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书香味里嗅桃花 余春明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3-28 15:15   https://www.yybnet.net/

春天来了,桃花盛开了。花园里,红白两种桃花都在绽放,分外妖娆,让花园里顿显春的盎然。看着盛开的桃花,我的思绪飞得很远很远。

桃花,从遥远的亘古走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这是《诗经》中先民对桃花的吟唱。在这里,桃花已经化身为美女。是啊,只有美女才能配得上桃花。于是,茂盛的桃花也就成了人们对刚出嫁的女孩子最美好的祝福。灼灼开放的花朵,正是女孩子出嫁后在婆家的象征。瓜瓞绵绵,对于婆家而言就是最好的期盼。

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想象力。用桃花来比喻刚出嫁的女子,无论是相貌还是气质,都是再恰当不过的。于是,人们总喜欢用“面若桃花”来形容女子的美貌。如果你仔细观赏一下桃花的容颜,就会觉得再没有别的花朵可与之媲美。春天刚到,桃枝上就会吐出一个个小小的花蕾,花蕾在春雨的滋润下一天天长大。等到绽开之日,开满枝头的就是一朵紧挨一朵的桃花了。花团锦簇,每朵鲜花的花蕊似娇羞的美女。

桃花还有其特殊之处,它是重瓣的。也不是朝一个方向绽放,而是围绕着枝条一起怒放,真是漂亮极了。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都喜欢桃花,与桃花相关的文坛韵事更是信手可拈。唐代诗人崔护就有一首脍炙人口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说的是有一年清明,诗人去郊外春游而口渴,向一家农户求水喝。一位少女含情脉脉地递过水来,让诗人顿生好感。第二年的清明,诗人再次前来,桃花依旧绽放,可是不见去年的佳人了,让诗人唏嘘不已。桃花在诗人的脑海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后人为这起风流佳话作了不少注脚,让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然而这一切不过是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不过,正是这美好愿望,才让这个美丽的故事更具有吸引力,更令人神往。于是,桃花自然而然地成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象征。这种向往不是停留在某个人的心里,而是渗透在一个民族的血脉中。

诗豪刘禹锡也对桃花情有独钟。诗人因参加王叔文集团的改革,遭保守派的打击,被贬往外地,过了很久才回到京城。他在游玄都观时写下了著名的诗句:“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由于这两句诗触动了权贵的禁忌,诗人再次遭贬。而若干年后,诗人重新回到京城时,还是不忘玄都观里的桃花。当诗人再次来到玄都观,发现已经没有桃花了,只有菜花。他又赋诗云:“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屡遭打击,但诗人不愿低头的倔强个性于此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于是,桃花又成了桀骜不驯的象征。

历史上最喜欢桃花的诗人莫过于唐寅了。这位明代江南的大才子,一生嗜爱桃花,不同世俗同流合污,自号为“桃花庵主”。他纵情于精神世界的桃花源里,写下了不少咏桃的诗篇。去年是这位大诗人550周年诞辰,我写了首格律诗来表达对他的敬意。诗云:“不使人间造孽钱,先生浩气薄云天。荣华应可囊中探,富贵何曾梦里悬。书画闲由名利淡,诗词兴自杏桃鲜。看官莫以风流论,浊世从来有圣贤。”虽然诗写得不好,但崇拜之情还是表露了出来。

其实,桃花在人们心目中,不单是卿卿我我、儿女情长的柔美,更是如牡丹般高贵,莲花般洁净。明亡之时,著名的秦淮歌姬李香君不惧权贵的淫威,不背叛爱情,誓死不从大奸臣、卖国贼阮大铖,以头撞壁,鲜血滴于折扇之上。当时有位画家好友顺势将鲜血点化为一朵桃花,灼灼在目。于是,成就了戏曲《桃花扇》的素材,让那些断了脊梁、认贼作父的所谓“须眉”汗颜。桃花不就是忠诚于民族、忠贞于爱情的铮铮正气的化身吗?

如今,我凝神注目于桃花,思绪如长江东流水滚滚而至。我眼前已经不是纯粹的桃花了,而是一种升腾的中华正气,一种前赴后继、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新闻推荐

观发展史 展未来路

3月21日,陕煤运销港口办事处党支部前往秦皇岛港口博物馆开展“观发展史,展未来路”主题活动。在室外展区,全体人员沿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香味里嗅桃花 余春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