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赏识比批评更有用

来源:拂晓报 2021-01-21 09:04   https://www.yybnet.net/

■ 徐德玲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善于鼓励学生,是教育中的最宝贵的经验。”作为班主任,应该认识到: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赏识源于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钟爱,对教育的挚爱。赏识是精神相融、心灵交汇的桥梁。班主任如果学会尊重、赏识自己的学生,便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在班集体这一方沃土上,培养出绚丽的花朵。

“你,有哪一点让老师称心呢?打闹、迟到、不做作业、不讲信用,等等。你说,你让老师怎么喜欢你?去找你班主任去!”我刚进办公室门,怒气冲冲的语文老师把他交给我后,转身就走了。

“你昨天不是跟老师约定要好好约束自己吗?”望着眼前这个帅气小男孩,我也感到失望,怎么说话不算数呢?他一边抽噎着,一边断断续续地讲着事情的前因后果。听完他的叙述,我沉默了,一个有着多次违纪记录的学生的身上必然贴着标签,即使因特殊的原因也不会得到老师的谅解。在日常教学中,老师往往比较喜欢那些学习好、听话、乖巧的学生,而对纪律松懈、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往往喜欢不起来。我望着他那满面的泪水,想着语文老师的怒气,我字斟句酌:“无论怎样,没及时完成作业总是不对的吧,老师的批评无论怎么过激,总是善意的吧。不过我倒认为你身上还有不少优点。”这时他眼里闪出一丝惊讶。“譬如……”我努力搜寻:“你长得阳光帅气,衣着干净得体,干活时不怕脏不怕累,也不斤斤计较,这不都是你的优点吗?”我望着他闪现出的无比诧异的眼神,继续说道,“孩子,老师相信你一定能慢慢克服这些缺点的。只要有恒心一定可以的。改变吧,努力吧!老师期待看见一个不同寻常的你。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行!”

第二天,我在办公室抽屉里发现了一张小纸条,写道:“老师,你是当着我的面第一肯定我有优点的老师,尽管微不足道,但让我也知道自己还是有优点的,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改正缺点,不会让你失望的。”他还向语文老师诚恳地作了检讨。后来,他每天都在一点点地改变,一点点地进步。学期末,在我们班“漂亮女生,潇洒男生”评比中,他获得了“潇洒男生”的称号。

由此,我反思,在日常教学中,对待做错事或者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有些老师不能意识到他们巨大的心理压力,不能理解他们的自卑心理,遇到问题往往采取严厉批评的方式给学生以教训。殊不知,这样不但不能收到预期效果,可能还会严重地伤害学生的自信心,使其不再努力,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反之,如果我们能以赏识的心态来对待每一个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一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闻推荐

死刑!南医大女生被杀案二审维持原判

1月19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委托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麻继钢强奸、故意杀人一案进行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赏识比批评更有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