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缺标准、多套路 二手交易平台坑多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1-1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质量报舆情监测中心利用专业技术手段,通过对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单位网站和微博的观察,以及对各大社交网站、论坛的监测,依据事件新闻转载量、微博微信转发和评论数等数据,监测出一周以来关注度较高的政务热点事件。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王钰

舆情回顾

把不用的东西在二手平台转卖已经成为年轻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但由于门槛过低、管理不到位,频频出现买卖假货、盗版网课、内容涉嫌色情低俗、钓鱼诈骗、非法销售“赃物”等乱象。

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开展网络二手交易市场消费调查,选取包括闲鱼、转转、闲转、拍拍、58同城、找靓机、花粉儿、心上、只二、红布林、万表、爱回收在内的12个平台,调查发现,一些二手交易平台暗藏陷阱,买卖假货、钓鱼诈骗,甚至有二手交易平台成为色情交易引流平台。

从闲置转卖到批量卖货,职业卖家在二手交易平台的现象较为普遍,某平台卖家甚至表示其就是商家,产品要多少有多少。此外,脱离平台付款、私下交易,大大增加了买卖双方的交易风险。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消费者遇到信息不透明、实物与照片不符情况。近三成消费者反映二手交易退货难,职业卖家充斥平台。近半数交易脱离平台付款,6.8%用户未追回资金。

江苏省消保委计划在今年1月底对闲鱼、拍拍等调查涉及的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约谈,就信息发布机制及审核处理规则、售后服务流程及处理机制等内容进行探讨,并与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制定团体标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规范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的市场秩序。

舆情背景

二手交易平台上的商品信息五花八门,二手交易规则明确禁止发布的信息和商品在平台上仍频频出现,甚至部分平台涉嫌默许售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7.1%的消费者遇到“假货、盗版”问题;10.2%的消费者遭遇“出具涉假鉴定报告”问题。

二手平台售后服务参差不齐,部分平台沟通、投诉渠道不畅通,消费者维权难。

在具体交易过程中,闲鱼、58同城人工客服查找难,需多次输入“人工”或一定时间等待才出现;靓机购物咨询客服排队时间较长,智能客服售前无法接通,回复时直接让售后联系,售后人员了解需求后再次转到售前表示要继续等待,但是最终还是无法接通,只能自己根据商品详情页查看,程序繁琐也无法得到有效信息;花粉儿平台咨询客服,出现长达几个小时数次咨询无人回应的状况。

江苏消保委建议,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包括信息发布、用户资质审核、退换货规则、资金安全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

强化平台监督管理责任。二手交易平台作为交易中介,不应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追求发展而忽视平台生态建设。

完善二手交易信用评价机制。对于买卖双方夸大宣传、隐瞒关键信息、虚假交易等不诚信和违法违规行为,应当纳入诚信评价体系,将违规记录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健全售后服务机制。应当参照执行7天无理由退货等售后服务,以避免职业卖家打着二手闲置的名义逃避7天无理由退货规定,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者应强化消费维权意识。提醒消费者在选择二手交易平台消费时,应当尽可能保障自身合法权益,避免踩“坑”。如遇消费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搜索

截至1月18日17:00,搜索关键词“二手交易平台将被集中约谈”,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56.7万个,找到相关资讯约1.93万篇;新浪微博找到相关结果约0.4万个;腾讯微信找到相关文章约795篇。

网友声音

@不是很想说话:二手交易软件真是个大坑啊,买卖双方都提心吊胆。

@光年的幸福点滴:应该整治一下了,太多的职业卖家充斥其中,而且竟然有超多好评是刷出来的,打着正品的旗号卖劣质产品的大有人在!客服举报一项形同虚设,根本没有什么处理准则,整个交易市场就是鱼龙混杂,没有一双火眼金睛的慎入!

各界声音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主任赵鑫:消费纠纷能否得到妥善解决是备受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维权重点,塑造良好的消费救济机制有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二手交易平台的发展。

广东恒丰律师事务所律师陆默:作为平台交易的方式,平台不可能直接决定每一个参与者的行为,但应该建立管理机制,确保交易合法,有合理的交易规则。对于平台中发生的非法行为,有监管和处理职责。同时作为二手交易平台,还应该建议排除那些混进平台的职业卖家。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佳:无论是个人还是职业卖家,卖假货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无论在哪个平台都是不允许的,如果遇到卖家标明高仿、非正品时,消费者应及时向平台投诉举报。同时平台自身也应履行审核义务,制止侵害消费者权益、侵犯知识产权等的行为发生,如果不制止,平台可能也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舆情分析

近年来,随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不断攀升,冲动消费之下产生了大量的闲置物品,客观上促进了二手产业的发展,但二手交易背后的乱象却屡禁不止。

除了加强监督管理,二手交易平台需要构建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鉴于二手交易的特殊性,平台作为买卖双方的信息服务中介,需要建立完善的交易规则。平台是纠纷解决的主要责任人。二手交易平台应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机制,提高智能客服关键信息识别技术,提升人工客服纠纷解决效率,探索智能监管模式,创新科学有效的关键信息识别系统,从源头妥善化解纠纷;其次,针对职业卖家充斥平台情况,应当参照执行7天无理由退货等售后服务规定,维护电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买卖双方都应当依照诚实信用原则进行交易,对于买卖双方夸大宣传、隐瞒关键信息、虚假交易等不诚信和违法违规行为,应当纳入诚信评价体系,将违规记录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在平台建立红黑榜,违法违规用户平台公示、取消资格等,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卖家予以封号等处罚,建立完善的处罚机制。

新闻推荐

黑龙江绥化青冈县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行程轨迹公布

1月18日,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青冈县新增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张某、于某珍行程轨迹:1月17日,青冈县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天并非是24小时2021-01-18 09:11
评论:(缺标准、多套路 二手交易平台坑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