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孕晚期妈妈别乱吃 当心宝宝长成巨大儿预防病菌侵袭 新生宝宝应早做疫苗规划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3-29 01:15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孕妈妈来说,该怎样注意孕期营养?在孕晚期,是不是娃娃长得越胖越好?宝宝出生后要打哪些疫苗才能远离病菌的侵袭?

为给广大孕妈妈和小宝宝们提供权威的健康科普知识,筑起牢固的健康屏障,由辉瑞中国支持,《成都日报》《长沙晚报》《广州日报》等九家城市党报共同参与的#双倍的爱#“相约春暖,焕新守护”直播专场近日在杭州开播。

孕期增重不超过12.5公斤

孕妈妈更要关注自己和宝宝的健康

此次直播分为孕妈妈和新妈妈两场。在孕妈妈专场中,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大产科主任兼一体化病区主任柴芸和杭州市妇产科医院营养中心主任医师王小华分别就孕期保健、产检和营养做了详细的阐述。

对于许多孕妈妈关注的产检注意事项,柴芸说,产检在28周之前是每四周一次,28周以后是每两周一次,36周以后是每周一次,到39周、40周以后,建议两三天一次。在怀孕36周左右时,建议做一次较全面的检查;38周左右,要对分娩条件、分娩时机做评估和判断。她提醒:除了到医院去检查,孕妈平时的自我监测也非常重要。

对宝宝最有作用的就是自我胎动的监测。胎动通常在16—20周出现,胎宝宝的睡眠周期是40分钟,睡醒了才会动。胎动监测可以早中晚各取一个小时,间隔5分钟之内的胎动算一次,然后把这3个小时的胎动加起来,如果总胎动数在10—20次范围内,都算正常。需要注意的是,胎动变化明显,如突然发现胎动比平时多的时候还要多一倍,或是比少的时候减少一半以上,或是连续一两个小时一动也不动,需要立即去医院!

孕妈妈增重多少最适宜?王小华建议:孕晚期每天需补充1000毫克钙,体现在食物中可以是400毫升牛奶、20克黄豆做的豆浆或者内脂豆腐、0.5公斤的绿色叶菜。同时,在医生指导下适量用一点钙补充剂。孕晚期宝宝长得快,宝宝脑细胞增殖最快是在这个阶段,孕妈需要均衡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坚果、海鱼等。孕晚期随着腹部增大,孕妈妈负担更重,所以要控制好体重,建议整个孕期增重不超过12.5公斤;如果体重指数超过28的,增重建议在5—9公斤内,控制好体重是解决妊娠纹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宝宝出生体重控制在3—3.25公斤最适合,低于2.5公斤为低体重儿,超过4公斤为巨大儿。

宝宝的肺炎球菌

携带率为27%—85%

孕晚期妈妈应尽早为宝宝制订疫苗规划

柴芸说,孕妈在制订分娩计划时,需要同步对宝宝出生后的免疫接种做规划。

及时为宝宝接种疫苗是每一位家长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免疫规划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据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如乙肝疫苗、卡介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是由公民知情、自愿、自费接种的其他疫苗,如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等。

在新妈妈专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NICU护士长魏丽和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芳分别就家长们关心的育儿问题进行了答疑。

魏丽说:呼吸系统疾病是春季最常见的疾病,在儿科门诊急诊就诊患儿中占80%左右。以肺炎为例,宝宝在感染肺炎后,最先有的症状是咳嗽、发热,随着病情的加重,有可能会出现高热和气促,还可能出现如睡眠不好、食欲差等症状。当肺炎病情发展到相对严重时,还会诱发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可能会出现腹胀、腹泻、呕吐等症状。

肺炎球菌是细菌性肺炎最常见的致病菌,一般定植于鼻咽部,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数据统计显示,宝宝的肺炎球菌携带率为27%—85%。两岁以下的宝宝是肺炎球菌侵袭的高风险人群,尤其是6—11月龄宝宝发生率最高。当肺炎球菌侵袭宝宝后,不仅可引起肺炎,还可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严重的侵袭性疾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所以,要尽早给宝宝接种有针对性的疫苗,及时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在宝宝满月、接种第二针乙肝疫苗的时候,就可以预约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了。

魏丽提醒,新手妈妈要牢记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预约和接种时间:宝宝1月龄时预约,6周龄时接种首针,6月龄之前完成基础3针接种,12—15月龄进行加强针接种,确保完成全程接种。本报记者 余星雨

新闻推荐

民族歌剧《英·雄》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本报讯(记者苏墨)3月23日、24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株洲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排演的民族歌剧《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孕晚期妈妈别乱吃 当心宝宝长成巨大儿预防病菌侵袭 新生宝宝应早做疫苗规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