

舆情背景

据艾媒数据中心公布的直播带货数据显示,2017年直播电商规模在190亿元,2018年增长到1330亿元,2019年迅速增长到4338亿元,2020年预计将达到9610亿元,直播带货增长速度让人惊讶。

但最近直播带货翻车事件频发,11月初,李佳琦就曾被中国消费者协会点名“买完不让换”。去年,他还曾因在直播间推荐的大闸蟹涉嫌虚假宣传而登顶热搜。

针对直播乱象,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指出,要做好主播尤其是头部主播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培训。对于多次出现问题的直播间和主播,应采取停止推荐、限制时长、排序沉底、限期整改等处理措施。对于问题性质严重、屡教不改的,关闭直播间,将相关主播纳入黑名单并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报告,不允许其更换“马甲”或更换平台后再度开播。

《通知》还要求,网络电商直播平台要对开设直播带货的商家和个人进行相关资质审查和实名认证,完整保存审查和认证记录,不得为无资质、无实名、冒名登记的商家或个人开通直播带货服务。

在此前商务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在谈到“网络直播带货”时说,“直播带货”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

网友声音

@风舞炙:罚款有点少,惩治力度还得加大。

@来自五对轮的追击:直播购物不就是广告吗?买东西前一定要了解商品质量。

各界声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为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销路。同时任何业态模式的运行都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必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果网络直播带货持续“刷”出“虚假繁荣”,长此以往,整个行业或陷入危机之中。若不及时加以严厉整治,轻则扰乱经济秩序,重则影响社会稳定大局。而不管是消费者、管理部门还是投资者,社会一系列的反应已经传递出该领域回归理智和降温的信号。

舆情分析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明星、网红、企业家一同涌入直播带货行业,但“热闹”的背后出现了众多乱象。品质控制不严格,夸大宣传,数据造假,售后无法更上等情况。从下半年开始,占据绝对地位的直播带货被虚假数据的阴霾覆盖,头部带货主播、明星直播带货频频翻车,直播带货数据造假似乎成为了行业常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播带货时动辄几万、十几万的销量背后,是主播明星效应,粉丝经济的助推,知名带货主播的风生水起,很大程度源于消费者对于主播信任和支持。由此可见,如果主播所推荐的商品或服务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存在虚假宣传的话,理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直播带货确实是新兴的销售方式,整个直播带货行业处于发展初期,需要主播、商家和相关部门共同规范,整个行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新闻推荐

西藏高校斩获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金

新华社拉萨12月2日电(记者王泽昊)在近期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争夺赛中,由西藏职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涉虚假宣传 李佳琦店铺被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