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管好电影院里的孩子更要管好成年人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24 01:52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的行为是家长的镜子,映照出成年人的言行举止和教育方式。某种意义上说,与其批评孩子的“熊”,还不如反省家长的“熊”。这或许才是问题的根源。

近日,又有“熊孩子”引发热议。据报道,在河南鹤壁一电影院内,电影放映途中有几个小孩子在影厅内嬉戏打闹。据目击者透露,一些家长只顾着看电影不管不问,非常影响观影体验。

电影院是公共场所,而且是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因此对秩序的要求就更加严格。来影院看电影,最重要的就是沉浸入影片所营造的环境,体验影片传达的情感,可这时却有几个孩子在屏幕前面嬉戏打闹,确实令人恼火。

诚然,孩子缺乏理性思维,可能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一些重要演出对于观众的年龄也确实有一定限制。但是,看电影是大众娱乐活动,而且有许多影片是以儿童为目标群体的,如果一刀切地禁止孩子进入电影院,显然既不现实,也没必要。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能不能,而在于管不管。揆诸类似新闻可以发现,任性妄为的孩子背后,可能往往站着不管不顾的家长。如果孩子在电影院嬉戏打闹,家长不管;如果孩子脚踹电影银幕,家长也不管……那就如网友所说:“孩子不懂事,难道家长也不懂事吗?”在公共场所要遵守秩序,不得打扰他人,这个道理并不复杂,为何一些家长毫不在意、如此放任?

所以,这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甚至可以说,这就不是孩子的问题。孩子的行为是家长的镜子,映照出成年人的言行举止和教育方式。某种意义上说,与其批评孩子的“熊”,还不如反省家长的“熊”。这或许才是问题的根源。

当然,这里不是要给任何人贴上“熊孩子”或“熊家长”的标签,一棍子打倒。毕竟,没有人永远不犯错误,有些时候,可能就是疏忽了。那么,影院就有必要担负起相应的管理责任来,不能卖了票就不管了。

我们经常说,好习惯的培养要“从小做起”,但实际上,包括文明观影在内的诸多基本素养,更需要成年人的言传身教和教育约束。希望这些孩子只是偶然的“熊”,希望成年人及时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别再因放纵而影响他人,更影响了孩子的行为模式和人格培养。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

新闻推荐

男子入职2小时猝死敲警钟

【新闻背景】公司因急于用工,加急招聘的工人当天晚上就入职到岗,没想到仅上岗2个小时后就意外倒地猝死。事后,家属要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好电影院里的孩子更要管好成年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