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做一个有“趣”的人 刘恒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21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崇尚有张有弛的生活方式,却常常感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连轴转地疯忙一阵后,恨不能睡上几天几夜,闲下来的时候呢,又觉得无所事事,空虚马上会占据心头。就这样周而复始,总是因为无法调解“劳作”与“休息”的状态而感到“做无力、息无效”。其实,除了睡觉这种单纯意义上的休息以外,生活中还有很多舒缓又不失创意的事情,既可以缓解工作中的压力,又能给闲散的时光增添些许情趣,比如:侍弄几盆花草、学做几道菜肴。

侍弄花草向来被人们认为是很修心养性的事。一粒草籽或一株花苗,方寸之地便可存活。只需阳光雨水的润泽和少许养料的供给,一年半载以后,便会花开多多或青藤蔓墙,那些挂果的花木,更有一番轮回新生的姿韵。我们收获的是美丽和芳香,需要付出的仅是偶尔为它们施肥浇水和修剪的时间。爱花是每个女人的天性,大到雍容华贵的牡丹,小到零落乡间的野蔷薇,贵到堪比钻石的君子兰,贱到随处成活的仙人掌,只要有花的地方,都会有女人驻足流连。我也一样,但我只钟情一些普通的花草。我认为那些名贵的花儿虽然花姿雍容艳丽却像富家小姐一样难以侍候。几年前的一个雨天,我信步走进一家花店,在满目的缤纷和浓郁的香气包围下,一时间我竟然有些晕眩。稍稍迟疑了一会,考虑到自己在养花种草这方面的经验指数还不是很高,最后我只是选了几株兰草和金盏花。我认为它们与家里现有的仙人掌、宝石花及马蹄莲等能够和平相处,谁也不会优越于谁,它们虽然不甚华丽,但全部绽放时也能给我一个春天。

几年过去了,兰草已经从最初的两棵淡黄色的嫩头蓬勃成两大盆修长的金边绿叶,其间它们生出的新芽又在别的花盆里生根抽叶,每每看着悬垂及地、绿意欲滴的兰草,生命的张力就会立刻跃然于眼前。金盏花,因其株系矮小易存活,花朵密集而色彩喜庆,常被用作绿化带的装饰。当初在花店,老板告诉我这种花的名字时,我的脑海中随即想起了琼瑶的小说《金盏花》,以及那首轻舞飞扬的歌曲:“金盏花儿开了,凤凰木儿绿了;金盏花儿开了,蔷薇花儿红了。金盏花儿开了,你我遇见了;你我遇见了,天地都醉了。”想到一种并不起眼的花儿烘托着一个那么美好的爱情故事,所以,即便当时它并不在花期,我还是买下了它。我想象着以后的日子里,培植的并不是一株柔弱的金盏花,而是仰慕爱情的一种心情!

所谓“有滋有味”的生活,怎么能与饮食分得开呢?粗茶淡饭虽能果腹,终究是“寡味”了一点。胸中郁闷身心欠佳的时候,狂扫一顿可口的饭菜也是很好的一种减压方式。宅在家中四体不勤的当口,不防试着调制几道菜肴,不仅可以改善自家人的生活,逢年过节招待宾朋的时候,又能增添餐桌上的风景。想起自己以往做排骨,除了清炖,最多也就是用糖和醋红烧出来。清炖的乏味,红烧的虽然汁浓味美,但黑乎乎的锅洗起来也真是让人生畏。一日,在杂志上了解了“金缀排骨“的做法,急忙去超市买了家里缺少的配料,回家后钻进厨房自己操练起来。按照书上的说明,排骨用盐、酱油、醋、味精、料酒和鲜肉粉腌制两个小时,适量薏米浸泡相同的时间,将浸泡过的薏米均匀地裹在排骨上面,屉笼上铺生菜或大白菜,入蒸锅,大火蒸约一个小时后转小火再蒸三十分钟,装盘时撒上葱花和姜末,一道色、香、味、形俱佳的“新式排骨”就做成了。这道菜只是花费了一些准备的时间,入锅以后就可以不用守在那里,担心糊锅的事发生了,其间还可以腾出手来处理其他的事情。饭后,活色生香的菜肴赢得大家的赞誉,一通“麻烦”也是值得的!

精致生活是我们每个人所向往的,需要用心地打造。创意来自生活,生活在创意中变得丰富多彩而富有情趣。很多的尝试,就像做一件工艺品,你不知道成品会是什么样子,只有动手去临摹、去雕刻,或是放在窑中淬火才能成形。而真正让人有所收获和享受到的不仅仅是付出辛劳后得到的东西和成绩,还有其间学和做的过程。

新闻推荐

火车上有人约你干这事,可千万别答应

近日,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指挥下,全国十余地铁路公安机关统一收网,成功摧毁一个以“在火车上邀人打牌”为主要手段的大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一个有“趣”的人 刘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