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文旅中国 追寻壕股塔的前世今生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1-01-14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浙江嘉兴旧时有“七塔八寺”之说,壕股塔便是其中之一。

如今的壕股塔塔高七层,塔身为阁楼式,沿袭了宋代建筑风格,是嘉兴市内唯一可登攀的塔。壕股塔始建于何年,已无法考证。如今,随着嘉兴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重建的壕股塔摇身一变,成了一处网红打卡点。

塔名由来:

源于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现代很多资料称,壕股塔又名豪姑塔,其名字来源于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相传南宋年间,嘉兴城内姚老板有个女儿叫金姑,金姑的未婚夫张梅卿即将赴任嘉兴知府,同时还将上门来提亲。这原本是双喜临门,不曾料,风云突变,当时正值岳飞蒙冤,张梅卿在赴任途中为岳飞题诗鸣冤,发了一顿牢骚,被秦桧得知,于是张梅卿尚未到任便沦为了朝廷钦犯。金姑父女俩闻讯怕受牵连,急忙到官府主动和新女婿划清了界限。

此时的张梅卿只能落难而逃,幸得南湖畔许家村的许妈与女儿豪姑搭救,方才躲过追捕。说来也巧,豪姑正是金姑的孪生妹妹。因许家早年家境贫寒,姐姐金姑幼年时便被抵债给嘉兴城内姚老板做了养女。

张梅卿在许家待了一段时日后,明白此地也不可久留,便与豪姑道别,临别赠扇一把,表示感谢。

两年之后,张梅卿被平反,官封御史巡按,因念及救命之恩,张梅卿准备寻豪姑完婚。而此时的金姑和养父姚老板知道后追悔莫及,心生歹意,图谋害死豪姑和许妈,来一招移花接木,于是他们将豪姑母女关在村外一座无名古塔里,点火焚烧……

另一边,金姑冒充妹妹与张梅卿结为连理。不料洞房花烛之夜,酒过三巡,金姑露出了破绽,被识破后自杀。

得知真相后的张梅卿立即奔向豪姑遇害处,悲痛万分,在无名古塔下写就“豪姑塔”三字。但也有传闻说,事实上豪姑未死,被乡民所救,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古塔重建:让嘉兴全貌尽收眼底

据古籍记载,壕股塔共七级,高十丈,塔身方形,塔顶如笔,整个方塔气势雄壮。塔旁为寺院,有僧房数间,相传苏东坡曾路过嘉兴来此饮茶,并与文长老在此晤谈。元代四大画家之一吴镇的《嘉禾八景》将此塔绘入图中。

壕股塔原址位于当时嘉兴壕股路西端濠河边的要道上,所在之处市肆繁荣,有“灯火万家”之称,以前到南湖的渡口设在东门狮子汇,游客到南湖首先见到的便是壕股塔。1906年因修筑沪杭铁路,塔与南湖隔开,街路也随之毁废,20世纪70年代初,因塔身年久失修而倾圮。

新千年伊始,随着嘉兴南湖名胜区的全面开发建设,市民对恢复嘉禾名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02年,南湖名胜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在南湖勺园旧址易地重建壕股塔,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壕股塔院于2004年1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

新建的壕股塔高63.4米,共四面七层,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塔身为楼阁式,周边有回廊,建筑仍沿袭宋代风格,戗角悬有古朴风铃,每当微风吹拂,就会有28个风铃发出悦耳的“叮咚”声响,呈现出“影荡玻璃碎,风铃柳外高”的意境。塔刹为纯铜鎏金,耗用了3千克纯金,每层的四角翘檐上放置了一个精致佛像。

壕股塔作为市区唯一可攀登的宝塔,塔中的179级木梯盘旋而上,游客可以登塔俯瞰南湖全貌。同时为方便游客攀登,塔身中间还设有小型电梯直通顶层,登塔极目远眺,东面精巧玲珑的南湖烟雨楼,南面雄伟壮观的行政中心尽收眼底。

壕股塔亮化: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2019年,嘉兴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品质提升夜景亮化专项行动中的南湖景区亮化先行项目,壕股塔率先“亮”了起来,通过绚烂的灯光变化勾勒出了壕股塔别样的美,“点亮”了嘉兴的品质生活。

据了解,壕股塔采用了内透光照明的手段,利用建筑内部的灯光外透形成饱满的建筑夜景效果,这种照明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减少眩光,营造更多的景观变化,凸显建筑的通透与结构感。相比传统的泛光照明,内透光照明的检修也更容易,维护管理更方便、更安全。

如今,“亮”起来的壕股塔已经成为嘉兴新晋的网红打卡点,站在鸳湖路文星桥上,可以看到塔身的景象,借助水面的倒影,还能拍出不错的照片,不失为一次不错的夜游体验。(图文均据《南湖文化》)

新闻推荐

华强北6亿元走私案折射了什么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丰孙飞“海外代购拉着行李箱说要出国,可能只是在华强北转了一圈。”2020年底,一起涉案金额超6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中国 追寻壕股塔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