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端午节习俗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6-10 23:36   https://www.yybnet.net/

□王光禄

关于端午节来历的最广泛的说法,起源于纪念战国时期浪漫主义爱国诗人屈原。相传忧国忧民的他在汨罗江怀石自杀,端午节就是他的忌日。

因为这个传说,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端午节时都会在门外悬挂桃枝和艾蒿,吃粽子和鸡蛋,胸戴朱符荷包五毒兜,腕束五彩丝线,以及喝雄黄酒、赛龙舟。如今最常见的是悬艾、食粽、戴兜和束线四种习俗。

悬艾。通常在“小端午”(农历五月初一)就开始了。在初一早晨公鸡打鸣、太阳露头前,采摘野外人形、粗壮的艾蒿一束,剪去带泥的根部,连同一两枝新鲜的带叶桃枝,用红绳捆扎结实,悬挂到门外,门当上也行,旁边墙壁上也行,反正是要置之高位。桃,取“逃”之谐音,意即远离所有灾祸病恙。艾又名艾蒿、家艾,是一种本地常见植物,有驱除蚊蝇虫蚁、净化空气的作用。艾与桃放在一处,不但追求的是一种“避邪驱虫”心理安慰,从药理、季候等角度来分析,也有一定的科学性、实效性。艾蒿桃枝往往要挂一整年,等次年端午节到来前采新换旧,有点“新桃换旧符”的意味。

食粽。过去农村有句俚语,“过节是馋嘴妇的由头儿”。说的是以前生活条件差,但凡是节,就以此为借口,变着法子做好吃的。五月初一的小端午,其实就是拉开节日序幕的一个特殊日子。大多数人家只在初五才包粽子,而那些说勤快也罢、也嘴馋也好的农妇,从这天就开始忙活开了。泡粽叶绑绳,泡黄米糯米花生大枣,洗鸡蛋鸭蛋,样样数数准备齐全。泡上一整晚后,再来包三角、四角或五角的粽子,花生、大枣就嵌在粽子的几个角里。包好后摁到大锅里,先大火烧开,再慢火持续三四个小时地煮,最后温火焐它一夜,第二天揭开锅盖,香糯的粽子蘸着白糖红糖砂糖,变色的鸡蛋蘸着酱油、盐末、味极鲜,吃起来那叫一个爽。最流行的吃粽子和鸡蛋的标准时间为大端午(五月初五)早晨。对于小孩子们来说,碰鸡蛋的乐趣往往要大于吃鸡蛋,就是两人各单手握蛋,尖尖头儿向外,相互磕碰,未碎者获胜。还有就是用彩水笔或者钢笔、铅笔,在蛋壳表面随性地画猫画狗画虫子,尽情展示文艺少年的才华。

戴兜。是指在胸前佩戴朱符、荷包或者五毒兜。朱符,是用红色水在黄绸上写出的符箓,缝缀在胸前一侧衣服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佩戴朱符的习俗逐渐消失。以妇女儿童为主体佩戴的荷包,也叫香包、香袋、香囊,用五色丝线缠就或碎布缝成,佩在胸前,香气扑鼻。老年人为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梅花、菊花、桃子、苹果、娃娃骑上鱼背或怀抱公鸡、双莲并蒂等形状的,象征着鸟语花香,万事如意。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如虎、豹、猴子上树等。五毒兜是指绣有蛇、蝎、蜈蚣、壁虎、蟾蜍等五种毒虫图案的肚兜,多为纯红色棉布底料、彩色绣线手工绣制,正方形、长方形或扇形的都有,对角设计,上角裁去,成凹状浅半圆形,下角有的呈尖形,有的呈圆弧形,四角缝缀布带,上带系在脖颈上,下带系于腰间,边角多饰以其它颜色布料并绣有花卉图样。五毒兜佩戴在幼儿的胸前,遮盖肚皮保暖防凉,取意孩子能够趋吉避凶、五毒不侵、健康平安的美好愿望。

束线。束线习俗仅适用于儿童。就是把五彩丝线有规律地缠绕在儿童的手腕、脚腕、脖子处,或者把五彩线编织成手链、脚环、项圈的样式,套在孩子的手腕、脚腕、脖子上,谓之扎缕苏、扎长命缕、拴五彩线,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据传,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也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永保安康。当然,现在束线也延伸成五彩粽子、中国结等手工艺品,但不管制作、佩戴的形式如何演变,家人对于孩子安康、快乐的美好祝愿,却丝毫没有减少。

新闻推荐

山西代县大红才铁矿透水事故致13人被困 ?应急管理部派工作组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本报讯(记者王冬梅)6月10日上午,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大红才铁矿4号斜井发生透水事故,井下有13人被困。应急管理部已指派国家矿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节习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