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泰国新闻 > 正文

国王长姐未获准参选总理 泰国大选更增悬念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2-1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距泰国举行近5年来首次大选不足一个半月,泰国选举委员会2月11日正式公布各政党提名的总理候选人名单,并未列入现任国王的姐姐乌汶叻。

分析人士认为,亲前总理他信阵营政党提名乌汶叻为总理候选人一事近日在泰国引起不小震动,但乌汶叻未被纳入候选人名单,预计对互相配合打选战的亲他信阵营政党选情产生一定消极影响,也加剧了本轮大选悬念。

据11日公布的正式名单,45个政党共提名了69位总理候选人。

选举委员会当日还发表声明解释说,依照2月8日国王公告和宪法,每位王室成员都与国王一样在政治中保持中立,不能担任政府公职,否则有违宪法精神和君主立宪制度,因此名单中未包含乌汶叻。

泰护国党8日提名乌汶叻为该党总理候选人。泰国当日公布了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签署的公告,国王认为姐姐乌汶叻仍是王室家族一员,而王室成员应保持中立,不能担任政府公职。

泰护国党原定11日在总理候选人名单正式公布后举行发布会,但随后取消。此前,该党已宣布接受国王公告中的旨意,并表明将继续参与大选。

选情因国王长姐提名一事更扑朔迷离。

第一,泰护国党前途未卜。

自8日至今,先后有政党和相关组织上书选举委员会,要求判定泰护国党提名乌汶叻参选是否违反宪法或政党法,以及若有违反是否应依法要求解散泰护国党。结果尚待观察。

第二,亲他信派阵营选情受牵连。

亲他信派传统大党为泰党原本打算与泰护国党等一系列亲他信派政党打配合战,但乌汶叻提名未获通过无疑影响了其原有部署。

第三,现任总理巴育参选资格也受质疑。

巴育8日宣布接受国家人民力量党的邀请成为其总理候选人。不少政党支持他,再加上上议院议员250人本来就由军方指派,对他当选总理有利。不过,包括泰护国党在内一些政党正在呼吁,既然平民身份的乌汶叻因其王室成员背景不能参选,具有浓厚军方背景的巴育就算退役也不应参选。

背景链接

乌汶叻现年67岁,是普密蓬先王与诗丽吉王后的长女。她1972年与一名美国人结婚,按照王室法规放弃王室成员地位,1998年离婚后回国。尽管她的王室头衔没有恢复,泰国民众仍视她为王室家族一员。

综合新华社、国际在线等

新闻推荐

普吉撞船事故后续 仍有两名中国游客在泰治疗

新华社曼谷2月11日电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11日说,日前在泰国普吉海域快艇撞船事故中受伤的11名中国游客已有9人回国,仍有两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王长姐未获准参选总理 泰国大选更增悬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