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洛阳令死无葬银 刘凯

来源:滕州日报 2022-04-14 07:34   https://www.yybnet.net/

董宣,生卒年月不详,东汉陈留圉县(今河南杞县南)人,字少平。东汉初期官吏,先后任北海相、江夏太守、洛阳令等职。董宣为政清廉,刚直不阿,以执法严明著称,死后连葬银都没有,其事迹可谓彪炳史册。

洛阳是东汉时期的都城。光武帝刘秀执政时期,洛阳是全国最难治理的地方:这里聚居着城内的皇亲国戚、功臣显贵及其子弟和奴仆,有权有势,自然就会出现仗势欺人、横行霸道的现象。所以这里的社会秩序极为混乱,地方官员虽然统管一方,但同居住在这里的高官富豪相比,简直是不值一提。所以朝廷换了几任洛阳令,都没有治理好这个地方。最后,经人推荐,光武帝任命69岁的董宣为洛阳令。

董宣到任后,遇到的第一件棘手的难题,就是处理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的家奴行凶杀人案件。湖阳公主府上豢养着一批家奴打手,这帮家伙平日里依仗着皇姐的势力,在京城里作威作福,为非作歹,横行无忌。有一天,公主的家奴在街上当众杀人后扬长而去。董宣闻讯大怒,下令逮捕他。这个恶奴听说董宣不畏权势,吓得躲进公主的府第里再不敢出来。而当地的官员却无权到皇姐的府上去搜捕抓人。有一天,公主带着那个杀人恶奴出行,被董宣派出监视的人发现,董宣听到回报立马带人赶到,当场拦住了公主的车马,强行将那个杀人犯从车上拖了下来,不等公主发话,董宣当众宣读了杀人家奴的罪状,命人当场砍了杀人家奴的脑袋。公主看到董宣如此“不给面子”,顿觉“皇家颜面受损”,于是哭跑进宫,向光武帝告状,要求皇帝治董宣的罪。哪料董宣主动来到殿上,他向皇上叩头说:“陛下圣明,才使汉室出现中兴的喜人局面,您口口声声说要用文治和法律来治理国家,现在陛下的亲族在京城纵奴杀人,残害百姓,陛下不加管教,反而要将按律执法的臣下置于死地,这国家的法律还有何用?陛下的江山用什么办法来治理?要我死容易,我自寻一死就是!”说罢便一头朝殿柱上撞去,当场撞得头破血流。

董宣的一番话,深深打动了光武帝,于是他赶紧令人扶住董宣并包扎好伤口,然后说:“念你为国家着想,朕就不治你的罪了,不过,你要给公主一点面子,磕个头,赔个不是。”董宣理直气壮地说:“臣无过错,无礼可赔!”董宣两手踞地,始终不肯低头,其状如一只卧虎。光武帝见状也只好作罢,敕封董宣为“强项令”(硬脖子县令),赐给三十万钱。董宣出宫后,将赏金全部分给了他手下的官吏们。从此,洛阳地区的豪强们全部收敛了行为。京师称董宣为“卧虎”,唱歌赞颂说:“桴鼓不鸣董少平。”——董宣衙前无人击鼓鸣冤,因为百姓的冤屈都被昭雪了。

董宣74岁时卒于洛阳县令任上,在位上5年。董宣死后,光武帝派人临视,只见一张布被盖住尸体,连一口棺材都没有。董宣的妻子哭着说:“家里只有大麦数斛,敞车一辆。”光武帝闻讯,万分感慨:“董宣之廉,死而后知!”因董宣曾做过二千石的郡太守,于是光武帝便赐予董宣银印禄绶,用大夫之礼安葬他,并封董宣的儿子董并为郎中,后来董并官至齐国相。

新闻推荐

这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大全,请接收!

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复杂,为保障群众畅通安全出行,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交通安全法规,保护自身安全,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洛阳令死无葬银 刘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