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由内而外的精神气象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2-04 01:15   https://www.yybnet.net/

读着作家吴素琴的文字,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是山野春光的明丽,是枝头果实的丰盈,是朝阳初升的微笑,是银汉遥迢的空灵。吴素琴的文字,融释大爱,渗透情怀,散射着纯真、趣味、生动、饱满、哲思、物语,以及由此及彼、暗香幽来的美好与美妙。

一种内在的力量与精神气质,动人心弦,不可阻挡!

她写《父亲不是山》,“他时常偷偷去我在的小学校,看我给孩子们上课,那个不挺拔的身影就投在学校矮土的围墙上……”空间、视角、动静、意识,强烈的场景碰撞,天然的情感喷发,尽情倾泻生命延续的无疆大爱,还有生命链接中无法言说的美好与忧伤。

她写《生在古堡》,信笔驰骋,荡气回肠。如果说,刘慈欣的《三体》,试图从宇宙的大尺度,尝试考量人类的大悲悯、大命运、大情怀,那《生在古堡》,则是这种宇宙尺度的高密度压缩。不动声色、娓娓道来的文字,把古堡的岁月意象,解析重构,反复蒸腾。厚重的土堡气息,氤氲着烟火味道,从古堡的深处循着时空,逆着时间,风涌而来,撼击人心。

她写《养猫说猫》,不落俗套,不弄玄虚。不是简单意义的叙事,而是深入探究人与自然的复杂渊缘。猫的美丽、猫的柔情、猫的坚强、猫的任性,风采尽见,动人心旌。“这个世界是我们大家的,谁也不能剥夺谁的存在。”在作者对世界如此的宣言里,猫活得温文尔雅,自信自我,慵卧警跃,百俐千伶。

她写《你笑,就不贫困》,跳出扶贫写作的千篇一律,从人性固有的精神层面,从人生活着的意义角度,从生而平等的哲学立场,为扶贫故事注入了更多真实、真切、生动与温暖。

她写《好心情》,所有的表述,都是那样恰如其分,融入人心。仿佛一个个汉字,一个个语词,带着事先心照不宣的标准楔口,早就守候在她写作必经的路旁,被她信手捡拾,卯榫组接。

她写《长睫毛》,细节在不经意中呈现,张力从细节中脱颖而出。当作为记忆代码的“长睫毛”,被岁月的风霜无情地切割,尽管,“成长、成熟,需要付出很多代价”是生活本身的题旨,可成长成熟成这个样子的“长睫毛”,终是多么让人深感失落、迷疑、心痛、纠结。

她写《敞开的大门》,太奶奶与乡邻对待逃荒者截然不同的表现,“太奶奶把米缸里的面粉,一瓢一瓢,舀分给站成一排的乞丐。”一家人对太奶奶义举的无声支持,善良、真诚、扶贫济困、充满爱心,成为这个大家庭融入血液的基因。不动声色自然天成的描述,为太奶奶塑起了一尊血肉丰满、人间大爱的中华民族道德雕塑。

她写《买中药的快乐》,从年少的不耐烦,心生怨怼,到被老人们的憨诚所感动,生活的庸常与司空见惯,似乎总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探赏通道,时时准备留给作家独到的文学发现与思想启迪。

她写《一个人一片天》,青春的丰腴美好,年少的花样雨季,如一江春水,漫溢而来。那是师范生吴素琴平生第一篇文学作品,首发于《中国校园文学》,1994年,那年,她十九岁。

是的,吴素琴从十八、九岁开始与文学结缘,文字便已带着光,镶着金边,蓄含穿越时空的力量。《中国校园文学》《辽宁青年》《青年月刊》《读者》《青年文摘》……这些在纸媒一统天下的上世纪九十年代,高居阅读榜首、风靡一时、畅销得一塌糊涂的“明星”纸媒,曾是当年多少作家写手孜孜不已、念兹在兹的殿堂与高度,而对吴素琴——当年一个文学刚出道的在校师范生,竟是她轻舒而至的文学起点!

不能不说,写作,对吴素琴而言,仿佛与生俱来。

她的文字,就是那么一缕潺潺清泉,一路飞流直下,顺其自然,左右逢源。心在文字里跳动,爱在句读间流淌,失落处见光明,炎凉处有温暖。作家吴素琴俨然指挥官,又仿佛是一位牧羊人,一个接一个应约而来的文字,听着她的召唤,循着她的指挥,裹着原始质朴,带着天然灵动,排着让人喜欢的队形,一阵一阵,一群一群,从吴素琴面前,尽情走过,欣然受检。

这样的文字,注定会被高起点筛选,在高起点飞翔。

从少女时代与文学的懵懂相遇,吴素琴文学的天性与写作的视点,始终呈现温暖的年轻态。个人与时代、自我与人类、人类与自然,在她的写作实践中,相互纠缠,相映叠加。起于小我,超越自我,以文载道,化育人心。与他人生活经验产生共鸣,与社会普遍认知相互契合,一种可称之为“思想流”的写作风格,带着作家鲜明的个性标识,历经时光的磨淬,正日渐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还有美好——没有一丝刻意为之的美好。

吴素琴的写作,忠于自然、服从内心、淡定从容、不求闻达。一任春风沂水,云舒霞飞。深美的思想、雅洁的文字、纯粹的美好,电卷星飞,破空而来。这是写作从技术层面的“自觉”,向心灵层面“不自觉”的跨越;这是一位有天赋的作家,写作之路必然的走向与涅槃。当这些让人措手不及而又喜出望外,不在既定思路而又如此美好的“不自觉”,涌至心头,凝聚笔端,作家的文字,必然泽被着“不自觉的美好”,散发出“不自觉的暖意”,一如阳光初照,桃花盛开。不期而至,涅而不渝。

《不自觉的美好》

吴素琴著

河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 罗光成

新闻推荐

上海“浦北路杀害小学生”案罪犯黄一川被执行死刑

昨(3)日,遵照最高法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上海一中院已依法对故意杀人犯黄一川执行死刑。2018年6月28日,黄一川为泄私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由内而外的精神气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