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王小花种花 卢颖莹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5-07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这里的公园和道路两旁,大小花盆中,街道隔离带上,甚至房顶屋檐,一年四季,粉红、砖红、橙红、紫红,到处散落着红艳如火的宝巾花,缤纷烂漫地开成一团一团。但我最喜欢的,是王小花种的那些花,尤其是那些火红火红的宝巾花。

王小花是我们社区的支部书记。她种的宝巾花,就在我们小区里。我们小区原来是一家企业的生活区,年深日久变成了无物业小区。王小花没来之前,我们小区一棵宝巾花也没有。偌大一个小区,遍地污水横流,角落荒草丛生,鼠蚁四处乱窜。

也不知王小花怎么说服大家的,三栋的张大姐、十六栋的李阿姨、二十九栋的刘姥姥等十几个平时闲话最多的妇女,竟然自带铁锹、簸箕、剪刀、水桶等工具,铲除杂草,清扫垃圾,翻土整地、栽花淋水,一群人在楼宇周边叽叽喳喳地聊天,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不知不觉间,西北角七八栋楼宇焕然一新,原先那些荒废的旧花坛,拐弯抹角处长满荒草的地方种植了菊花、串红、马莲等花种,长得最旺盛、花开得最艳的,当然要数围墙、水滨、花坛、假山周边的宝巾花了,简直变成了一个个小苗圃。

春天来了,王小花不知从哪弄来近百只水泥捣制的四方大花盆,请来园丁师傅,用竹子、铁丝制做骨架,从小苗圃里裁剪宝巾花枝条扦插到四方大花盆里。张大姐、李阿姨、刘姥姥她们起劲地浇水、施肥,裁剪、修枝,那些原本稀稀拉拉的圆柱形宝巾花筒,不到两个月就变成了花团锦簇的大圆花柱,像一团团火苗那样,整整齐齐地列队在小区道路两旁,原本寂寥沉闷的空间,竟然充满了生机,每个路过的人,脸上都被映照得红扑扑的。

我们小区十八栋的文老伯,是整个小区大家公认最难沟通的人,也种上了宝巾花。先前,文老伯靠着外墙建了厨房和卫生间,这是明显的违建。楼宇周边被搞得污水横流,附近一带臭气熏天。前几任社区干部通知他到社区去接受处理,他每次都拍台打凳;城区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上门劝说要拆违建,文老伯拿起铁锹来要跟他们拼命。而现在,也不知王小花怎么说服他的,文老伯竟然自行拆除了违建,然后王小花请来几位大学生,在文老伯家房子外墙画上好几个“聚宝盘”模样的大花盆,花盆里开着火红的宝巾花。听人说,王小花给文老伯的残疾儿子找了一份工作。最近,张大姐她们又忙着给文老伯的儿子介绍对象呢。

在王小花的不停奔忙下,我们这个小区变成了全城有名的花园小区。春天来了,这里花之多、花之艳,让访客和小区居民都惊叹不已。条条小道旁,栋栋楼宇边,家家阳台上,都挤满了花,五颜六色,繁花似锦。

前一阵子,王小花在文老伯拆了违建后留下的转角空地上砌个圆桌,又砌几个石凳子,对面墙边摆几盆宝巾花。这下子,大家喝茶、打牌、娱乐,就有地方了。这两天,文老伯围着圆桌、石凳子又抹又擦,逢人就说,过几天是“三八节”,我们要请小花书记来喝茶。

新闻推荐

发现燃气泄漏该怎么办

◆发现燃气泄漏该怎么办?立即通风关闭阀门,向有关部门报告,以便查明原因;对泄漏处进行及时维修,避免发生恶性事故。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把青春献给党2021-05-07 00:40
评论:(王小花种花 卢颖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