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矿山公园的桃花 □翟 雄

来源:金昌日报 2022-04-14 16:03   https://www.yybnet.net/

有矿的山大多光秃秃的。人们说,上帝很公平,给了你美景,就不给你宝藏;给了你宝藏,就不给你美景。这不,蕴含无数矿藏的镍都的山就是这样。镍都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金川国家矿山公园被浓郁的花草树木围裹起来。镍都人格外珍惜这些植被,更懂得如何去欣赏。春天来了,除了白天欣赏矿山公园的桃花,镍都人连夜晚也不放过,还惦记着月光下桃花的俊俏模样。

月亮还没有上来。一股一股的花香流水似的从山坡上四溢,填满所有的罅隙、皱褶,更往鼻孔里钻,引得游人直往矿山上爬。我知道,这是桃花的味道,是矿山公园春天的味道。桃花就在矿山公园的深处。白天,她们落落大方,不怕人多热闹,不怕被别人欣赏,睁大眼睛敢跟游人对视。晚上,她们就像羞赧的少女,躲在密林深处,悄没声息地窥视人间。她们的眼睛依然大睁着,还眨巴眨巴。她们沾染上了矿物质的脾性,率真顽皮,不时跟游人玩起了躲猫猫。一会儿在这儿出现,一会儿在那儿出现,惹得游人在矿山上转来转去,在密林中找来找去,还是芳踪杳然。

桃花善于利用地形和地势,把矿山上还未彻底苏醒过来的垂柳、榆树、刺柏、刺槐和沙生植物当作华盖顶在头上,自信而洒脱地待着。虽然花香暴露了她们的行踪,但谁也无法捕捉她们的芳容。月亮,只有月亮才能伸出颀长的手臂揭开华盖,让桃花的容颜再次展露在游人面前。但此刻,月亮还在东方遥远的山外。

这座雄伟的矿山公园整个儿漂浮在桃花的香味上。

游人们无奈地站在矿山公园高耸的水塔前,等待着月亮爬上来。俯视两边,一边是中国最大的人造天坑——露天矿老坑和亚洲最长的主斜坡道,一边是灯火璀璨的城市夜景。矿山公园成为一道绿色屏障,把矿区与居民区劈为两半。“桃花灼灼斗春芳,一见如云满目光”。环顾四周,突然发现难觅芳踪的桃花,不知不觉已经跃上了插入云霄的烟囱顶端。

这是镍都特有的诗情画意。这几年,高科技的运用,使冶炼厂鳞次栉比的烟囱越来越少,偶尔渗透出的异味烟气早已经被输送到云端上空,但毕竟还保留着几座,在黑黢黢的矿山公园面前越发显得高挑、伟岸。丝丝春风把烟囱口冒出的灰白烟气定格在半空中,一动不动。一大片一大片的桃花盘腿相拥而坐,在灯火和天光的照射下,散发着洁白光晕;在湛蓝的天空、白皙的云彩映衬下,显得丰满皎洁。

露天矿老坑是寂静的,但不寂寞。它背靠着龙首山脉,鸟瞰着繁华的都市。曾经的老坑太热闹、太明亮了。几十年持续不断的人喊马嘶,夜以继日的辉煌灿烂,让镍都就没有冷清的日子,没有黑暗的时刻。现在,老坑上了年纪,有点疲惫。它把热闹毅然还给都市,推给别人,甚至推给了身后的龙首山脉和地层深处,把明亮闪耀在矿藏的周身。谁都知道,这些群山中有无数宝藏。如今,这些都是别人的,与老坑没有关系。它正静悄悄地闭目养神,不让一点声音、一丝亮光打扰。它要享受生活。但此刻,桃花却不听它的安排,不声不响地下了山。她们想要发挥桥梁、纽带和护卫的作用。

一朵一朵硕大无朋的桃花随即在龙首山脉中盛开了,发着白色耀眼的光芒。一朵就是一个亮点,照亮脚下的路。她们很乖,秩序井然,一朵紧跟着一朵,彼此的间距相等,一直延伸到远方的群山。此刻,两三辆发着鲜红色光柱的车辆,孤独寂寞地行走在桃花脚下,顺着桃花阵翩跹而上,向群山深处迈进。

鲜红色格外夺目,跟白色的桃花阵对比鲜明。随着车辆前行,鲜红色划开那匹白色锦缎,进而刺破稠密厚重的夜空,如一条红色的丝带,向远处的群山飘逸而去。桃花是静止的,车辆是行走的,动静结合,张弛有度,成为夜晚中龙首山脉的主题。

这些走下矿山公园的桃花,肃立着、静默着,就像训练有素的卫士,默默守护着龙首山脉腹部的宝藏。

月亮终于从山那边爬上来了。它伸手揭去了桃花顶上的华盖,一切恍若白昼。我听到了那对扶着水塔前围栏母女的对话。小姑娘用稚气未脱的童声问道:“妈妈,月亮怎么来了呀?”母亲煞有介事地说:“我刚刚给月亮婆婆打了电话,说我们家的小宝贝等着呢,月亮赶快洗了脸化了妆赶过来。”“哎呀,妈妈真了不起。”小姑娘拍着手,欢呼跳跃起来。

一切是那么清晰。桃花林坐落在矿山公园的肩膀上。由于吸纳了矿物质的精髓,桃枝就像金属编织起来的,黑魆魆的,坚硬而修长。桃树比河西走廊村庄深处的桃树长得更加高大健壮。“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散发的香味里含有一丝金属的味道。微风吹来,桃树簌簌作响,摇晃着月光和灯光,闪烁着金属的光斑。生长的速度似乎很快,不时听到花瓣就像蝉翼振翼欲飞的声音。这是矿山公园的桃花特有的声音,也是矿山公园春天的声音。

常言说,再美的花也要绿叶陪衬。但这一真理似乎被桃花颠覆了。尤其是矿山公园的桃树,花朵硕大,没有一片绿叶的陪衬。整个桃树只有繁复得像云朵堆砌起来的桃花,更像古典美人的发髻,只不过是喷上了粉红色的发胶。还有那些花蕾,格外显眼,粉嘟嘟的就像一张张婴儿的小嘴巴。由于长年西北风的吹拂,桃树的树干倒显得短小粗壮,甚至没有,很多枝干直接从土层中冒起,就像一树一树的干枝梅。

新闻推荐

“打灯”“泡水”,毛料也能开“美颜”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翡翠原石直播的江湖骗术,受到广泛关注。曾几何时,在一些文玩电商平台以及视频网站上,翡翠商家...

相关推荐:
向上的力量2022-04-14 08:21
猜你喜欢:
评论:(矿山公园的桃花 □翟 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